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克强最头疼的事 4万亿变成30万亿

www.creaders.net | 2015-03-29 21:41:03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何化解经济体被注入大量资金所带来的后遗症成了中共的麻烦事(图片来源:网络)

  在3月27日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有金融专家称,中共政府从2008年到2010年的投资不是4万亿元,而实际的投资是30万亿元。由于管理体制问题,这样做很容易导致企业做投机性的活动,现在这也成了李克强最头疼的问题。因此,如何化解经济体被注入大量资金所带来的后遗症成了中共目前的麻烦事。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正于3月26-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有1700余名政商人士参会。在27日晚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在谈到上次金融危机时中共政府的“四万亿”问题时表示,从2008年到2010年间,政府实际投资了30万亿而不只是4万亿。

  林毅夫认为,主要是银行管理体制里面有一个很不合理的规定,如果这个项目已经得到银行的批准和贷款,不是授信而是直接把钱都放贷出来,用不完的钱就放在银行里,贷款变成了存款,这些存款又变成了可以放出去的贷款,这样不断的变换就创造出30万亿来。

  林毅夫称,“这样很容易导致企业做投机性的活动。我参观了不少中国的企业,基本上每个大企业都有一个房地产部,因为它可以跟银行借到钱,房地产是最好的投机。”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出现,打乱了各国的经济政策走向,中共政府决策层出台了“四万亿”人民币的刺激计划。这是一个空前的计划,相当于中共中央政府2007年全年财政收入的80%,同时也是当年美国1680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的3.5倍。

  “四万亿”只是一个概念,因为相应的配套资金和后续投资数额庞大到无法统计,林毅夫也只是说出来一个大概数字。所以就别指望中共政府的统计部门和审计署了,他们提供出来的也是一笔煳涂账,地方债就是一个例子。

  很多经济学家曾痛批“四万亿”计划,经济学家张维迎对媒体称,政府认为只要花钱就可保持经济不衰落,在某种意义上,这一计划达到了目地,刺激了中国经济增长,但是带来的问题也严重的多。

  在去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称:“现在我们想的更多的是,把当初4万亿造成的长期的结构性破坏想办法尽量给他扭转一些。到底最后是不是能够软着陆,我们现在还没有办法知道。”

  这也成了现任中共总理李克强最头疼的事情:经济体被注入大量的资金,严重扭曲了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行政命令却成为了主导。这造成了高污染、高耗能、以及产能过剩等弊端,目前中国有四十几个行业产能过剩,而个别行业的产能严重过剩。例如,钢材在去年都卖出了白菜的价格,一吨钢材的最低利润只有0.43元人民币。

  这些弊端造成的负面影响已经开始渗入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最深处,“强心剂”已经失效,导致中国经济直到今日仍必须投入很大精力来扭转“四万亿”计划带来的结构性破坏,并且金融风险积累的越来越大,这从各银行的坏账率飙升就可以看到,其中制造业、房地产、以及传统的钢铁、煤炭行业都是不良贷款率的重灾区。

  3月28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的“下一次金融危机”主题分论坛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表示,流动性并不是在金融机构和实体机构之间流动,而是在不同的金融机构之间换手。一旦出现危机的时候,往往会从金融市场爆发,像流动性、汇率首先会出现问题。房地产出现泡沫,实体经济中的弱点和金融市场缺点联合在一起就非常危险了。

  时至今日,大陆央行的货币政策并没有扭转,仍然以释放流动性为刺激经济的手段,三个月内连续降低存款和贷款利息及存款准备金率。众多专家和机构分析认为,未来央行货币宽松的力度会更大。一个科级干部家中都能搜出上亿元现金,看来央行“放水”还得以万亿为单位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