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赢了 美国对亚投行态度大反转

www.creaders.net | 2015-03-31 18:53:42  海外视角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简称亚投行)申请截止日期当天,美国姿态有了变化。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雅各布·卢(Jacob Lew)31日发表谈话,改变了先前对亚投行的反对立场,形容美国“随时准备欢迎”这个银行的建立。根据中国外交部的公开信息,雅各布此次访华行程中,中美在战略与经济对话、贸易与投资关系、人民币汇率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改革等多项议题上展开磋商,同时还包括亚投行和中国银行业安全新规等敏感问题。美国为何最终改变了此前的反对态度呢?是美国后知后觉呢还是中方施压奏效了?

  数月来,美国频频发表批判言辞,担心北京主导的亚投行影响自己有话语权的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运作,并试图说服自己的盟友不要加入这个银行。然而,欧洲纷纷决定加入亚投行,为该银行的建立提供了坚实的资本保障,并且让美国陷入孤立的境地。

  雅各布·卢3月31日结束对中国为期两天的访问行程,目前已返回美国,他在旧金山发表谈话称,美国将对任何新的国际发展银行表示欢迎,只要这样的银行尊重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现有的国际机构。他在一份事先准备好的发言中强调,新的机构需要“分享国际社会有关真正的多边治理和决策的承诺,以及对不断改善借贷标准和借贷保障的承诺”。

  他指出,中国领导人明确表示,他们鼓励高标准,并且欢迎合作者,这让他感到鼓舞。他表示,“我们对标准的一贯关注已经产生了影响。当借贷开始的时候,得到资助的项目的特征将会受到检验,项目对人民极其相关国家的影响也会受到检验。”雅各布·卢还称,如果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能够同现有的机构就亚洲基础建设项目进行合作,这将会展示其对高管理标准、对环境及社会保障、以及对债务可持续性的承诺。

  美国为何最终改变了此前的反对态度呢?是美国后知后觉还是中方施压奏效?有必要回顾一下这位美国财长的访华之旅。3月30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30日在北京与雅各布·卢举行会谈称,过去一年,中美关系取得历史性新进展。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将应奥巴马总统邀请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双方要共同努力,确保访问取得圆满成功。希望双方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办好第七轮中美经济对话,力争在加快中美投资协定谈判、深化气候变化和能源领域合作、推动省州和城市间投资合作等方面取得一些有分量的成果,拓展共同利益,管控好分歧,推动中美经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雅各布·卢表示,美方愿与中方保持沟通,共同办好中美经济对话,为习近平主席访美做好准备工作。双方还就中美经济关系重要议题进行了交流。

  之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雅各布?卢进行了会谈。在近一小时的会谈中,李克强回应了雅各布?卢的一系列尖锐提问,并主动向美方“提要求”。李克强直言,希望美方尽快批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权结构改革方案,解决中资企业赴美投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且放宽对华高技术出口管制。另外,希望美方支持把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他说,这不仅有利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有利于中国的金融开放。

  会见最后,李克强还向来华访问的美国代表团“喊话”,希望他们向美国社会传递三大信号:第一,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第二,中国将继续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尽最大努力;第三,中国将进一步与美国扩大双方的共同利益。李克强说:“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我们有能力推动中美关系持续向更深领域发展。”雅各布·卢称,中美之间有挑战、有“艰难的问题”,但只要双方共同努力,就能够应对挑战。李克强回应说:“我们的机遇大于挑战!”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美国财长周一在与李克强总理约一小时的会谈中表示,美方期待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展开合作。合作可以通过由两国认可的机制来实现,包括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世界银行以及其他机制等。美国财政部网站30日就此发出的官方声明中也说,在中国继续深化金融改革、在全球金融体系中更多地融入和承担更多的责任之时,美方期望与中国展开合作。

  此种表态可能有助于缓解美方此前给外界造成的一味抵制亚投行的印象。英国3月12日在发达国家中率先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创始成员国时,美国白宫罕见地批评盟友英国几乎未与之商量就做出决定,还不断迁就中国。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全球秩序与战略项目主任托马斯·莱特(Thomas Wright)在官方博客中说,“美国针对亚投行的处理方法令人费解且前后矛盾。白宫对英国的公开批评也被认为无疑是受到了错误的建议。”“这加强了美国是为反对而反对的印象,而不仅仅是其(亚投行的)设计是否糟糕。”

  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Madeleine Korbel Albright)31日在一家智库发表演讲,表示亚投行首先是一个“历史”问题。她强调,包括中国在内的不少国家认为美国在世界银行“过于占据支配地位”,这些国家要求美国调整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投票机制,希望获得更公平的份额,但国会一直予以阻挠,所以有些国家有一定“受挫”情绪。 近日有一大批国家纷纷表示愿加入亚投行,包括美国的几位传统盟友。奥尔布莱特坦白表示美国在这一点上出现“误判”,她希望美国能重新抓住某种“合作意识”,与亚投行开展合作。

  就目前而言,奥尔布赖特认为美国把亚投行这件事“办砸了”,不应这么做。她强调,美方不应把亚投行看成是所谓“中国掌控权力”的平台,而应在亚投行内部与中国进行合作,在经济治理方面增加该机构透明度,解决地区一些真正的问题。奥尔布赖特部分观点得到美国主流智库的响应。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31日发布的一份政策建议报告认为,北京正大力发展金砖国家银行、亚投行等机构,试图在全球经济治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确保中国的努力不破坏既有秩序,美国应先改革布雷顿森林体系,批准IMF份额和治理机构改革方案,给予中国更大话语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