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祝贺卡里莫夫当选总统

www.creaders.net | 2015-03-31 21:08:24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3月31日电国家主席习近平31日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通电话。

  习近平祝贺卡里莫夫再次当选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习近平表示相信在卡里莫夫总统领导下,乌兹别克斯坦人民一定能在国家建设和发展振兴的伟大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习近平指出,近年来,中乌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两国建立起战略伙伴关系,签署了友好合作条约,政治互信和战略协作不断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蓬勃发展。中方高度重视中乌关系,坚定支持乌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以及为维护主权、安全、发展等核心利益所作努力。新形势下,希望中乌双方携手努力,开拓进取,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加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框架内的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取得更多新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卡里莫夫感谢习近平祝贺他当选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他表示,习近平主席第一时间向我致贺,体现了两国和两国领导人相互信任和相互尊重,表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乌关系。我完全同意习近平主席对两国关系的评价和主张,我将在新任期内全力推动乌中关系发展。

  卡里莫夫表示,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就国际和地区事务、就世界和平与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深邃思考的重要倡议和建议,表明中国对国际事务的影响力在上升。乌兹别克斯坦将加强同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

  卡里莫夫简介

  伊斯兰· 阿卜杜加尼耶维奇·卡里莫夫(Ислам Абдуганиевич Каримов),1938年1月生于撒马尔罕市,乌兹别克族。经济学博士。毕业于中亚工业学院和塔什干国民经济学院。长期在工业和计划系统工作。2007年当选为乌兹别克斯坦总统。

  卡里莫夫于1960年参加工作,在塔什干农业机械厂担任工长和助理工程师。次年,他被调到原苏联最大的重型飞机制造厂塔什干契卡洛夫航空工业联合企业工作,曾任工程师和高级工程设计师。

  卡里莫夫于1964年加入苏联共产党,两年后步入政坛。1966年,他被派到乌兹别克加盟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工作,历任处长、科学与新技术推广司主任专家、司长等职。依靠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和自身的专家优势,卡里莫夫在政坛迅速走红。

  1983年起任共和国财政部长,1986年担任乌兹别克加盟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成为政府二号人物。同年12月当选为乌共卡什卡达里亚州委第一书记。

  1989年,卡里莫夫成为乌兹别克斯坦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1990年3月24日,他成为了乌兹别克斯坦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

  随著苏联解体,他于1991年8月31日宣布乌兹别克斯坦独立,并于同年12月29日的总统大选中赢得86%选票。

  1995年,卡里莫夫透过全民公决把任期延至2000年。

  至2000年1月9日,他再在大选中得到91.9%的选票。

  2002年1月27日,卡里莫夫再透过公投,把总统任期由5年延长至7年,由原本的2005年年底延至2007年12月。

  2007年12月23日,卡以88.1%的高票再次当选总统。

  2015年3月30日,乌兹别克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总统选举初步统计结果,现任总统卡里莫夫以高达90.39%的得票率赢得大选,顺利蝉联下任总统。

  卡里莫夫曾于1992年3月、1994年10月与1999年访华。2005年5月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2008年8月来北京参加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2014年来华出席亚信峰会,8月19日至2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与习近平主席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宣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