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红顶浙商遭起底 “重要领导”牵线仇和

www.creaders.net | 2015-04-01 10:36:0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网上流传的反腐段子曾有云:每一个倒下的贪官背后,都有一个富可倾国的奸商身影。话虽说的满但也不无道理。在2015年两会散场之际被“留下”的贪官仇和背后,就有一个混迹于政商灰色地带的神秘身影。陆媒《法治周末》4月1日深度起底了这位红顶浙商刘卫高的浮沉轨迹:在一位“重要领导”的牵线下结识仇和之后,其商业版图几乎是跟着仇和的仕途在扩展;而就在其被当局调查之后,甚至引发了义乌当地的借贷危机。

  与仇和“不一般”

  2015年3月15日,全国两会刚刚闭幕,中纪委即发布消息称,“明星官员”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次日,中豪商业集团对外宣布,该公司董事长刘卫高因个人原因辞去职务。

  报道称,这样的一个结果,似乎满足了人们对“政商关系”“权力寻租”的所有猜想。至于在这场政商关系中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等问题,仍有待司法机关进一步查实。但毋庸置疑的是,刘卫高商业版图的急速扩充始终围绕着仇和仕途的扶摇直上进行,两个人“不一般”的关系早已成为了公开的秘密。

  刘卫高是否能够回归商坛尚不得而知,但如今再度回首这个商业巨子跳跃式的沉浮轨迹,从小商品之城义乌的“袜业大王”,到江苏宿迁的“刘半城”,再到挥斥于云南的中豪集团掌门人,不难发现“政商关系”这一敏感词汇始终围绕在他造富故事的左右,这是他跨界式发展的最大助力,也是使其深陷危机的原罪。

  可惜头顶太“红”了

  “目前刘卫高在昆明接受有关部门调查。”报道援引义乌市一家国有银行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因涉及到刘卫高公司贷款问题,几日前,银行方面曾前往昆明要求刘卫高在贷款文件上签字。

  接近刘卫高的知情人士透露,早在2014年年底,刘卫高便已开始配合有关部门的调查,2015年开年,刘卫高被浙江省纪委带走,“其中原因不言自明,他在政商关系方面涉足太深”。

  报道称,刘卫高的多年老友赵明(化名)这样形容刘:“(刘卫高)性格内向,不善言辞,为人讲义气,是个实干的人。”他一边说一边摇头,“可惜这里太红了。”话说着,他指了指自己的头顶。

  1998年,刘卫高以20余万元一亩的价格买下了一块如今已经是义乌黄金地块的土地,斥资上亿元兴建厂房购进设备,一跃成为义乌市第三大袜厂。

  据赵明介绍,刘卫高在家中排行老二,父亲是“鸡毛换糖”那一代义乌商人中的一员,在义乌小商品市场经营一个摊位卖袜子。刘卫高兄弟三人的创业起家都离不开袜子,早期的刘卫高从上海一家中日合资企业处倒买残次品,再带回义乌加工后重新进行商标贴牌,“为此还被公安机关清查过”。

  在倒买倒卖积累了原始资本后,刘卫高开始购进设备开厂,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一点点地扩张规模,“当时主要靠银行贷款,我们中有些人还帮他在银行做了担保。应该说直到2000年他才算是熬出头了,之前的日子都不好过。”芬利集团隔壁的一家企业主刘强(化名)说。

  现如今,芬莉集团已经从这里撤出,门前的保安称,厂房、宿舍和办公楼已经租给别的企业生产使用。在临街一侧写着“中豪商业集团义乌销售中心”的正门,门被木条和铁索封着,从偏门绕进去发现,大厅内略显凌乱,到处落满了灰尘,左右两端分别陈列着昆明螺蛳湾项目模型,四面的墙壁上关于中豪集团和螺蛳湾项目的介绍似乎还在见证着曾经的辉煌。

  规划总占地面积约570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达882万平方米,中豪·螺蛳湾国际贸易城是刘卫高商业版图中的巅峰之作,同样也是其折戟梦断之所在。从白手起家,到第一家袜厂,做到义乌业内的龙头企业,再一跃至江苏、云南等地大刀阔斧地进行商业地产开发,成为500强企业的掌门人,现年48岁的刘卫高在外人看来,充满了传奇色彩。

  “除了他的商业天分,另一更重要的原因是,他的每一步都离不开权力的支持。”一位参与刘卫高投资宿迁项目的义乌老板如此评价。

  “重要领导”牵线仇和

  多渠道消息称,在刘卫高背后支持他的正是仇和。刘卫高与仇和的结识有几个版本,其中一个版本,有媒体报道说,刘卫高2003年进入宿迁投资,结识了时任宿迁市市委书记仇和,2005年他成立中豪置业有限公司,并开始进军房地产。

  “真实情况并非如此。”上述与刘卫高一起投资宿迁的义乌老板称,刘卫高的弟弟一直从事袜机进口生意,2003年前后,因涉嫌走私偷税,被江苏省海关羁押,为了“捞人”,刘卫高开始想尽办法疏通江苏关系,并结识了彼时江苏省委的一位重要领导,后经该领导介绍,认识了时任宿迁市市委书记仇和。

  “在结识仇和之后,如何在最大限度上配合仇和的执政方针,同时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一直是刘卫高思考的问题,这一思考的结果便是把义乌模式搬到宿迁。”2005年前后,义乌小商品市场老一代创业者董杭(化名)透露,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刘卫高从义乌小商品市场请了多位管理层,多次赴宿迁考察、研究。

  彼时,全民招商提速经济和大拆大建改变城市风貌,一直是仇和的两大执政方针。这给刘卫高商业版图的扩充提供了政策土壤。

  2003年6月26日,江苏芬那丝企业有限公司在宿迁挂牌成立,由刘卫高及其妻子刘文玲共同出资。2005年6月27日,江苏中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与此同时,由中豪公司开发的宿迁·义乌国际商贸城项目破土动工,该项目总投资额近26亿元,总占地面积80余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46万平方米。

  此后,由中豪集团开发的中豪国际花园、中豪国际广场、中豪国际星城、万晟凤凰美地一一面世。2011年前后,中豪集团进一步扩充版图,成立了江苏运河文化城投资有限公司,又开发了运河天玺、运河春天、运河澜湾等项目。

  “从最早刘卫高投资200万元办厂,到中豪集团拿地开发,一路所涉及的用地、规划、审批,从市里到省里几乎都是一路绿灯,对于刘卫高开发的宿迁新城中的一些项目,曾有一些江苏当地企业想要分一杯羹,但最后由于各种原因没有进来。实际上,在刘卫高开发的众多项目用地上,都或多或少存在争议,比如有一些地块无偿使用,有一些项目实际使用面积要远比占有面积小,土地出让金没有足额缴纳等。”彼时在宿迁市政府工作过的一位要求匿名的官员如此描述。“然而这些,都没有妨碍到中豪集团在宿迁的迅速扩张。”

  2007年年末,仇和调任昆明市市委书记。

  上任后,仇和便把第一把火指向了城中村改造,为此,彼时的昆明从市里到各区,专门成立城改办,而仇和本人,不仅牵头昆明市城中村改造指挥部,还牵头昆明市规划委员会。大拆大建始终相伴于他的主政方针之内,而这其中最大的受益者,正是刘卫高所控制的中豪置业。

  2008年,云南中豪注册成立,刘卫高意在把义乌模式从宿迁照搬到昆明,就算是在公开场合,仇和也从不避嫌对中豪公司的“信任”。

  于是,从2008年开始,中豪集团在昆明的攻城战也正式打响。从公开信息可以了解到,2008年9月23日,昆明官渡区总面积877亩的7宗国有建设用地的土地以开价7.8亿元,平均每亩90万元的价格被中豪收入囊中;2011年3月,昆明当年面积最大、总价最高的27块整体竞买地块被中豪置业以64.87亿元的价格拿下。在这两起用时均不超过10分钟的土地拍卖会上,中豪置业都是唯一的竞拍者,成交价格均为起拍价。

  而在螺蛳湾项目的推进过程中,对于土地征收、老螺蛳湾搬迁、生态和历史遗留保护三个问题的争议始终围绕其中。

  强制征收、强制搬迁,行政力量在螺蛳湾的开发过程中成为了坚定不移的“护航者”,在见诸报端的媒体报道中,拆迁户和老螺蛳湾的业主曾爆发多次群体性事件,但在这些从未停歇的争议中,螺蛳湾的建设却从未停步。

  如今,从昆明螺蛳湾的现场可以看到,和门前车水马龙的一期相比,螺蛳湾二期三期却一直不温不火,一位在三期租下了几个铺面的业主透露,自从承诺商户2013年6月开业至今,除了将二期窗帘市场商户整体搬迁过来以外,其他的地方“空旷的像是地下停车场”。

  在参与刘卫高前往昆明投资考察的董杭看来,刘卫高在昆明螺蛳湾项目上的失败,主要因为步伐太大,管理能力和资金链都难以为继。“想凭借行政力量的支持一口吃个胖子。事实证明,这是行不通的。”

  身后的义乌借贷危机

  从义乌走出来的刘卫高,和义乌其实一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在传出刘卫高被调查的消息后,义乌炸开了锅。

  另有陆媒从义乌市可靠的消息源处获悉,义乌市政府在刘卫高接受调查期间,专门就刘卫高遗留债权问题召开了会议。“目前问题都被盖在锅里,谁都不敢揭开盖子。刘卫高在义乌涉及到的民间借贷金额不少于20个亿。如果刘卫高真的出事了,很可能在义乌引起大面积连锁反应。”该人士介绍。

  一位接近刘卫高的知情人士介绍:“刘卫高手里能够支配的资金,主要还是在宿迁项目上赚到的钱,这些根本无法维持螺蛳湾和后期宿迁新项目的支出。实际在螺蛳湾项目开发期间便已经难以为继。银行贷款和民间借贷,或者叫寻找合作方,是支持刘卫高资金链的两大助力。”

  此外,义乌一家国有银行高层透露,由于刘卫高名下公司众多,债权关系盘根错节,具体的贷款信息数目“大的吓死人”,“与刘卫高相关的企业贷款数目可能不少于180亿元,仅义乌农行给刘卫高的发放的贷款便不少于8个亿。”但他同时表示:“由于刘卫高各公司名下土地、房产资产较多,暂时不用担心贷款无法偿还的问题。”

  云南中豪的工商登记信息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自然人股东15名,其中最高的是刘卫高出资2.8亿元,刘卫高妻子刘文玲出资1.5亿元,最低的为1000万元。

  据当时参与投资的一位义乌当地企业主介绍,在2008年云南中豪筹建的过程中,刘卫高曾在义乌商圈内邀请合作人,具体的要求是1,000万元起投,“出资1,000万元可占一股,除去这1,000万元的入股金外,还要另外借给刘卫高1,000万元资金,利息在两分和三分左右,并以此类推”。

  据报道,2015年开年以来,义乌已有多名包括国土局原局长在内的官员被立案侦查,这其中的多名官员事涉刘卫高。就在刘卫高接受调查期间,2月3日与2月10日,义乌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吴森民和义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奎明,分别因涉嫌受贿犯罪被立案侦查。2月25日,义乌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吴荣川亦被立案侦查。值得一提的是,吴荣川正是刘卫高进军宿迁地产的引荐人。

  据知情人士介绍,包括吴荣川在内的多名官员,除了为刘卫高提供“关系”和“便利”的同时,也是刘卫高民间借贷的中间人,“通过官员介绍,一方面从企业处进行融资,还有一部分涉嫌利用职权将义乌集体组织的资金转借给刘卫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