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国强硬施压:蔡英文必须妥协九二共识

www.creaders.net | 2015-04-01 12:48:2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访问美国前夕,两岸互动与美国、大陆、台湾三边关系的发展在华府越来越受到关注。民进党秘书长兼驻美代表吴钊燮30日抵达华府就蔡英文访美一事与美方官员进行密集沟通。而前白宫国安会资深主任李侃如(Kenneth Lieberthal)一针见血地指出,蔡英文如果在2016年大选中获胜,她必须在“九二共识”问题上有所妥协。

  李侃如表示,“如果民进党胜选而蔡英文成为下一任总统,我认为就必须认真思考如何让台湾对‘九二共识’的定义和对‘九二共识’的态度至少保留一种可以让北京了解并可接受的灰色地带。”

  曾经在白宫处理过台海危机的李侃如认为美国对两岸的政策没有变化,既反对对台动武又反对片面台独,他认为仍有进行严肃真诚咨商的空间,从而可能避免双方都想避免的危机。他建议避免划下一条不允许妥协空间和某种弹性的明确界线,双方都不愿陷入危机。

  李侃如是美国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美国密歇根大学政治学教授,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兼约翰·桑顿中国中心前任主任。1998年至2000年期间,担任美国国家安全事务总统特别助理兼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局资深主任。

  另外,民进党秘书长吴钊燮现正在美国进行访问,与美方官员频频接触,吴钊燮此行为党主席蔡英文访美之行铺路的意味相当明显。对此,蔡英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吴钊燮秘书长同时身兼是民进党的驻美代表,这次是很久前就安排的例行性访美行程,主要是针对美国和台湾共同关切的议题,和美方、智库人士及侨界等交换意见,似乎是在刻意保持低调的姿态。

  然而,令很多人仍然记忆犹新的是,蔡英文2011年9月以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身分访美,但所带去的“台湾共识”并没在华府有过关,也是其倒在最后一里路的重要原因之一。因为即使是美国官员中的“友台派”的美国官员也必须承认,美国不想台海有意外,美国在保持台海和平稳定方面有“压倒性”利益。但如今,3年多过去,包括民进党与蔡英文个人的两岸论述却也还停留在3年前,没有任何改变的趋势。

  现在越来越多的迹象都表明,身为民进党竞逐2016总统大位当仁不让的人选,蔡英文在不久后的访美行程中,还是要端出让“台湾人民满意,美国接受,中国大陆忍受”的两岸政策,这也是她在2016顺利走完“最后一里路”,成为台湾第一位女总统的关键所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