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政商生态剧变 中国富豪阶层面临洗牌

www.creaders.net | 2015-04-01 14:41:36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两年来,富豪出事的很多,跑路的很多,隐身的很多,坐牢的很多,失联的很多,协助调查的很多,悬而未决的很多,走向死路的也不乏其人。究其原因,还是反腐狂飙给政商生态带来了根本性的变化。

  哈尔滨警方前两天抓了两个砸车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个刑满释放的家伙叹气说,因为经常熬夜砸车,身体越来越差了。问他为什么刚出狱又犯事,他回答说,出狱时把释放证明撕了,没身份、没工作、也没钱吃饭,别人一撺掇,他就跟着干起了砸车盗窃的买卖。据警方披露,砸车盗窃的收入其实并不高,有时砸好多辆豪车的玻璃,只能找到百十块钱。看起来,这两个毛贼的法律意识固然淡薄,智商也很让人着急。

  贫穷出盗贼或许有几分道理,但有了钱未必就能够一直任性。几年前,东莞富豪刘柏权出动直升机帮警察抓贼,一时引起轰动。他名下的东莞金朗酒店还曾组织“小姐阅兵”,图片上网之后,同样众说纷纭。但前几天,刘柏权戴着手铐出现在法庭上,公诉机关指控他向两名公安机关的领导干部行贿,以换取他们对涉黄活动的庇护。媒体因此给了他一个新的冠名,叫做“双面富豪”。

  在出事的富豪里,刘柏权还真不算抢眼的。他犯的那些事儿,甚至都搁不上台面。东莞是曾经的“性都”,很多酒店都涉黄,如果没有执法人员乃至政府官员的包庇纵容,“小姐阅兵”之类的事情根本不可想象。去年东莞扫黄之后,一时风声鹤唳,一批公安干警被免职和调查,“太子辉”等后台老板也被刑事追究。但从目前来看,挖出来的保护伞并不多么惊人,人们预期中的震荡更没有出现。刘柏权被诉,大概也就是被落马的官员牵扯出来而已。

  刘柏权是“双面富豪”吗?大概说得上。他热心公益慈善事业,又做着涉黄的生意,他关心公共事务,又向执法者行贿。但是,这样的“双面”并不是刘柏权所独有的。在一个极其暧昧的政经生态里,商人如果没有两面乃至多面,混下去都不容易,更别说做大做强了。

  刘柏权出庭的同时,雨润集团董事长祝义才据说也被监视居住了。要论名头和实力,祝义才可比刘柏权高了不知多少等级。祝义才到底涉及什么问题,还没有太多可信的说法。但雨润集团的总部设在南京建邺区,关心时事的人都知道,那里如今正是风雨飘摇之地。南京市长季建业落马没多久,市委书记杨卫泽也被中纪委带走了。这还没完,建邺区多名官员近期又相继被调查,建邺区副区长王德宝还闹出了“在女儿婚礼上被带走”的戏剧性传闻。从此轮反腐的一般规律而言,在高层官员落马的前后,一般都会有富豪失联或协助调查。富豪要么是反腐的突破口,要么是拔出萝卜之后带出的泥。在政商不分的氛围里,官员和商人是你侬我侬的傍肩,但一旦政治生态有变、风向急转,他们又成了一根绳子上的蚂蚱。从相爱到相杀,也就是分分钟的事。所以,祝义才的“另一面”究竟是什么样子,也就不难想象。

  刘柏权在法庭上说,他多次给常平公安局长叶进田送好处,但“他没有关照过我,还经常查我”。公诉人问为什么,他说“我不懂啊”。刘的这番表现,颇有点像那个砸车贼,透着一股子憨劲,让人忍不住想笑。但有的富豪的表现就让人笑不出来,比如前不久被执行死刑的刘汉。如果说刘柏权的行贿不过是小儿科,刘汉的行事则处处都是大手笔。他结交的是政法系统的最高长官,他聚敛钱财的方式堪称穷凶极恶,输送利益的方式更是豪气干云,当然,最终的结局也更惨。以刘汉这种绿林好汉的眼光,他断然不可能料想到,他所投靠的铁帽子王也有灰飞烟灭的一天,他那看似铁打的金权帝国居然不堪一击。他更不可能料想到,他的崛起之处正是他的覆灭之处,他的好运所在正是噩梦之源。

  同样让人笑不出来的还有郭文贵。十八大以来,政商两界处处收紧,众人各自忙不迭收起尾巴,但郭文贵兀自翻云覆雨,搞得坊间议论纷纷。政泉控股与方正集团的恶斗,说得上是近年来罕见的奇观,交织着资本运作、权力帮衬、黑手横行的迷雾。而这一切,竟然就发生在北京这座肃穆的大城里。郭文贵之所以在风口浪尖上还如此嚣张,是因为他嚣张惯了。他要的东西,好像总是能到手。他想搬走的绊脚石,无论级别多高,总是能除掉。沾上他的官员,好像总没有好下场。而他之所以能够如此如鱼得水,原因在于他背后有着国安部副部长马建这柄利器,甚至还可能有更大的靠山。我的一个朋友的朋友是个律师,代理案件的过程中见识过郭文贵的威力,据说他“驾驭权贵如刍狗”。不过,就算是郭文贵这般善于攀附权力、操纵权力的富豪,结局也未必很妙。马建被查,他本人也不得不跑路,而他一心觊觎的方正证券最终也未能顺利到手。他最终能否顺利落地,还是个疑问。

  这两年来,富豪出事的很多,跑路的很多,隐身的很多,坐牢的很多,失联的很多,协助调查的很多,悬而未决的很多,走向死路的也不乏其人。究其原因,还是反腐狂飙给政商生态带来了根本性的变化。原本错综纠结的政商朋友圈如同吸血的水蛭,牢牢地叮在国家机体上,但现在一拍两散,官员和商人巴不得早点彼此划清界限。权力缩回了自己的爪子,资本收回了自己的牙齿。虽然还没到河清海晏的地步,至少瓜分利益、侵吞财富的行为不再那么明目张胆了。对于人民而言,这当然是好事。

  企业家冯仑在他的书中曾经不无睿智地谈到政商关系,说是最好不牵手、更不要坐怀。平心而论,在诱人的巨大利益面前,要做到这一点确实很难。但看一看这两年来很多富豪的状态,难道不会生出“早知如此,何必当初”的感叹吗?时代真的在改变,攫取财富的方式如果不变,早晚会落个人财两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