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斯里兰卡拒绝达赖前往 中国大喜

www.creaders.net | 2015-04-03 09:13:03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今日(4月3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回应了“斯里兰卡表示基本确定不会允许达赖前往斯里兰卡”的问题,她表示,中国政府坚决反对达赖以任何身份和名义到任何国家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这一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斯方充分理解并尊重中方在有关问题上的关切,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以下为该问题问答。

  问:据报道,斯里兰卡方面表示,基本确定不会允许达赖前往斯里兰卡活动。中方是否就此与斯方沟通或要求斯方不允许达赖访斯?

  答:中方已多次表明在达赖问题上的立场。中国政府坚决反对达赖以任何身份和名义到任何国家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这一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

  斯里兰卡是中国的传统友好邻邦,中斯关系发展势头良好。斯方充分理解并尊重中方在有关问题上的关切,我们对此表示赞赏。我们愿同斯方共同努力,不断巩固中斯传统友好合作关系。

  华春莹首先通报了白俄罗斯安全会议国务秘书将访华,及外交部长王毅将访问俄罗斯的消息。之后她回应了伊核问题、中国海军搭载多国侨民撤离也门等问题。

  一、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邀请,白俄罗斯安全会议国务秘书亚历山大•梅茹耶夫将于4月7日至10日访华。

  二、应俄罗斯联邦外交部长拉夫罗夫邀请,外交部长王毅将于4月6日至8日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

  问:2日,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达成框架协议并发表联合声明。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4月2日,伊朗核问题六国与伊朗就外长会谈判成果发表联合声明后,外交部长王毅应询向记者表示,中方欢迎伊朗核问题谈判达成的重要共识,这是给当今世界带来的一个好消息。六国与伊朗都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也为下步达成全面协议奠定了坚实基础。

  王毅外长表示,伊核问题事关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事关伊朗和平利用核能权利,也事关中东地区和平稳定。通过对话谈判妥善解决这一问题,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符合和平解决争端这一联合国宪章的宗旨。

  王毅外长表示,达成全面协议还需要进一步谈判。中方呼吁各方珍惜迄今取得的成果,积累更多的有利条件,排除可能出现的各种干扰,坚定推进并完成这一历史进程。

  问:此次中方协助撤离在也门外国公民,是否是中国政府首次协助从危险地区撤离大量外国公民?是否显示了中国将在国际危机中发挥更具建设性的作用?

  答:4月2日,中国海军临沂舰搭载巴基斯坦等10个国家在也门的225名侨民自也门亚丁港平安驶抵吉布提。据初步统计,撤离人员中有巴基斯坦176人、埃塞俄比亚29人、新加坡5人、意大利3人、德国3人、波兰4人、爱尔兰1人、英国2人、加拿大1人、也门1人。此前,中国政府在自也门撤离中国公民行动中,还协助罗马尼亚、印度、埃及等国的8名侨民平安撤离。

  此次撤离是中国政府应有关国家请求开展的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也是中国政府首次为撤离处于危险地区的外国公民采取的专门行动,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国际主义、人道主义精神。撤离行动中,中国外交部协调有关国家精心组织撤离工作,中国海军第一时间调派军舰赴亚丁港执行撤离任务,中国驻也门、亚丁、吉布提等使领馆克服重重困难,及时办妥相关手续,全力组织有关国家侨民安全撤离,行动取得圆满成功。

  问:2日,肯尼亚加里萨大学遭到武装分子袭击,目前已造成147人遇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强烈谴责发生在肯尼亚加里萨地区针对青年学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伤者表示诚挚慰问。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肯方维护国家安全和地区稳定的努力。

  问:刚才你提到中方将支持肯尼亚方面维护国家安全的努力,中方具体将怎么做?

  答:中方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愿与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应对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我们支持各国根据本国国情制定和实施相应的反恐战略。中国和肯尼亚关系良好,我们愿与肯方继续加强在包括和平安全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问:近日,尼日利亚顺利举行总统选举,布哈里当选新任总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对布哈里先生当选尼日利亚新任总统表示祝贺。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尼关系,今年是中尼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中方愿同尼方共同努力,不断增进两国传统友谊,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尼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