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构建远海作战能力 积极走向全球

www.creaders.net | 2015-04-06 19:46:5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解放军在海外的能力越来越强,目前,除菲律宾海的部署外,解放军海军还在亚丁湾反海盗行动外首次对印度洋进行了水面舰只的部署。印度洋不是中国“近海”理念的一部分,这就可能意味着,这次的部署表明了中国海军新近在努力利用从近海常规行动中获取的经验,来发展它的远海防御能力。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4月2日刊发题为《揭秘:中国海军是如何走向全球的》的文章,作者是美国国防学院海军中校克里斯托弗·沙曼。文章称,在过去十年中,人民解放军海军增加了其行动的频率,持续时间,远离大陆的距离和行动的复杂性。

  构建远海作战能力

  中国不仅在印度洋保持着一个常驻的反海盗护航编队,而且它还定期在第一岛链外展开海上演习和行动。第一岛链的范围始于从俄罗斯附近的千岛群岛,经日本、琉球群岛、台湾岛和菲律宾一直延伸到婆罗洲岛。这些变化表明解放军海军的能力在不断加强,并提出了中国海上战略发生变化、解放军海军地理作用扩大的可能性。

  中国海军向西太平洋的部署已取得进展。海军已由单一舰队以水面舰只为主的有脚本演习,发展到了涉及潜艇、水面舰只、无人机和固定翼飞机的多舰队协调的无脚本训练。此外,海军还在逐步增加对西太平洋的部署,从只有不多的几艘舰只,发展到同时向第一岛链外部署超过12艘的舰只和潜艇。

  海军自2004年起在近海(渤海湾,黄海,东海,台湾海峡和南海)的部署与演习,是中国走向其现行的近海积极防御战略的渐进步骤。然而,深化对西太平洋的定期部署也有助于中国海军构建远海作战能力,并使新兴的、将包含“远海防御”与使海军作战能力扩至远离中国海域的新海上战略开始投入实施。该理念与海军宣称的目标与训练要求是一致的,但尚未收入中国现行的海上战略之中。

  逐步走出第一岛链

  题为《中国走出去:通往海上新战略的跳板》的报告利用中日媒体的报道,对中国海军向西太平洋部署自2004年以来的发展变化进行了追踪分析。就分析中国海军是如何使在不熟悉水域的行动常态化,对学会如何运用这一模板来了解中国海军未来将“远海防御”融入中国现行海上战略的努力而言,这些渠道是足够具体了。对中国西太平洋部署的分析有助于对中国海上战略展开更广泛的讨论,并可以说明中国海军的战略与行动野心。

  为评估中国海军的行动,报告对中国海军在西太平洋上的近海行动与演习自2004年以来发生演变进行了探究。为便于分析,报告以两到三年为单位对中国海军行动的增量进行了分析,对西太平洋部署逐步走向常态化的过程进行了跟踪。借助这种方法,可以了解中国海军是如何将从近海行动中汲取的经验教训与远海部署水平相结合,以完善中国目前的海上战略的,而这是很有帮助的。

  虽然中国海军在2004年至2006年间没有向第一岛链外进行部署,但是它加强了在纪 律方面的训练,使它能够采取行动。在这个时期,有三个因素影响着中国海军实施近海积极防御的能力与战术的发展。首先,围绕台海、中日和香港问题的地缘政治事件,进一步强调了中国海军必须更加熟悉在未来潜在应急状况中可能会用到的水域。第二,胡锦涛主席重申了江泽民主席的“信息化”理念,该理念影响着中国海军的战术方式。第三,胡锦涛主席2004年宣布的解放军新的历史使命,要求解放军海军必须加强展开远距离行动的能力,在远离中国海岸的水域展开行动,以保卫中国的国家利益,其中包括中国公民、海上贸易和海外投资的安全。这三点因素要求海军必须加强海上技能,以作为未来在西太平洋及以外地区展开行动的先决条件。

  远海训练已常态化

  作为近海积极防御战略发展的一部分,从2007年到2009年,海军继续在支持未来应急行动的领域展开训练与演习,特别是扩大了在第一岛链外、进入菲律宾海水域的行动。这些在西太平洋的行动加强了中国海军在不熟悉水域开展行动的能力,帮助形成未来在远离家门口的水域展开行动所需的后勤、指挥和控制系统。中国海军还使在西太平洋部署的舰只的类型与舰级多样化。

  在这期间,中国海军开始了它的首次向亚丁湾的反海盗部署。虽然反海盗部署对海军保卫中国免受先进海军力量威胁的能力没有作出多大贡献,但是海军从这些部署中汲取的经验,增加了作为在远海保卫中国利益的先决条件时中国海军所必须精通的基本能力。

  从2010年到2012年,这三年中,中国海军增加了在西太平洋执行“深海”行动的频率、复杂性和信心。中国海军不仅进一步使进入西太平洋的通道多样化,而且还打乱了参加深海训练的舰只的舰级。

  虽然2007年至2009年菲律宾海的部署是单维的(例如水面舰只对水面舰只),但是从2010年至2012年就转变为多维的了(例如,更复杂的演习,涉及的是水面舰只必须应对来自空中、水面和水下的威胁)。

  虽然中国官方媒体对这一阶段中国海军向西太平洋的部署没有提供多少细节,但是在2012年底解放军开始更不受限地对这方面进行报道。最终,解放军海军的官员宣称,西太平洋公海训练到2012年底已实现“常态化”。

  在2013年到2014年期间,中国海军将地基固定翼飞机投入菲律宾海的演习,首次展开了涉及所有三支舰队同时行动的西太平洋军演。除菲律宾海的部署外,解放军海军还在亚丁湾反海盗行动外首次对印度洋进行了水面舰只的部署。

  印度洋不是中国“近海”理念的一部分,这就可能意味着,这次的部署表明了中国海军新近在努力利用从近海常规行动中获取的经验,来发展它的远海防御能力。此外,对如何应对近海和远海行动带来的地缘战略上的担忧,中国海军在这一时期已有了更完善的对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9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