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解放军中将:如何在战争中统一台湾

www.creaders.net | 2015-04-10 10:38:07  人民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多数人来说,不断崛起的中国大陆统一台湾仅是时间问题,而统一方式却暂不可知。日前美国主流媒体代表之一的《国家利益》杂志网站刊登了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问题资深研究员迈克尔·科尔的《台湾在战争中打败中国的总体规划》文章,为台独势力用战争手段对抗中国大陆出谋划策。解放军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王洪光中将4月10日撰写一篇名为《大陆如何在战争中统一台湾——中国在战争中打败台湾的总体规划》的文章来批驳科尔的妄论。

  在科尔一文中,其提出的首要战法是“威慑战”,即提高大陆发动战争的成本,给解放军、北京领导层和民众带来难以忍受的痛苦。具体有二:一是提高对抗两栖进攻的能力,用更多的爆炸物给解放军准备杀戮地带;二是研究进攻方案,用巡航导弹等攻势武器攻击大陆机场、导弹雷达基地。以此提高台湾反击能力。

  科尔的第二个战法是“政治战”,亦分为二:一是利用非对称方案,瓦解解放军士气;二是依靠美日盟友,给中国划定红线,并发动政治战。第三个战法是“网络战”,即利用网络攻击手段报复中国民用和军用设施,甚至摧毁中国的核威慑能力,或破坏防空系统,让中国暴露在美国空军的轰炸范围内。

  王洪光认为,科尔的文章提出的“三战”荒诞不经,唯恐天下不乱。他强调,中国消灭台独势力、统一台湾决心不可动摇;现代战争打的承受能力,包括经济、政治、军事和心理承受能力,台湾岛能承受住吗?

  他表示,台湾最大的劣势在于其地理环境。一是岛屿面积不大,不足6万平方公里;二是离大陆太近,最近只有110公里;三是中央山脉横贯南北,岛内经济、政治、军事、交通重地均面向大陆,且无纵深;四是台湾岛形状狭长,南北长400公里,东西宽145公里,腰肋部暴露在大陆火力打击范围内,只要在台中、浊水溪拦腰一截,南北便难以呼应。因此,台海战争还未开打,台湾已成挨打之势:

  首先,台湾岛没有战略纵深。台湾距离大陆最远300公里,而解放军空军第三代战机的作战半径为1,300公里,轰炸机作战半径为3,000公里,地地导弹射程600公里以上,全岛都被解放军火力覆盖。

  其次,台军兵力和装备有限,部署集中,形成不多的有价值的打击目标。根据现代战争对预定目标编号的惯例,台湾岛内有价值的目标并不能多编几个号。其中机场、防空阵地、军港、通信枢纽、指挥所等高价值目标并不能经受住几轮火力攻击。

  王洪光举例称,以前靠中央山脉掩护的花莲、台东等机场难以被解放军空军直接攻击,特别是台军引以为豪的飞机洞库。而如今,解放军研制的巡航导弹可轻易越过或绕过中央山脉,直接对洞库门攻击,远程火箭炮可用混凝土爆破弹直接破坏跑道。因此他戏谑地建议台军把“抢险救灾”部队扩大一点。

  再次,虽然台军引进不少新装备,但这只是自娱自乐的小把戏。以前台军研制的“雄风-2”、“雄风-3”反舰导弹对解放军军舰威胁很大,但如今台军在台海上空不可能有制空权,因而不会伤到解放军一丝一毫。

  最后,科尔提出的“为解放军准备的杀戮地带”是个笑话。因为台湾西海岸过于靠近大陆,解放军陆军火力能够完全覆盖台湾西部滩头,因此地面上不可能存在什么生命。王洪光称,与台湾宣传的几千枚导弹瞄准台湾相比,密集的远程火箭炮弹才是台军真正的心腹大患。而弹头可携带混凝土爆破弹和末敏弹。

  王洪光透露,解放军南方部队装备建设的针对性很强:红旗-9防空导弹可有效地控制台海上空,后期引进的S-400防空导弹可是台湾上空成为禁飞区;96式坦克用来对付台军的M60A3和可能装备的M1系列坦克;直-10专门用来空中格斗,打击阿帕奇以掩护地面部队;远程火箭炮专门隔海打击台湾西部滩头目标,以支援步兵登陆;新型常规潜艇可在水下伏击台湾东海海域目标。

  针对科尔提出的“网络战”,王洪光称,这是既恶毒又危险的战法。因为进攻台湾,需取得制海权和制空权,而这离不开制电磁权。如果没有取得制电磁权,那解放军就不会贸然进攻台湾的。他透露,解放军电子技术部门经常获得上级嘉奖,这对台军并非善事。

  此外,王洪光强调,美国靠不住。因为从历史上,美国多次抛弃国民党,解放军战争如此,中美建交如此。最为典型的是,1958年金门炮战,美军军舰掩护蒋介石舰艇增补金门,但毛泽东下令开火后,美军舰立即自顾逃命。至于美国划红线一说,王洪光说,它没有资格。因为“在中国家门口打仗,中国不怕任何人!”而成本对来说,可以承受住。因为一旦统一台湾,中国就在经济、政治及地缘实现完整,成为世界强国。如今,修理台独分子易如反掌。日本也靠不住。历史上,日本曾多次欺骗中国,甲午战争如此,全面侵华战争亦如此。

  王洪光表示,只要美日敢参战,那么日本本土、琉球、关岛等海空基地和靠近第一岛链的航母编队就成为解放军中程弹道导弹、远程巡航导弹合法打击目标。近期举行解放军空军西太平洋远海训练,就表明海空投送力量已经越过第一岛链。

  但王洪光也强调,中国也要警惕西方挑动台独势力不计后果举动。虽然科尔只是一名学者,但其代表了西方世界一部分人对中国立场和态度。他警告台独分子,台湾就这么大,要好好掂量自身斤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