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四大利益集团反扑 成第五代政治对手

www.creaders.net | 2015-04-10 13:22:58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第五代大刀阔斧推进改革,不论是改革顶层设计还是改革贯彻落实力度,都远远超过了胡温时期。但随着改革的推进,利益集团的抵抗愈来愈强,其中四大类逐渐成为第五代面对的政治对手。

  改革是利益格局的深度调整,被调整者、特别是利益被减者,反弹情绪、掣肘动作,甚至阻挠设障,都在意料之中。中国历史上每次改革都是在改革者与被改革者的较量中向前推进,第五代当前的重大改革亦如此,故习近平曾多次强调,推进改革,需要「更多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和「壮士断腕」的决心。

  阻碍改革的第一类群体是权贵利益集团,他们中很多人身处高位,掌握重要的政治经济资源,不少人曾是改革主力,随着利益固化后反而成了改革阻力。这些人搞「非组织政治活动」、团团伙伙,政商勾连、上下其手,既有「上层建筑」的谋划能力,也有「经济基础」的保障实力,干扰改革顶层设计能力极强,譬如周永康、令计划集团。

  还有的是打着改革的旗号反改革,或者干脆将改革引入歧途,这些人呼吁政治改革、实行西方普世价值,实际上是要以钞票决定选票,毁掉头顶的达魔克斯剑,从贪官变成「民主之父」。

  利益群体 互相博弈

  第二类是本位主义的利益集团。这些部门和地方在落实改革的决策部署中,囿于部门利益和局部利益,甚至出现不顾大局、向内部「利益捍衞者」妥协的情况,搞选择性落实、象徵性执行。有的塞私货、搭便车,把对本部门有利益有好处的东西巧妙添进去,借机为部门甚至小集团牟利,改革没释放红利,反而让老百姓添堵。

  第三类是基层官僚集团,很多地方官已养成「雁过拔毛」的习惯和畏难、牴触情绪。在一些地方,中央下拨农村危改款,有的农民获批一万元到手只有五千,有些村民连房都住不上,还有官员索要「好处费」。 基层官员遇到问题绕道走、赶上矛盾躲着走,碰到利益不撒手、少了利益不作为,往往使改革效果大打折扣。

  第四类是社会上错综复杂的各种压力集团。中国已进入互联网时代,人以网聚的特点明显,线上线下政治诉求遥相呼应,利益分化愈来愈呈现分众化、碎片化特徵,不同的身份认同,形成不同的情感支援、舆情呼应,给当局的压力也愈来愈大,如果处理不当或不及时,随时都可能演变成动摇执政基础的群体性大事件。

  中国已跨过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阶段,进入到利益群体互博的阶段,对于第五代来说,如何让各利益集团在法治与民主轨道上进行政治博弈,避免强者通吃,给弱者生路,是充满政治智慧的挑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