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看山来稿:习近平反腐是真的

www.creaders.net | 2015-04-10 16:14:3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网友周看山来稿:即使放在古今中外共筑的天平上来称量,习近平主导的此轮反腐也属极其罕见,其力度、成绩,均出乎此前人们的意料。但随着中国反腐的硕果累累,海内外对反腐动机的质疑也越来越多。最常见的一种说法是:习近平这是在搞权力斗争,排除异己,而非真正的反腐。

  这是一种典型的非白即黑、沾黑即不白的二元对立思维格式。这种观点隐含的前提是:反腐就不能有排除异己的动作,否则就非真反;包含权力运作于其中,就不能称之为反腐。这是典型的书生之见和象牙塔思维,以为现实就像书本一样,呈现为黑白分明的图景。

  但是,现实就是现实,现实的特征是混沌、复杂,多元共存。在现实世界,任何社会制度下的反腐,都不会只是单纯的反腐,而必然包含其他方向上的政治和权力运作。衡量真反、假反的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看效果:腐败现象究竟是因此越来越多,还是越来越少?所谓反腐,目的是为了减少和消除今后的腐败,而不是为了清算此前的腐败。它是向前看,而非向后看;清算只是手段,而非目标。因此,即使习近平进行的是选择性反腐,清算的对象是敌对或与己无关的势力,而没有触及本派及同盟的势力,但只要他在客观效果上遏制了腐败,就可视之为真反。

  主观动机难以判断,但我们不妨向自己提出一个问题:如果有可能,习近平愿不愿意反腐?作为欲做出一番事业的国家领导人,答案显然是肯定的。那么,既然有一种行为,既能够扩大和巩固权力,又能够遏制腐败,习近平何乐而不为呢?为什么还要假反呢?

  至于这种选择性反腐是否能够真正遏制腐败,会不会导致一部分人停止腐败,而另一部分人却变本加厉?这方面,我们又可以再给自己提出一个问题:作为有抱负的国家领导人(对于这一点,应该没有人怀疑吧?),习近平是希望“自己人”继续腐败,还是希望他们就此收手?答案显然是后者。可见,习近平的清算虽然是选择性的,但他的威慑却是全覆盖的。他虽然没有清算“自己人”及盟友,但通过敲山震虎,有效地使这些人收敛了自己的贪婪,一定程度上不敢再腐。所以,这种反腐的效果是全面的,有效的。

  问题真正的关键在于,这种效果是否能够持续,会否昙花一现?这个问题,实际上就是习近平的权力是否稳固,他能否hold得住的问题。政治有时候很简单,可以简化为力量对比,也就是当年毛泽东所说的朋友、敌人问题,也即政治力量的加、减问题。就反腐而言,习近平得罪了不少人,而且是恨恨地得罪,得罪死了,不再有回旋余地;但同时,他也获得了很多盟友,巩固了基本盘,尤其是收获了大多数民众的拥护。整体而言,应是加多减少。因此,仅就反腐而言,习近平是hold得住的。

  但除了反腐、整党外,习近平还有其他动作。在国内,他的举措主要有两个,一是经济改革,二是严管意识形态。这两个动作都是要得罪人的。经济改革针对国企和政府的管理权,无疑要得罪一大批既得利益者;严管意识形态则要得罪知识界。于是,习近平就从左右两个方向,把人都得罪光了,减法做成了除法。

  或许正因如此,习近平才大幅收紧权力,在政治、行政、军事、政法、安全、宣传等权力的传统地盘上大做加法,以体制内权力的集中,来抗衡体制外支持力的弥散。由于中国至今还是国家的力量大于社会,政府的作用大于民间,所以,习近平的加法仍然大于减法,他依然hold得住。

  但是,反腐可以立竿见影,经济和意识形态的改造却需要一个长期过程。在这一长期过程中,时刻保持着体制内外之间的张力,将考验习近平的智慧与手腕。是改造在弹簧绷断之前见效,还是绷断在改造完成之前发生?难以预料。而对于习近平这种富于历史责任心的人而言,事有不可不为者。即使明知不可为亦要为之,何况还有着成功的希望?有些事,如果习近平今天不做,后来者就可能再也没有做的机会了,趋势将不可逆转,例如人心向背。

  就目前而言,可能导致习近平hold不住的变化只有两种,一是突然爆发战争,而且中国战败;二是长期的经济衰退。至于突然爆发的短暂经济危机,此前的胡锦涛可能hold不住,但以习对中国的掌控力,应付过去应该没有问题。

  但是,如果是长期的经济衰退就不一样了。毕竟,习的最大政治资本,还是许多人对他寄予的希望和信心,相信他能够引领今日中国走出困境,迈向辉煌——他必须在未来的事变中证明自己,而不是否定自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8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