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老外竟如此深刻理解习近平“四个全面”

www.creaders.net | 2015-04-11 20:16:09  学习小组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原标题:老外理解习近平的“四个全面”,竟然如此深刻

  去年底,习近平提出了“四个全面”——即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不仅国内热烈反响,国际社会也高度关注。

  4月10日《人民日报》“观察”版,刊登了几个老外对“四个全面”的解读。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老外们理解的深度和层次,简直不亚于中国专家。

  外国专家研究“四个全面”到了这份上,咱们中国人也不能落后啊。咱们一起看看,老外们的理解。我们需要加油了。

  【一】

  中国正在构建与世界共赢的格局

  令人鼓舞的发展战略

  卡洛斯·马格里诺斯(作者为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主席、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原总干事。周小林翻译)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主席、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原总干事卡洛斯·马格里诺斯

  过去几年,世界在政治和经济上都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大多数发达经济体(特别是欧洲)仍然在努力摆脱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国际政治议程也积累了许多棘手问题。在这一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提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令人鼓舞,受到国际社会关注。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目的是让人民群众的努力和奉献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这些内容都体现在激动人心的中国梦里。它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中心,旨在满足中国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它要求继续推进过去几十年成功的经济社会实践,促进创新、创业和贸易,从而为全体人民创造工作岗位和发展机会。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习近平主席发出了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开辟通往繁荣和进步之路,让所有中国人活得更有尊严、享有充分的机会。全面依法治国构成了对社会公平的重要保障,对延续中国经济奇迹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这也说明,经过多年聚焦于经济增长和改善人民生活的努力,通过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来巩固既有成果以及增强社会公平的时机成熟了。全面从严治党是保障其他三个“全面”的必要手段,其中,消除腐败是实现社会公正的重要前提。

  分层次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主要目标,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基本元素。但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必然需要全面深化改革的驱动,需要全面依法治国的保障,需要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

  可见,习近平主席的未来中国蓝图包含了一个战略目标和三个互相支持、互相影响的战略举措。在一个外国人眼中,还看到了他巨大的决心和魄力:除了要在国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在国际上还要承担建设性角色以展示负责任大国形象。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是与沿线60多个国家紧密相关的发展战略。倡议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是希望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支持和便利。此外,金砖国家刚刚成立了初始认缴资本为500亿美元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并且签署协议设立总额1000亿美元的应急储备基金,在必要时帮助成员国解决流动性问题。

  这些仅仅是中国领导层为构建现代全球治理机制作出诸多贡献的一小部分。我深知,在新时代,国际社会需要新机制,不能用旧的组织机构解决未来的问题。中国正在构建与世界各国共赢的格局,推动实现新的国际平衡,在一个现代和进步的国际社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国内目标。

  中国的国内和国际倡议密切相关,都是为了建设一个更美好的未来。在我看来,中国领导人具有明显的使命感。习近平主席对挑战很清醒,愿意以最有效的方式去应对挑战。在我们生活的时代,这样积极、果断的领导力是一份稀缺而珍贵的礼物。

  【二】

  “四个全面”引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个新的发展框架正在形成

  尤科赛尔·戈迈兹(作者为土耳其中央银行北京经济参赞。杨福鼎翻译)

  土耳其中央银行北京经济参赞尤科赛尔·戈迈兹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透露出很强的信息:一个新的发展框架正在形成。这一发展框架不仅对中国民众很重要,对于外国人也很重要。因为它会影响到中国各方面的政策和战略,影响中国改革进程以及今后的经济走势。就这一点看,“四个全面”为与中国经济相关联的所有利益群体提供了一个观察中国经济形势的基本框架。

  “四个全面”充分考虑到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各种问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融汇了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成就和未来发展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积极向中等发达水平发展,是当前中国社会最重要的目标。

  自上世纪70年代末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改革一直充满活力。从国际经验看,发展中国家存在因改革乏力造成增长停滞的风险。全面深化改革能有效防止此类风险。无论开放资本账户、开放金融系统,还是推进社会保障建设、教育改革、环境保护,中国还有很多基本问题需要循序渐进地解决。可以预期,中国在改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会时刻保持警醒,并使未来充满希望。

  全面依法治国在短期内或许与中央银行和宏观经济政策没什么关联,但法律法规事实上对各行业都有很大影响,它是经济长期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之一。中国企业会从法治进程中收获很多。如果企业明确什么是法律允许的、什么是法律禁止的,它们就会更倾向于通过创新来提高生产效率。

  全面从严治党与国家治理有关。事实证明,善治是使政府和企业能够更好奉献社会的关键因素。不仅如此,善治还能推动改革,增强人们的法治意识,并为经济发展提供和谐稳定的有利社会环境。

  国际经验表明,落实经济规划需要高效率的中央银行。在这方面,中国的央行具有优势。

  好的货币政策框架是有效解决经济问题的前提条件。货币政策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尤其是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之后。最开始,发展中国家在高通胀率的情况下维持价格和金融稳定,损失了一部分资本充足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发达国家同样失去了维持长期经济稳定的能力。目前,日本还在试图结束几十年的经济衰退局面,欧洲也在未知的风险中努力推行货币政策。

  中国的表现很抢眼。中国经济增长稳定,波动幅度很小。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各国学者发现,长期以来中国制定5年规划的作用被大大低估了,中国的5年规划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称赞。如此看来,中国人民银行既肩负着重任,也拥有较为有利的宏观经济环境。中国有着非常灵活的货币政策体系,同时正朝着人民币国际化、金融市场和金融服务开放的方向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从来都不匆忙进行金融改革,而是按照自己的目标稳步推进改革。适应性的学习一直是中国央行的传统,这样可以避免导致自生性金融危机爆发的错误,也可以避免利率或汇率波动给经济带来的损失。大量外汇储备为本国货币政策改革的独立性提供了保障。在主要发展中国家中,中国人民银行被认为是最好的中央银行。

  总之,“四个全面”对经济发展作出科学布局,富有效率的中央银行保证各项经济规划得到落实,中国经济前景充满光明。中国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本身,就是对全球经济的巨大贡献。

  【三】

  “四个全面”将强化中国经济特有优势

  确保经济转型成功的战略布局

  乌玛尔·朱沃诺(作者为印度尼西亚信息与发展研究中心主席。吴玥翻译)

  印度尼西亚信息与发展研究中心主席乌玛尔·朱沃诺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仅影响中国,也对世界上其他国家产生积极影响。中国社会越繁荣,中国经济在法治环境下进行的改革和转型越成功,亚洲地区就会越受益。

  中国正处于向更为成熟的经济体制迈进的转型期,“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能够确保中国经济转型成功。2015年,中国制定了7%的中高速增长目标。中国经济转型还表现在消费与投资结构调整上。当人民生活越来越富裕时,国内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而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拉动作用有所减弱,这会增强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同时,中国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

  中国有能力发展出一种政府和市场机制相互协同的体系。在市场机制的作用下,通过竞争提高效率。与此同时,政府的职责主要是提供法律依据和确保经济发展公平公正。很多发展中国家也试图采取这一举措,但并未成功,原因是它们放任经济自由发展,结果与其初衷——建成成熟的市场经济——背道而驰,最终发展成为寡头政治集团主导下的收入极度不平等的经济模式。还有一些国家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不能顺利实现由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的经济转型,是因为其资源和技术能力不足以支撑创新经济。除此之外,不健全的法律体系也不利于经济长远发展。

  所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于中国避免重蹈其他国家经济转型失败的覆辙具有重大意义。“四个全面”将强化中国经济的特有优势:在国家的合理指导下逐步完善市场机制,比较完善的基础设施硬件和软件,依法治国以及合理配置资源等。这些优势有助于中国经济加速转型,实现由生产率提高和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增长。

  中国经济转型成功会给亚洲地区带来更多益处。中国将减少大量低端商品出口,转而生产高质量的产品,并且在其他国家进行投资,以此实现贸易平衡、共同繁荣。

  坚持走自己的道路是中国获得成功的保障。在政治发展中,中国不会实行西方的自由民主制度,让公开的冲突和短视的政策阻碍经济发展。中国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通过加强党纪和问责制有效惩治腐败。问责制度和可持续发展之间是典型的正相关关系。在对待国有经济的态度上,中国也坚持了自己的主张。实践证明,消除国有经济不是一个好的决策,很多国家做过尝试,结果一败涂地。比较好的解决方法是政府掌握国有企业的所有权,与此同时,实现经营管理透明化、责任化。

  国际社会正在密切关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如何实施。甚至连那些通常建议经济和政治自由化的评论家也在说,如果能认真贯彻落实这一政策,就有成功的可能。人们越来越认识到,中国坚持走自己独特的道路,是获得成功的秘方。

  【四】

  中国发展新阶段的向导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助理鲍里斯·古斯列多夫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中国梦是一体的,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步。这一理想的实现,需要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三大战略举措。从中国国内看,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更加注重转方式、调结构和提高增长质量。从中国与外部关系看,“一带一路”战略是一个雄心勃勃的倡议,通过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既帮助沿线国家发展,也推动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下发展。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发展也面临巨大挑战,比如经济总量较大而人均国民收入较低;经济迅速崛起带来资源和环境问题;国内外安全局势复杂;政府治理能力仍有待提高等。这些都需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解决。全面依法治国是实现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将为中国各项事业的发展保驾护航。同时,全面从严治党,治理腐败,加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性,将使中国共产党成为一个更高效的政党组织,提升管理和主导社会变革的综合能力。总之,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是中国进入发展新阶段的向导。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助理鲍里斯·古斯列多夫(欣闻翻译)

  【五】

  可持续发展的中国解答

  韩国高丽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姜晟振

  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世界各国都追求的目标。为此,国家必须致力于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和公平分配经济发展成果,但这不可能轻而易举地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给世界提供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中国解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表明中国的发展方向是通过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文化软实力持续增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稳步推进等具体举措来实现可持续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通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体制改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来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建设、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全面从严治党,通过加强中国共产党的纪律和作风建设等巩固其执政根基。“四个全面”构成了一个逻辑严密的系统,既是为解决中国面临的诸如收入差距、贫困、环境和生活质量等问题而提出的,也将会促使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从以经济增长为导向转变为兼顾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显然,这将有效解决中国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与问题。

  ——韩国高丽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姜晟振(欣闻翻译)

  【六】

  提供了新的发展路径

  巴西应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爱迪生·B·达席尔·菲略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给中国经济带来巨大变化。中国经济正在转向新的发展模式:经济增长越来越多地立足于国内消费和创新,而不是像过去那样依赖出口和大型基础设施投资。一些企业正在适应这种变化,拥抱新的生产技术。今天,中国的制造商能够生产一些世界上最先进的商品,并持有越来越多的专利,正在向全球价值链的高端移动。法治的完善有利于更好地保护企业的利益。减少不平等和让人民更多更公平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已纳入中国政府要优先解决的问题清单。中国还明确提出,高科技产业和服务业的发展,根本是为了提高经济效益和扩大就业,使工资持续增长,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中国政府积极推进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建设,为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很明显,“四个全面”是一个实现平衡和可持续发展的行动纲领,也会增强中国在新的全球格局下走向繁荣的能力。因此,这一战略布局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路径,会被其他新兴国家认真观察以至模仿。

  ——巴西应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爱迪生·B·达席尔·菲略(徐娜娜、蒋黎黎翻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