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不敢硬碰硬 习近平把党章国法全都废了

www.creaders.net | 2015-04-13 08:02:08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4年12月19日,中国研究院邀请了来自纽约、新泽西、康涅迪克等地的学者举行研讨会,一起当“评委”,给习近平的“期中考试”打分,并展望分析他在本届任期、下一届任期,乃至更往后可能交出的试卷。《新史记》记者马俭、高伐林根据研讨会发言录音,整理了记录稿并交本人审阅(个别人士未能过目审订)。


  王军涛(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

  我觉得张博树给出了一个很好的架构来谈习近平:集权反腐、改善民生和外交。

  博 树提到习的外交方略,我倒不认为习近平现在外交有什麽好谈的,因为他还没有什麽成熟的想法。即使对美国总统来讲,他们的社会是开放讨论的社会,而且就职进 白宫前就充分接触外交资讯,但对外交事务,就职前后会有极大的不同。除了约翰逊总统在就职的时候真的知道外交是怎麽回事之外,所有的美国总统,即使在那麽 开放的社会,受了那麽多的教育,对外交还是那麽陌生,他们上台后至少在外交上都有很大的转变,约翰逊之所以熟悉,是因为他做参议院的头,他又比较聪明,总 是关注外交,其它的人接任总统后都要重新学习外交。习近平当政的时候,根本没有机会接触外交,对他来说外交只不过是“太子党”在一起聊天的老红卫兵那套张 狂的东西,那个东西一碰到现实就得做调整。所以他在外交上摆出“红色帝国”的架势,在我看来不过是涂了一层胭脂,不是什麽真的实力。跟日本、在南海硬碰硬 的时候,他又开始摆花架子不敢硬碰硬,要是毛,打就打了。

  我们现在能够谈的就是他的政治举措:反腐和集权。这些其实都是权力斗争,包括他整周永康这一块。我认为他主要是要处理十九大这件事。他搞“连坐制”很滑稽,因为他是在搞法治的名义下搞连坐制。而搞法治就绝对不能搞连坐制,那是对历史的极大倒退——谁的责任谁负,实际推荐的人对犯事的人真的有法律责 任,才可以去追究。那麽,习之所以搞连坐,我认为他是为了十九大权力布局而拿人,他要拿掉一个副部级、一个正局级官员,一连坐,就把那个官员上下几个人都拿掉了,这样习的人才能补充进来。习近平搞了十几个小组,把所谓的党章国法全都废弃了,实际运作中他把自己凌驾于党章国法之上,这个到十九大的时候必须有 个交代。按照共产党的日程表,应该在2015年的北戴河会议把十九大的中央委员名单确定下来,所以他在2013年和2014年的反腐力度非常大。他为什麽 搞石油口?在国务院工业系统中1/3甚至一半是来自石油,他现在干掉“政法帮”也是,他拿掉这两个口,就是为了保证拿到中央委员的足够票数,这是他的一个算盘。

  因此,习的反腐目标非常明确,就是抓权。先集权反腐,在十九大之前造成一个多数。然后再回归程序,通过正常程序决策做事。成熟的政党提拔一个干部是需要时间过程的,全世界都是这样。一个十九大的中央委员,不是习事到临头能决定的,而是共产党20年前就开始全面历练、逐步提拔的过程; 在十年前就应该到达预备位置,习近平要想重新布局,就要把现在在预备位置的人都踢出去才有机会安排自己的人。而大面积拿人不可能时,就以连坐制方式堵死多数处于预备位置的人的进阶之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