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总手段太高 越南人服软

www.creaders.net | 2015-04-13 20:33:35  51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周,以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为首的越南代表团的访华,期间达成的《中越联合公报》中涉及南海的部分受到外界高度关注。联合公报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缓解已经日益激化的南海局势,是值得我们探究的重要问题。

  与此同时,巴基斯坦武装直升机采购引来了中美俄三国的推销,印度未来战机采购也陷入了买法国货还是买俄国货的的两难纠结中。这对冤家都遇上几个强国争相推销的有利环境,但他们内心的纠结,也许只有两国自己互相理解了。

  南海分歧何处去

  本周,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带领包括政治局1/3成员在内的高规格代表团访华,也获得了中方的高规格接待。在外界的预期中,南海问题将是阮富仲此次访华的重头戏。

  但在中国官方的正式报道中,仅提到“要恪守两党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共同管控好海上分歧,维护中越关系大局和南海和平稳定。”在《中越联合公报》中,也只有1条2段的内容。

  即使被认为内容“更加详实”的越南通讯社,也仅仅多了一段似是而非的说法:“目前,一些合作领域未能达到实质性的效果,而最大的障碍就是政治互信不够,主要原因是两国在东海(越方对南海的称呼——观察者网注)问题上的解决和处理办法上存在分歧。”

  在2014年底到2015年初,有关中国大规模建设南沙岛礁的消息曾一度引发媒体热议。面对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指责以及“个别国家”的批评,外交部以“有关建设是中方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合情、合理、合法,不影响也不针对任何国家,无可非议”这样例行但坚决的辞令加以回应。

  南沙的真实情况如何?虽然无法从新闻媒体上获得图片,但从各国民用照相卫星拍摄的南沙岛礁照片上看,中越双方的岛礁建设并没有因为两国首脑的会谈有所减缓。越南方面在今年2月22日前后,开始在其非法占领的柏礁上开始填海扩建行动。

  柏礁1987年2月被越南非法占领,在本次填海之前,越南已在该礁上最少分三处建有三座以上的礁堡,驻军规模估计在两个排40人以上。在3月底的卫星照片显示,越南在该礁上已经新增了1-2处新礁堡。

  值得一提的是,柏礁水下礁盘面积极为巨大,其66.4平方公里的礁盘大多数地方水深远比永暑礁礁盘浅,填海成本远低于永暑礁,非常适合大规模的填海和岛屿建设。

  尽管由于越南资金和技术的限制,柏礁仍然采取构筑围堰后抽水并填充大陆运输来的泥沙的方式,成本很高且速度较慢,与中国采用的吹填式填海差距甚远。中国在南沙的岛屿建设同样没有停歇。

  美济礁的吹填工作一直在继续,永暑礁和赤瓜礁上的设施建设也正在有序进行。稍早前的照片显示,永暑礁上已有1000多米的地面在铺设跑道,最终有望铺设成一条3000米左右的飞行跑道,供包括运-8级别飞机正常起降、补给甚至是简单维修保养;

  永暑礁上的港口也在进一步疏浚清淤,未来可供数千吨的渔政船只停靠;与此同时,南沙各岛礁上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全面展开,驻守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将在岛礁完工以后有很大的提升。

  尽管中越两国都在南海上开展了填海行动,但双方的动机与作用却相差甚远。越南的所谓填岛,主要是为了军事防御需要,扩建的建筑要么是砖石结构的碉堡,要么是带有雷达等侦察设备的屯兵所。

  它们既没有办法为周边的过往船只提供气象信息,又无法在台风等恶劣天气时为渔船提供避风场所,至于派遣救援船或直升机则更是天方夜谭。

  而在现代战争条件下,这类礁堡连自保也极为困难,甚至不需要传统的两栖部队登陆,各种精确制导武器便可以将其轻易摧毁。

  相比而言,中国在南海上的岛礁建设则能起到更大的作用。永暑礁上的基础设施具有极大的使用灵活性。

  一方面,这里具备相当可观的机场,可以供诸如搜救、科学研究、海事执法等各种用途的飞机起降,在南海区域执行各类人道主义活动;

  另一方面,礁盘上的港口既能为执行各种任务的海事、渔政船舶提供出发基地和后勤补充,还能在台风等恶劣天气来临时,为周边的渔船提供一个避风港。更不用说大型岛礁上能够方便地开展外交部提到的海洋科研、气象观察、环境保护等工作。

  至于机场相关服务的辐射范围,笔者在《东南亚需要中国“物业服务”》曾经估算过,若在南沙群岛西部能建成一个拥有机场的大型基地,则该基地出发的搜救飞机可以比大陆上起飞的搜救机减少超过2000公里的航渡距离,并可以为大半个东南亚提供快捷救援。

  这样的效益和功能,只有中国这样的大国才能提供和维持。当然,在南沙岛礁上专注于修筑堡垒的国家自然会以类似的逻辑来考虑其他国家的行动,而从军事角度看,永暑礁上的一个“空军基地”对越南的威胁几乎是致命的。

  长期以来,越南以其垂直于中国的狭长地带,对中国保持着较大的纵深。中国军队若想空袭越南南部的港口与机场,需要从南海上空绕行,在中国缺乏远程作战飞机的时代,这种攻击行动难以开展。

  尽管现在中国空军已经具备了这种作战能力,但类似的长途奔袭不仅复杂程度很高,作战效率也不理想。南沙永暑礁的机场则完全不同。

  这里的纬度与越南最南端接近,距离越南金兰湾只有460公里,距离越南南部的机场和港口也不远。

  若中国海空军战机由当地起飞,可以在短时间内到达越南领空。若是如此,只要在这些岛礁附近增强几艘防空驱逐舰,结合岛礁上的远程雷达设施,就能将这里变成一个威胁整个越南南部、而又难以被轻易压制的作战基地。

  南沙的建设并没有因为中越两国首脑的会面轻易停止,两国对南海的利益诉求矛盾也不会因为一纸《中越联合公报》就轻易消弭。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中越也许不会重现去年5月围绕“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那样激烈的对抗,但双方巩固实际控制的努力显然不会停止。

  【延伸阅读】

  南海若开战怎么打?这一招直接坑死菲越

  就在中国逐渐开始在南海显示存在的时候,越南和菲律宾又一次开足了马力,对中国居进行了异乎寻常的战争咆哮。而此刻,中国对于南海问题,是战,还是和,亦或者采取高强度的军事对抗,似乎还在犹豫不决。 但是时间已经非常急迫了,中国不可能坐视越南和菲律宾逐渐的坐大,否则后患无穷!

  南海问题正在背离中国所希望的轨道

  在南海问题上,中国一直以来都希望通过双边协商的方式来解决南海争端。但是由于美国的介入,致使菲律宾和越南拉起了东盟的大旗,而且目标是明确的,那就是要联合起来对付中国!

  美国在后面撺掇鼓动,越南和菲律宾带头闹事,其他国家也开始蠢蠢欲动起来,而这种集体给中国施压的做法,也却是让中国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而从现在的局势来看,这种背离中国所希望的方式,却大行其道!

  那么中国如何在这种看似复杂的局势面前,做到符合中国自己利益,而且能够阻止一些国家肆意妄为的有效的动作呢?

  从和平到战争,中国还是有很大的弹性空间的

  面对菲越,中国可以说行动是十分被动的。一方面,这些国家都是小国家,而且军事实力都不是十分的强大,如果中国对他们动武的话,那么不但会给世界产生以大欺小的印象,同时也给了西方一个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一个借口。所以中国现在是打也不是,不打也不是。

  不过,在南海问题上,并不是非此即彼的方式的。从和平到战争,中国还是有很大的回旋的余地的!

  中国可以通过外交警告,动用召回驻菲律宾或者越南大使,使用经济制裁的手段,直至最后的战争行动,来达到目的的!

  所以,从现在温和的抗议,到最后进行战争,还是有很大的回旋的余地的!

  捏一捏菲越的软肋,再动武也不迟

  菲律宾和越南的软肋是什么呢?不外乎经济发展落后,或者是没有多大的经济实力。这就是他们最大的软肋!

  所以此次此刻,中国完全可以采取有效的经济手段来达到自己的目的。比如,停止对上述国家的经济援助和低息贷款,并且对待到期债务,要及时的强力的收回!就像当年前苏联对中国的做法一样,不但收回低息贷款,甚至要回此前所有的经济上的援助。

  因此,越南和菲律宾将很难支撑多久。因为,仅仅是越南最近五年,就接受了中国将近1000亿美元的资金援助,菲律宾也将近600亿美元的经济援助!

  中国只要对他们这个软肋,捏一捏,就会让他们知道哪里疼痛。如果越南归还中国的1000亿美元,菲律宾归还中国的600亿美元的经济援助,别说买飞机潜艇大炮了,就是保证没人一条裤子,都非常的困难了!

  所以此时此刻,捏一捏他们的软肋,看一看他们到底是一个什么货色,再动武也不迟!

  断了粮草的菲越,还有多大的蹦头

  菲律宾这几年得益于中国经济发展,越南更是借助中国的囤积美元的行动,获得了十足的发展!如果中国停止了向他们提供的贷款,停止了经济上的援助,这些国家的货币将大幅的贬值,直到发生像津巴布韦一样的通货膨胀,从而对整个东南亚造成强大的经济威胁。

  惟其如此,中国才会有机会,重新掌控局面,从而也会将南海局势向着中国有利的方向发展!

  自古以来,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现在先断了菲越的粮草,那么他们还有多大的蹦头了呢?

  总之,行动与不行动是原则性问题,行动了产生什么样的后果,那是需要一点一点试探出来的!

  在南海问题上,一定要立足于打,然后采用各种方式为打做准备;至于越南和菲律宾软了下来,不打了,要和平了,那更是搂草打兔子,白赚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