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七大科技成果震慑越南力压日本

www.creaders.net | 2015-04-14 19:21:03  网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中国“鲨鱼”机器人能猎杀越南水下特工

  由中国天津大学自主开发的水下无人滑翔机“海燕”在南海北部水深超过1500米的海域通过了测试,创造了中国国产水下滑翔机无故障航程最远、时间最长、工作深度最大等诸多纪录。 “海燕”有可能被中国海军改造为新一代水下战斗/巡逻机器人,“它能像鲨鱼一样在海中巡弋,护卫中国舰艇或设在南海的钻井平台”。

  “海燕”属于水下无人滑翔机型AUV。据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年中的南海测试中,“海燕”连续运行时间超过21天, 最大工作深度达到1094米,最大水下推进时速约6千米。“海燕”采用了最新的混合推进技术,融合了浮力驱动与螺旋浆推进技术。按照设计,“海燕”可持续不间断工作30天左右。它形似鱼雷,长1.8米,直径0.3米,重约70千克。

  “海燕”可能是理想的作战平台,首先,未来中国军工企业可能大批量制造增大版“海燕”,这种水下机器人能搭载大型传感器,能探测到距离更远的蛙人、水雷和潜艇,中国在南海的反潜能力有望实现跃升。此外,它们甚至可能携带武器,执行水下护卫或攻击任务。

  在南海未来武装版“海燕”的出现将使得越南“蛙人”的干扰战术彻底失效——中国水下战斗机器人将如同鲨鱼般在钻井平台四周巡逻,一旦察觉越南“蛙人”靠近,它们将自动展开攻击。

  二、中国力压日本 制造世界最大水陆两用飞机

  近日,中航工业成飞举行了蛟龙600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机头交付仪式,这标志着蛟龙600研制进入新的阶段。按照计划,蛟龙600今年年底就可以完成总装下线,明年完成陆地和海上首飞。这是中国新一代特种航空产品的新代表作,该机家预计将于年底完成首飞,这也意味着,我国水轰-5水上飞机在研制40年之后终于后继有人,中国也将通过该机一举超越日本的US-2水上飞机,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水上飞机制造国。

  据悉,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简称“蛟龙600”飞机)是为了满足我国森林灭火、水上应急救援任务的需要研制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飞机采用了单船身、悬臂上单翼布局型式;选装四台WJ6发动机,采用前三点可收放式起落架。

  三、“北斗”全球系统建设全面启动

  北京时间3月30日21时52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首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研制生产工作稳步推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三步”建设全面启动。

  “第三步”建设,即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全球系统建设。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介绍说,在“第二步”走的时候,全球系统的建设就已着手进行,目前已在设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导航信号体制、研发高性能星载原子钟等核心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2015年发射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后,将适时加入卫星网络,抓紧开展技术在轨验证,加快推进系统全球组网建设。

  未来的“北斗”系统可靠性更高,性能将在现有基础上提高1到2倍。冉承其介绍说,“北斗”系统自2012年12月27日正式提供区域服务以来,系统连续稳定运行,服务性能指标稳中有升。下一步将稳步推进“北斗”的国际化进程,加强与美、俄、欧等卫星导航系统的对话交流,深化在兼容与互操作、监测评估、天基增强系统及应用领域的合作。据悉,2000多名来自国内外卫星导航系统主管部门和卫星导航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参加了本届年会。

  四、我国首个“太空摆渡车”今年将首飞

  3月30日21点52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远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17颗卫星。31日凌晨,经过近6个小时的飞行,火箭上面级与卫星成功分离,将其直接送入工作轨道,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全年宇航发射任务首战告捷。这是我国首次实现上面级直接入轨技术发射中高轨卫星,意味着我国真正意义上的“太空摆渡车”开启了太空之旅。

  长征三号丙/远征一号运载火箭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抓总研制。它是由基础级和上面级组成的四级火箭。基础级火箭是在长征三号丙火箭基础上为适应采用上面级而改进研制的,上面级“远征一号”是为发射我国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而专门研制的采用常规推进剂的轨道运载器。这个被形象地称为“太空摆渡车”的独立飞行器,可在太空将一个或多个航天器直接送入不同的轨道。

  本次发射是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的第12次发射、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的第62次发射,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04次发射。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17颗卫星属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是首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卫星入轨后将开展新型导航信号体制、星间链路等试验验证工作。该星的成功发射标志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由区域运行向全球拓展的启动实施。

  在未来的探月、探火等深空探测任务,在轨道转移、空间碎片清理等轨道服务,在新材料、新技术验证等空间试验领域等将发挥重要作用。

  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我国先后研制出多型固体推进剂上面级,共进行了10次飞行,全部取得圆满成功。但此前的上面级均为满足某种单一任务而研制,远征一号上面级则同时具备了多种特性,被火箭设计师称为真正意义的“太空摆渡车”。

  “太空摆渡车”主要有四大特点: ——兼具运载器与航天器的技术特性,是在运载火箭或重复使用运载工具上面,增加的相对独立的一级或多级,可依靠自身动力携带航天器继续飞行。 ——可多次启动。运载火箭将其送入太空后,“太空摆渡车”能多次点火启动,满足不同发射任务的需求。 ——工作时间长。长于运载火箭的工作时间,可以达到数小时、数天乃至数十天。 ——可以先后把不同“乘客”送到不同目的地。

  在太空,“太空摆渡车”接力火箭继续执行飞行任务,可通过飞行轨道的变化,将携带的一个或多个航天器直接送到工作地点。此外,此次研制的远征一号上面级首次采用了液体推进剂,在轨工作时间为6.5小时。“太空摆渡车”的问世,将大大增强我国运载火箭的任务适应性。据了解,上面级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重视,截至目前,世界航天大国先后研发的上面级达数十种之多。

  五、解放军首个大型计算机兵棋系统建成

  历时7年建成的我军首个大型计算机兵棋系统,告诉你“能打仗、打胜仗”的秘密——

  把现代战争真实地搬进计算机,构设一个符合中国军队特点和未来战争实际的虚拟战场,通过无限接近实战的兵棋推演,使我军获得未来战争的更大胜算——这就是兵棋推演的魅力所在。

  兵棋推演的历史非常久远,最早可以追溯到中国古代“庙算”的部分概念。而近现代意义上的兵棋推演则发明于1811年,普鲁士宫廷战争顾问冯·莱斯维茨(vonReisswitz)将加入数字、模型与计算,改制成了模拟真实战场的立体游戏,称之为Kriegsspiel(德语:战争游戏,英语中就是以wargame命名兵棋推演),这种游戏很快风靡欧洲的宫廷。在冯·莱斯维茨的鼓励下,其子约翰(Johann)全身心地投入到兵棋的发展之中。他把军事经验和时间概念引入兵棋,使它形成了一整套定量化的图板式模拟体系。1824年,约翰所创制兵棋受到普鲁士总参谋长冯·穆福林将军的赏识。由穆福林将军颁布训令,兵棋得以向普鲁士全军推广。约翰出版著作《用兵棋器械进行军事对抗演习的指南》,在欧洲军事界引发巨大反响。不幸的是约翰的成就遭到同事的排挤和打击,他被调往一个偏远要塞服役,最终在1827年自杀身亡。

  兵棋推演需要进行大量计算,因此对作为硬件基础的超级计算机要求很高

  “兵棋系统的研发是个浩大的工程,多学科专业交叉、多领域技术集成。”国防大学战役教研部主任马平说,研发过程中,从最开始不到10人的关键技术攻关,到中期几百人的研发协作;从军事需求论证、软件开发、系统测试到演习应用,团队联合军地多家单位,60余名骨干和近30个参与单位数百名研发人员精诚团结、接续奋战,汇聚起强大的科研“战斗群”。

  强烈的使命责任使大家付出了超常心血。在科研团队里,“白+黑”“5+2”是常态攻关的生活模式;在团队的每个实验室角落都摆放着折叠行军床,加班晚了和衣一躺。张国春,战役兵棋系统教研室副主任、兵棋团队第一批技术骨干。在兵棋研发过程中,他长期加班加点,心力交瘁,不幸患上脑胶质母细胞瘤。他强忍着癌细胞吞噬躯体的剧痛,用颤抖的手整理出2大本系统改进技术文档,才住院进行开颅切除手术。手术让他丧失了部分记忆,他苏醒过来的第一句话就是“工作完成了没有?”而在此前,他的同事崔同生教授,也因同一种病英年早逝,捐躯在没有硝烟的战场。

  信息化战场拓展到哪里,兵棋团队的脚步就延伸到哪里,火热的演兵场处处是他们的实验室。兵马未动,他们提前完成装运设备、构建系统、调试环境、技术培训等工作;战斗打响,他们在维护系统的同时,还要担当处理意外情况的救火队员;演习落幕,他们又要收尾打扫战场,打包设备、整理资料,然后立即投入到系统研发完善工作中。

  “尽管多数项目获不了奖,但它直接关系到战斗力生成。”战略兵棋系统教研室主任司光亚介绍,几年来,他们先后攻克数十项多领域关键技术,完成了数百类军事规则模型的设计和几百万条作战数据的收集整理,创造了多种新型教学训练演习模式,造就了一支军事与技术相结合的兵棋研发团队。团队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 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团队也被四总部授予“全军科技创新群体奖”。

  六、“蛟龙”号完成试验性应用航次试验任务

  2015年03月16日中国大洋第35航次科考任务圆满结束,据介绍,中国大洋第35航次科考共分3个航段进行,其中第2、3航段历时4个月,在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资源勘探区开展了13次下潜作业,首次利用“蛟龙”号对西南印度洋不同类型的热液系统的地质环境、热液流体、生物多样性等进行精细调查、观测和对比研究,取得了大量高精度数据资料和样品,为全球尺度下热液生物区系划分提供了较为可靠的科学资料,为我国科学家自主开展深海热液环境下的多学科综合研究提供了支撑。

  “蛟龙”号潜水器别具与众不同的尖端技术:其一,在世界上同类型潜水器中,具有最大的下潜深度7000米,有自动定向、定高、定深功能;其二,具有针对作业目标的悬停,为潜水器完成高精度作业任务提供可靠保障;其三,具有先进的水声通讯和海底微貌探测能力,可高速传输图像和语音,探测海底小目标;其四,配备各种必要的高性能设备和仪器,确保在特殊的海洋环境或海底地质条件下,完成保真取样和潜钻取心等复杂任务。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成功突破7000米的下潜深度,实现了中国深海装备技术的跨国式发展,无论对我国发展经济,还是增强国防,都有着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七、巡航导弹

  中国目前是“最精确”巡航导弹的研发者,它们能对包括日本在内的亚太地区许多国家的目标实施打击。而且仅地基 CJ-10导弹的数量就达500枚。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认为,如果这些数据准确,那么中国巡航导弹就已经是影响地区军事局面的重要因素之一。

  由于这些导弹轨道的不可预见性,很难对其进行拦截。如果一次使用数十枚、甚至数百枚这样的巡航导弹,敌方的防空系统也只能击落其中的一小部分。它们对敌方的基础设施造成的破坏将是巨大的。

  中国拥有核武的邻国现在就应该认识到,中国能够用自己的巡航导弹实施外科手术式精确打击。有鉴于此,印度必须把自己为数不多的弹道导弹部署在印度半岛的南部(增加它们的射程),同时增加本国海军战略核力量的军费开支:当然做到这两点都需巨额资金。还可推测:如果日本一旦决定在一定阶段生产自己的核武器,那么中国届时将拥有解除武装式的常规打击的有效工具。

  巡航导弹的重要载体将是正在建造的052D型驱逐舰,其上可以部署各种防空、反潜、巡航导弹。或许也可把它们部署在潜艇上。一句话,中国就巡航导弹部署数量及其载体的多样化正充满信心地跃居世界第二第二位,紧继美国之后。而且美国的力量分散在世界各地,而中国的巡航导弹目前全部位于本国境内,听从统一指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9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钱的力量 倩影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