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歼20严重威胁美国第六代战机

www.creaders.net | 2015-04-14 20:58:48  瞭望智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4月12日发表了戴夫·马宗达的题为《美国的第六代战机能统治天空吗?》的文章。

  文章中写到:美国海军为取代老旧的“超级大黄蜂”F/A-18E/F攻击机而制造的第六代战斗机F/A-XX,应当把执行空对空任务作为首要目的。攻击能力则应该作为次要考虑。但一些对F-35C联合攻击战斗机和“超级大黄蜂”攻击机极为了解的业内知情人士说,这两种飞机都不足以应对中国的歼-20飞机或俄罗斯的T-50战斗机。其中一位有着丰富的战斗机飞行员经验的业内高官说,中国歼-20的威胁尤其大。

  一位业内高官说:“看看这些下一代战机,俄罗斯的T-50和中国的歼-20以及它们的一些导弹新技术,就会发现我们的优势在变小。”

  这位官员说,以歼-20为例,该机型完全超过F/A-18和F-35的一个性能是超音速性能。歼-20可以在不开加力的情况下实现长时间超音速巡航,从而可以大幅增加空空导弹的“动力射程”。例如,“歼-20能够以消耗极少燃料的超音速飞行300多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然后才需要掉头返航,然而对一架(需要靠加力燃烧室进行超音速飞行的)亚音速战斗机来说,进入那种环境并存活下来着实困难,特别是在敌众我寡的‘客场作战’环境下。”

  集大成的歼20

  F-35战斗机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第五代战斗机之一,由于采用了一系列世界领先的航空技术,F-35成为当今战斗机技术的领导者。除去大推力发动机之外,DSI进气道设计、以“宝石台”为代表的先进综合航电构架、先进综合射频和先进电子战系统、机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EODAS和EOTS光电系统和轴对称矢量喷管AVEN等六大技术成为成就F-35战斗机强大性能的支柱。

  我国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对以上六大技术进行了技术跟踪研究,并于本世纪初开始立项研制,目前,我国已经完全掌握以上六大关键技术,成为继美国之后完全掌握以上先进技术的国家。作为后来者,歼20继承和发展了F-22、F-35以及T-50等美俄五代机的先进技术成果,成为当今世界五代机的集大成者。

  一、DSI进气道技术

  DSI进气道,即无附面层隔道超音速进气道。这种进气道设计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耗时10年开发的新概念超音速进气道,其突出特点是取消了传统超音速进气道上面的附面层隔道以及其他一些复杂机构,也因此减少了生产和维护费用。

  二、“宝石台”综合电子系统构架

  “宝石台”综合电子系统构架是美国空军继为F-22研制的“宝石柱”系统之后,研制的新型综合电子系统构架,上世纪90年代根据JSF项目战斗机的要求,美国提出了宝石台航电系统体系,宝石台与宝石柱最大的区别就是取消了功能区,取而代之是元素概念,其概念就是将探测器、飞行管理、外挂管理、电子战等探测系统通过一个高速率光交换系统,让飞机各个系统处于一个多处理器网络中,从而使航电系统更加紧凑,综合范围和深度更加广泛。

  我国上世纪90年代开始研究F-22的宝石柱系统之后,又在本世纪初开始研究和研制最新一代综合航电系统架构,这套系统已经在歼10B战斗机上应用,歼20已经采用该系统的完整版。

  三、先进综合射频和先进电子战系统

  通过综合核心处理器(ICP),综合电子战系统不仅和APG-81雷达相交联,还能和其它的机载任务传感器相连通。高度综合化的电子战系统可以将各种不同的传感器交联起来,并自动对比各种传感器探测到的威胁目标,经过信息过滤后,自动将最佳结果显示给飞行员,极大的减轻了飞行员的工作负担,从而大大缩短了飞行员实施电子对抗措施的决策和反应时间。

  四、机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

  APG-81有源相控阵机载雷达是美军研制的第四代有缘相控阵雷达,F-35上的APG-81AESA雷达阵面尺寸较小,仅拥有1200个发射/接收模块。APG一81的优势在于其对地工作模式,其合成孔径雷达地图测绘(SAR)/地面移动目标指示(GMTI)/海上移动目标指示能力等空对地/空对海工作模式上的性能则超过APG一77。

  五、EODAS和EOTS系统

  F-35上的EODAS光电系统是指光电分布式孔径系统。它能为飞行员提供一个围绕飞机机身的全景视野,飞行员能够“看透”飞机的底部和侧面,主要用途范围是对空作战。

  F-35上的光电跟踪系统(EOTS)不仅可以用来探测空中目标,还可以用来探测地面目标。其在对地面目标的前视红外成像可将目标放大4倍,以求得到分辨率较高的红外图像。另外EOTS系统还具有激光定位和标准的能力,并引导激光指导武器打击地面目标。

  歼20的EODAS在红外范围内工作,它能识别并跟踪逼近飞机的有危险目标,比如敌方的导弹或者战斗机,它极大地增强了飞行员对战场的全方位感知能力。虽然EODAS并不是歼20综合电子战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但是其强大的探测功能有助于电子战系统发现敌方危险目标,由于电子战系统的雷达告警器探测的是射频雷达信号,而EODAS探测的是红外信号,因此EODAS和电子战系统结合使用,将使歼20拥有“射频-红外“(RF-IR)双重监视能力,这将极大地提高了歼20的战场生存能力。

  六、轴对称矢量喷管技术

  飞机推力矢量技术是通过改变发动机排气方向为飞机提供更强的转向力矩的技术,能赋予战斗机超机动性、短距起降和低的可探测性,极大地提高战斗机的作战有效性和生存能力。美国、俄罗斯等发达国家都将其作为重要技术优先发展。目前,F-35就采用这种技术。

  轴对称矢量喷管(AVEN)是在常规机械式收扩喷管上发展出来的一种推力矢量喷管,通过喷管扩散段的偏转改变发动机排气方向。就整个飞机推力矢量技术来讲,AVEN具有简单、轻质、低风险的特点,对飞机、发动机主机的改装要求小,是实施推力矢量技术的最佳喷管方案。

  目前,我国已经完全掌握了轴对称矢量喷管技术,完成了目标平台涡扇型AVEN试验件的研制和热态试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