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王正伟是要架空统战部长孙春兰吗?

www.creaders.net | 2015-04-16 19:02:4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王正伟加盟中央统战部兼任副部长之后,一贯“低调”的统战部罕见出现正、副两位部长同为副国级的“高配”局面,引发外界关注。

   统战部,全称“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是中共中央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统战部官网列出了十项主要职能,概括来说主要涉及:统战的理论、方针、政策以及上情下达;联系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调查研究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当然,近年来比重日益上升的民族宗教、反分裂,以祖国统一为重点的海外统战工作等更是在其职能之列。一句话总括:凡是中共党外的事,基本都归统战部管,而民族工作近年来尤为重要。

  虽然统战工作的确很重要,但与中共以往的人员配备惯例相比,统战部正副部长如此高配实属罕见。而通过对王正伟的资历分析,有人得出了如下结论:王正伟任职统战部副部长是为了架空刚任职统战部部长不久的孙春兰。

  该观点认为,从个人履历看来,王正伟曾长时间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任职,主管民族工作。2013年又转任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及党组书记。随着民族工作在统战工作中地位的不断提升,可以说王正伟比此前从没有过民族事务工作经验的孙春兰更有优势。而且,王正伟曾在2013年作为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特使出席马里总统凯塔的就职仪式,自然也是比较得习近平看重的官员。让一个如此得上司看重的官员高配任职对口的统战部副部长,不是对统战部部长孙春兰的架空又是什么呢?

  然而,结合其他相关事实细品,实际情况真的是这样的吗?

  作为中共党内核心三大部门,中组部部长和中宣部部长通常都由中央政治局委员担任,而统战部部长一职却长期由中央委员兼全国政协副主席担任,虽然同为副国级领导人,但统战部部长却比中组部和中宣部低了一个级别。也就是说,统战部一直比中宣部和中组部低一个级别。如今孙春兰执掌统战部,这是继1977年乌兰夫之后32年来首次出现由政治局委员兼任统战部部长的情况。该变化直接提升了统战部的党内地位,使之真正成为与中组部、中宣部并重的党内三大部门。

  与中央统战部长的“入局”相对应,地方统战部门的地位也大幅提升。这在人事层面的集中表现是:省级党委统战部长“入常”的人数在2000年左右只有一名,而在中共十八大前后的人事调整中却激增至二十多名,而且如今依然呈现增长态势。

  无论是省级党委统战部长的“入常”,还是孙春兰的“入局”以及王正伟与孙春兰的“双副国级”高配,都是中共构建“大统战”信号的释放。王正伟以副国级身份主管民族工作,只是进一步凸显民族工作在统战工作中地位的提升,是中共从顶层设计层面加强对民族工作重视的表现,并不是为了要“架空”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