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罕见破例 首次单独访巴基斯坦

www.creaders.net | 2015-04-17 06:58:0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月20日至21日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和胡锦涛曾在上任后第三年连访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此次习近平上任仅两年就访巴,并且只访问巴基斯坦一国,实属罕见。这是中国第一次没有将印巴捆绑访问,也是第一次如此高调。

  习近平将亲自与巴方签署的“中巴经济走廊”相关协议。据悉,习近平将在下周访问巴基斯坦期间披露一项规模46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这是中国力争在亚洲开辟新贸易和运输通道的核心举措。该计划若落实,将成为中国迄今协助他国发展经济的最大手笔投资。从中国媒体漫天宣扬中巴“全天候”战略伙伴关系为习近平访巴造势看,中巴官方对此次访问的重视非同一般。

  但也有声音认为习近平此前曾三度推迟访巴,虽然习近平对巴基斯坦的访问比江胡都早,而这种重视的意义已经发生了变化。

  中巴的政治联盟

  新中国成立以来,巴基斯坦不乏中国政治援助。早在1951年,中巴两国就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由于印巴之间的宿怨,中印又在1962年爆发了中印战争。此时,中国和巴基斯坦已经走得很近,结成了事实上的同盟关系。冷战时期,美苏两国的严重对立一度波及周边国家,并迫使中印选边。而当时中苏关系破裂,俄印同盟使中国如芒刺背,中巴走到一起可谓是战略诉求互取的患难之交。

  所以当1965年印巴两国因为边界问题爆发第二次印巴战争时,中国不但给予了巴方外交舆论上的策略支持,还提供了给力的军事援助,甚至大多军事装备直接从国内装备中调拨,使得巴基斯坦在战争中数度占上风。当印度发起突袭反攻时,巴基斯坦一度顶不住,退到了亚克尔运河边,关键要塞即将失手。在此危急关头也是中国政府出面向印度发出通牒,才使得印度不敢继续向前推进,让战争有机会在国际力量调停下偃旗息鼓。第三次印巴战争亦是如此,巴方求救,中国要求印度立刻停火,否则北京将保留采取一切措施的权力。最终,抵不过中国的巨大压力下,印度宣布停火。这次战争的结果是东巴基斯坦获得独立,成为今天的孟加拉国。可以说如果没有中国的支持,巴基斯坦早已在世界地图上消失。自此,巴基斯坦有了抵御印度的靠山,而中国也收获了一个在国际社会为数不多的忠实拥趸。

  随着冷战结束和中国战略利益的改变,南亚对立和分化局面已不符中国利益,中国的崛起与经济诉求,需要一个稳定的西部环境。如果中国依旧以冷战的“抱团”心态处理中巴关系,并且继续在台面上展现,势必会加剧与印度的摩擦。并且2003年,印巴双方同意恢复两国大使级外交关系和交通往来,随后的两年双方不断释放出友好信息,印巴关系开始逐渐转暖。

  在此大背景下,时任中国国家主席的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于05和06年前后脚访问了印度和巴基斯坦,温家宝2010年的南亚之行也是先访印再访巴。江泽民和胡锦涛时期,不论是中国国家主席还是国务院总理,都不会将巴基斯坦和印度拆开访问,访印必访巴,访巴也必访印。唯恐与巴基斯坦过分亲近,厚此薄彼,小心翼翼地维持着印巴战略平衡。刻意的维持战略平衡,使得印度更有疑虑,也一直紧咬中巴之间核武器合作不放,对中巴联盟心有余悸,并且还能轻易察觉到中国表面两者兼顾,实际上政治天平仍是偏向巴基斯坦一方。

  中巴关系去政治化的欲扬先抑

  近几年,巴基斯坦描述巴中关系时经常使用到“比山高、比海深”这种夸张形容,而中国民间也将巴基斯坦称为“巴铁”以此体现两国“铁哥们”般情谊。但相较巴方最高领导人访华的热络,以及两国民间彼此心有灵犀的感情,不难发现,中国官方并没给出同等回应。中间有三次传出习近平将访问巴基斯坦,但都被推迟,而习近平早已单独访问过印度,这些都给了外人一种中国刻意“冷落”巴基斯坦的错觉。

  实际上,这些都是习近平为了实现中巴关系去政治化的一盘大棋,为的是凸显中巴关系是纯粹为了经济这一“软”目标,脱去以往中国外交的仪式化枷锁,使得访问完全遵从实用主义原则。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北京分了三个步骤:

  第一步,习近平原本计划印巴一同访问,但最终只单独访问了印度,官方理由为当时巴基斯坦政局混乱,出于安全以及不干涉他国内政的考量,没有借访印一道访巴。虽然这个理由显得合情合理,但是习近平也完全可以将印度的访问一并推迟,以稳固与“巴铁”的同盟。所以,单独访印是刻意为之,是让印度意识到自己在北京心中的分量,并非将其视为一个维持平衡的附属品。

  第二步,也就是第二次推迟,2015年1月,奥巴马坐镇观礼印度国庆阅兵,使得新德里士气大增。对此,伊斯兰堡不免有些吃味,于是对外宣称希望习近平能够飞抵伊斯兰堡,也来给巴基斯坦国庆阅兵撑腰。对于巴方殷切但颇显任性的要求,如果习近平答应,不免使得阵营明显划分为了中巴与美印两派,显得与印、美对抗和站队意味明显。正是因为这种拒绝,习近平彻底完成了对中巴关系的去政治化,这也是为了打破了外界对于中巴冷战时期遗留下来的“抱团”疑虑,解除中国的印巴战略困局,为习近平以完全的经济利益维系和处理巴基斯坦关系的欲扬先抑。

  巴基斯坦阅兵始终没等到习近平

  第三步,去政治化目标既已完成,巴方此前单方面宣布4月10日的习近平访巴,而中方的再次沉默处理,更是将这一目标坐实。于是,此次习近平访巴带着真金白银高调前往,完全彰显“商人”姿态,高调同巴基斯坦“做生意”。体现的了中国对巴基斯坦经济层面的重视,是基于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层面,亦是在亚投行成立之后自然而然的举动。习近平此次光是宣布对瓜达尔港的投资就有16.2亿美元。中巴两国还将计划在经济走廊沿途的四个省内设立6个新的经济特区,后续投资将不可估量。

  试想,如果习近平当时过早访巴既会带给印度政治压力,也并无大的议题可谈。现如今中国现在的外交更倾向于实用主义,有需要才会安排访问,无需要则不访。在一带一路、亚投行等战略部署首战告捷后,中国越来越占据主动和自信。这种自信还仅是世界经历亚投行风波后的开端,北京现在更应将这种姿态持续贯彻下去,不仅要运用在处理周边邻里关系之间,更要发挥在与其它大国周旋世界其他复杂区域问题上。北京提供的第二套方案既然已使万邦来朝,那么在处理更多国际舞台事务时,将更有公信力和发言权。相比于顾虑重重和委曲求全的中庸姿态,在重塑和维护国际秩序中坦然率直,更能增添中国的外交魅力。 (史塔克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