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无巧不成书 中共对达赖喇嘛生变?

www.creaders.net | 2015-04-17 10:57:1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官方日前公布的两个消息引起外界关注。一是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王正伟兼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一职,使得统战部在三十年后重现双副国级“配置”。二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位后,首次发布名为《西藏发展道路的历史选择》 的白皮书,谴责十四世达赖喇嘛的“中间路线”。

两条消息颇为巧合地在同日内发布,引来外界不少莫名惊诧。有评论指出,中共陡然再度以西藏问题大做文章,并进行高规格人事调配,必然事出有因。中共或在向外界释放将强化民族统战的积极信号。实际上,十八大后,中共高层正在转变处理民族宗教事务的思路,从分管政法的常委周永康主导民族宗教事务维稳模式,到分管政协的常委俞正声以主导统战,便凸显了一种截然不同的大转变。

  西藏问题升温“纯属巧合”?

  中国政府4月15日发表西藏白皮书批达赖集团的“高度自治”之说是图谋制造“国中之国”,完全违背中国宪法和国家制度,敦促达赖喇嘛“在有生之年能够丢掉幻想,正视现实,选择客观理性道路”。该报告更披露了一系列有违现代文明的神权政治下的宗教仪式,“20世纪50年代初的一封信内记载,一次,为了给十四世达赖念经祝寿,下密院全体人员需要念忿怒十五施食回遮法,“为切实完成此次佛事,需于当日抛食,急需湿肠一副、头颅两个、多种血、人皮一整张,望立即送来”。该信件不仅出自出于西藏地方政府有关部门之手,且内容荒唐恐怖令人咋舌。白皮书还爆出,十四世达赖集团培养崇尚暴力的“藏独事业”接班人,并暗杀毒害意见不同者。当频繁的藏人自焚事件归于沉寂后,中共再度抛出令当今社会难以接受的类似事件,从而引起的热度与舆论效应可想而知。

  正所谓无巧不成书,15日当天,民族问题被频频置于台面。央视在《焦点访谈》栏目上还以西藏白皮书为焦点制作了一期专题报道。这一被外界视作中国新闻评论的标志性栏目将此期主题定为“历史潮流不可逆”。并重申达赖集团提出的“中间道路”的实质是要分裂中国,达赖所谓的大藏区的概念不仅包括了西藏,青海,还包括了云南,四川,甘肃,新疆的藏区,而这个大藏区在历史上根本就不存在。宣传层面的造势还不止与此,15日,中共中央机关刊《求是》旗下网站求是网也刊发题为《奋力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一文,文章旨在学习习近平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强调要牢记多民族聚居这个“家底”,巩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局面。

  另一方面,更能体现民族问题的“存在感”与民族工作重要性的例子便是王正伟履新。众所周知,王正伟与不久前以政治局委员身份加入统战部的孙春兰二人的级别均为副国级,多维新闻曾在《王正伟蹊跷高配 孙春兰处境微妙》一文中指出,统战部的异常高配是最终格局还是仅仅是大动作前的过渡,惹人思索。事实上,地方统战部地位隆升,官方“大统战”不时发声;但另一方面尽管统战部高配有先例,但如今的规格仍显得不同寻常,尤其是横向对比中共直属核心部门中办、中组部、中宣部等。

  值得注意的是,孙春兰2014年12月31日奉调赴京,与的前任统战部部长令计划落马仅间隔9天。王正伟的前任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杨晶也是在十八大上进入了举足轻重的中央书记处。据一些信息透露,习近平在2011年参加西藏解放60周年活动中,曾私下对一些领导干部讲,在西藏的绝大部分干部“只懂得援藏,不懂得治藏”,彼时外界普遍认为习启用杨晶的用意显然将会着力在“治藏”上。有分析称,无论是宣传手段,还是被外界看作是布局明显的人事安排,无不体现出西藏问题高度的上升,民族工作或成为2015年度中共治国理政的“重头戏”,也预示着中共解决民族问题的手法有所转变。

  从维稳到统战:中共复苏新思维

  西藏问题一直以来都处于一种“剪不断理还乱”的态势,中共的处理方法也一直遵循着循序渐进的原则不温不火。在4月16日的外交部例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被问及“对于达赖喇嘛本人决定是否转世的说法,中方有何评论?”时,洪磊表示中国政府颁布有《宗教事务条例》和《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目前活佛转世事务一直按照宗教仪轨和国家法律法规正常进行。近期以来在转世问题上,中共与达赖集团争执不下,达赖喇嘛称“如若西藏不自由,将不会转世”,对此拥有发言权的北京方面则以一贯态度处之——强硬表示:达赖无权决定。外界普遍认为,在中共看来,十四世达赖喇嘛终有一天的辞世难免将西藏问题演化成历史遗留问题,与之相关的争论杂音亦会寻机沉渣泛起,而新一任达赖喇嘛的出现或将为化解西藏带来转机。

  在转世问题之外,达赖喇嘛频频出访欧美和亚洲一些国家,会见各国政要,常年活跃于国际政治舞台,引起西方媒体对中共与达赖集团矛盾的关注。今年1月27日,中央巡视罕见地在藏区动手,尤其是拿政治纪律说事。官方宣布,2014年西藏有15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显然,从中共角度出发,西藏事务完全是中国内政,与达赖集团的矛盾,不是民族问题,不是宗教问题,也不是人权问题,而是维护祖国统一和分裂祖国的问题。

  近年来,中共高层对西藏问题的看法也有所转变,在发生拉萨“3•14”暴动的2008年,身兼奥运负责人的习近平曾说过,对于“拉萨骚乱”等“奥运杂音”,应以“平常心”看待,从这里可以看到一些习近平异于其他中共高层官员的。但最近两年间,习近平再三申明纪律、规矩,曾明确警告党内纪律绝非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要切实执行组织纪律,不能搞特殊、有例外,各级党组织要敢抓敢管,“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尤其是对政治纪律,他更称其乃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和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则,是党最重要的纪律。步调一致、反分裂言行对民族地区党政人员自不待言。

  对此,有声音认为,习李政府上台以来大刀阔斧的反腐与改革,令国际社会为之一振。近期一系列迹象或正预示着民族问题也或在大胆的习近平任内出现质的改变,而不是简单地延续80年代的“反分裂”和“维稳”,在沟通与处理方式上或许不再遮掩地更加理直气壮。习近平也曾明确划出“底线”,对台湾与大陆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终归要逐步解决,总不能将这些问题一代一代传……透露出在其任内必须解决两岸政治分歧的决心,以及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愿景。但是,西藏问题这一历史根脉颇深、牵扯主权问题的敏感事宜,与中国家门内的改革和反腐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其处理难度更大。故而,从维稳到统战,中共重新关注当年的三大制胜法宝“统一战线”,是否能软化流亡藏人独立意愿并一劳永逸解决达赖喇嘛问题,值得关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