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假如北京飙车案主角是常委的儿子

www.creaders.net | 2015-04-17 19:25:3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距离4月11日晚北京鸟巢附近大屯路隧道飙车案发生已近一周,在这几天里,媒体将涉案的法拉利车主与兰博基尼车主的个人资料及家庭状况等各项信息都挖了出来。其中,兰博基尼车主的父亲是演员唐首义,而红色法拉利车主的母亲则曾是一家石油企业的领导。

  飙车案发生之初,由于警方对外发布信息时将法拉利与兰博基尼称为“红色小客车”与“绿色小客车”的另类描述,外界怀疑此次飙车案可能又是一起像2012年的“法拉利车祸”那样的“坑爹”事件,甚至有人戏称“会不会又有大老虎被车祸牵出?”不过,与此联想不符的是,在此次事件中,无论是媒体还是个人爆料,都不曾受到任何形式的阻挠。

  回想2012年3月18日凌晨时分北京保福寺桥附近的那起轰动世界的“法拉利车祸”,事发之初,《新京报》最先刊发一则内容详实的《北京一法拉利车撞墙解体 三人被甩车外》的报道,随后《北京晚报》、《环球时报》都对该起车祸有不同程度的跟进。但时隔不久,这些报道几乎在一夜之间绝迹,且“法拉利”也一度成为遭屏蔽的敏感词。紧接着,在车祸发生两天后,大陆网络开始热传北京安全部队异动的消息,而后又迅速升级为“北京枪响”、“军车如林”、“中南海政变”等谣言。事后证明,那是令计划私下调动中共中央办公厅警卫局,意图暗中解决“法拉利车祸”所带来的影响。

  当时,只有防火墙外的西方媒体发布令人震惊的“独家消息”:车祸主人令谷乃时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的独子。直到很长一段时间之后,随着蒋洁敏、周永康等人的先后落马,由该起车祸勾连出的高层系列政治交易才得以曝光,个中离奇复杂,令观众大跌眼镜。以“法拉利车祸”为引线,不仅令计划本人被调查,而且由“法拉利车祸”这阵惊雷而引发的狂风暴雨至今仍未彻底停歇。可以说,那场极具象征意义的“法拉利车祸”已被载入史册,成为改变中国政局的一起车祸。

  假如此次鸟巢飙车案的主角是某常委的儿子,在有了令计划“法拉利车祸”事件的惨痛教训,且最高层又提出“依法治国”理念和“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的今天,事件会有什么样的结果,令人产生无限遐想。

  可以预见,倘若2012年那场“法拉利车祸”发生在媒体监督功能强大的西方,无孔不入的媒体将整个事件彻底曝光几乎是必然的,尽管也可能存在权力的介入。然而在中国,当新闻监督碰上排斥监督的权力,特别当丑闻和政治挂上钩之后,新闻监督便立马败下阵来,事情便演变成了另外一种局面。

  如今的飙车案,虽然依旧是法拉利跑车,却跟2012年的车祸划出了不一样的弧度。纵使最初的“红色小客车”与“绿色小客车”曾给予外界想象的空间,且兰博基尼车主之父唐首义曾在部队待过的经历以及法拉利车主之母曾任职油企领导的过往都给人一种别样的熟悉感,但如今的事实是,这所有的一切都被媒体挖出并摊在阳光底下,既没有被删除,也没有被屏蔽。或许,令计划的前车之鉴对此有一定影响。但不管怎样,与2012年的“法拉利车祸”相比,这次的飙车案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媒体与公权力的进步。

  然而,对于此次飙车案初期引发的外界猜疑,还有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值得我们去思考:为何执法部门遇上排斥监督的权力,会与面对普通人时呈现两种截然不同的面孔?比如有关部门因为令计划的介入而更改了对“法拉利车祸”的处理,再比如周永康当初对顾雏军案的直接干预,都体现了权力的“无法无天”。在此次的鸟巢飙车案中,倘若不是出于对公权力的不信任,担心有权力涉入再度引起执法不公,相信民众也不会热衷于去深挖涉案者的身家背景。

  公权力执法时为权力留下的缺口,就是为依法治国埋下的不定时炸弹。而这一缺口的打开,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媒体监督的缺失。在依法治国成为最高层治国理念的今天,只有给媒体及民众足够的权力去监督政府公权力的运行,才能为法治政府提供有力保障,才能将权力真正关进制度的笼子。在此次的飙车案中,正是因为各路主流与非主流媒体的集体发力,才让真相大白于天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