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部长专车1320辆 中国有多少部级官员?

www.creaders.net | 2015-04-18 09:27:24  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17日首次晒出了部级官员用车情况:85个部门共有1320辆。其中,国资委系统有134辆部长专车。1320辆部长专车,是说中国有1320名部级官员吗?侨报网根据公开信息统计得知,目前中国在职的中央部门正部级官员有130名左右,剩下的1100多辆部长专车,应该是属于副部级官员或已卸任部级官员。而地方的正部级官员则为95名。

  中央部门首晒部级领导用车情况

  随着习李新政下的政务公开化,像部长专车数量这种以前绝无可能得知的信息也日渐公开。据悉,自公车改革之后,只有副部级以上官员有资格拥有公务用车。在中国94个政府部门中,已有89个公布了2015年“三公”预算。80家单位详细陈述了该单位车辆的情况,这其中部级官员用车还是第一次亮相。最新数据显示,85个部门共有1320辆“部长专车”,占比约为1%。

  其中,部级官员用车最多的是国资委,共有134辆,其中包括国资委、监事会、行业协会现职部级官员用车及上述单位和各离退休干部局管理的离退休部级官员用车;最少的为1辆,共有包括宋庆龄基金会、中国贸促会等在内的13个部门。

  这85个部门共有部级官员“专车”1320辆。其中,拥有100辆以上“部长专车”的仅国资委1家;100辆以下50辆以上共有3家,分别是教育部、外交部和国家发改委。

  据媒体整理信息发现,还有十家没公布的中央单位:1.最高法 2.央行 3.文化部 4.中央国家机关工委 5.全国政协办公厅 6.国家地震局 7.国家物资储备局 8.全国总工会 9.中国法学会 10.国防科工局。

  据悉,目前各个部委为部级官员所配车辆主要是2.5L排量的奥迪,每辆车价格约30万元(人民币,下同),如果算上司机的工资、油费和折旧费,一辆车每年的花销约为10万元至13万元。

  若按目前已公布的1277辆部级领导用车的总数计算,一年单独为部级官员用车花费的预算,约在1.27亿至1.66亿元之间。

  有陆媒还指出,由于车改尚存制度空白,像一些单位,动辄保留部级官员用车数十辆,可按常理,该单位现任在职部级官员不应该有这么多,这就有可能是用给了离退休官员,以解决他们的看病或者出行等问题。因而有网民认为,上述数字也并不能直接说明现任在职“部级官员”的专车有那么多。

  “正部”有哪些

  随着“部长专车”数量的首次公布,也引发不少人对于中国省部级官员人数的猜测,那么到底有多少人能够身居此位呢?以下是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的一些正部级官员的大致分布情况。

  一般来讲,部级机构集中在中央部门,国务院所属机构最多。目前,国务院所属机构中,正部级机构不少于55个。

  27个组成部门(其中监察部与中纪委合署)都是正部级,此外国务院办公厅和国资委也是正部级。

  国务院直属机构中,8个“总局”、“总署”是正部级机构。4个办事机构法制办、侨办、港澳办、国务院研究室都是正部级。国务院还下设13个事业单位,他们都有行政级别,其中中科院、新华社、社科院等科研机构以及证监会、国研中心等11个部门是正部级机构。议事协调机构中,三峡办、南水北调办、国务院扶贫办也是正部级机构。

  部级机构另一集中系统是在党的中央部门,除中纪委与国务院下属的监察部合署外,中组部、中宣部、中编办等15个中央部门都是正部级机构,人民日报、中央党校、文献研究室、党史研究室等4个事业单位也是正部级机构。

  上述这些部门的负责人都是正部级官员,但有些部门如公安部、宣传部、中央党校的主要领导由国家领导人兼任,通常由正部级官员担任常务副职。

  照此算来,中央党政系统的部级单位至少有74个,正部级官员则超过此数,因为有的副职也是正部级干部担任。

  中央驻香港、澳门联络办主任都是正部级官员。最高法院副院长一般也是正部级,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和供销合作总社也是正部级单位。

  中国还有19个地位特殊、社会影响广泛的社会团体。其领导都有行政级别,共青团、妇联、文联、作协、残联、科协、全国侨联等10个左右的机构主要领导都是正部级官员。

  另外,民主党派的负责人也属于“参公管理”,8大民主党派中央主席一般都是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全国政协的领导职务,但副职和常务副职也有正部级。

  保守匡算,“中央部门”的部级官员(不含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至少超过100人。

  此外,全国人大、全国政协还集中了一批从党政机构卸任的正部级官员,具体集中在各专门委员和工作委员,全国人大有9个专门委员会,5个工作和办事机构,全国政协也有9个专门委员会,1个办事机构。

  地方上31个省分,基本每个省分有3名部级干部,分别是书记兼人大常委会主任、省长、政协主席,其中5个由政治局委员兼任书记的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单设,实际上每个地方也是3名省级干部。不过西藏的书记不兼任人大常委会主任,多出1名,新疆的副书记兼新疆兵团政委也是正部级干部,照此算来,地方上大约有95名以上正省部级官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