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昆明书记刚到省委十多秒 就当场被控制

www.creaders.net | 2015-04-20 06:53:31  法制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月12日上午,昆明市得胜桥上,仍然有多块印有高劲松姓名及职务的标示牌摄/法制晚报记者王南

  当地干部透露纪委办案——“控制”高劲松仅用10多秒

  2015年4月8日,在边城瑞丽召开的云南开放工作会议上,时任昆明市委书记高劲松在媒体记者面前侃侃而谈。

  彼时,52岁的高劲松不会想到,第二天他去省委开会时仅用十几秒即被当场“控制”。

  4月10日下午,中纪委发布消息,称高劲松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这是继仇和、张田欣之后,连续第三任昆明市委书记被查。

  对此,年过九旬的云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杨维骏向《法制晚报》记者表示,高劲松主政昆明时发生严重群体冲突,自己曾就此提一些建议,结果未被理睬。

  “落马”后被连夜免去市委书记

  高劲松的简历显示,现年52岁的他是云南泸西人,曾在昆明工作约20年,后于2008年外调官至中共玉溪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市长。

  高劲松之所以受到关注,在于其接替被称为“断崖式降级”的张田欣。因涉失职渎职造成国有资产损失,并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私利,2014年7月12日,张田欣被免去中共昆明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并于4天后被开除党籍,取消其副省级待遇,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收缴其违纪所得。

  谁来接任昆明市委书记?

  2014年8月,时任曲靖市委书记的高劲松成为云南省会城市的“一把手”。不到8个月后,步前任仇和、张田欣的后尘,他也被宣布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法晚记者注意到,高劲松“落马”后,中共云南省委连夜免去其中共昆明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被纪委“控制”仅用了十多秒

  和不少高官被查的情形类似,高劲松的“落马”多少也显得有些突然。

  4月9日出版的《云南日报》在题为《云南召开全省开放工作会议要求抓住机遇扩大开放》的报道中,还提及高劲松。参加该会议报道的云南媒体人士透露,高劲松当天侃侃而谈,未见任何异常。

  4月12日上午,位于昆明市中心、横跨盘龙江的得胜桥上,多块由昆明市滇池管理部门安装的盘龙江“河(段)长标示牌”显示,“河长”是高劲松,标注为“市委书记”。(编者注:2008年3月,在时任市委书记仇和主导下,昆明确立了滇池流域主要入湖河道实行综合环境控制目标“河(段)长负责制”,仇和自任盘龙江河长,此后张田欣、高劲松也相继接任“河长”。)

  多位省、市干部透露,据他们了解,高劲松被有关部门“控制”是在4月9日。当天,高劲松接到通知去省委开会,待其赶到后,有关部门当场宣布其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随即被办案人员“控制”,全程用时仅十多秒钟。

  一位昆明市委退休老干部向法晚记者透露,10日早晨不到7点,他接到了在省委工作的一个老朋友打来的电话,告诉他高劲松人在省委,已被“双规”了。

  “听到这个消息后感觉很意外,因为之前没听说他有什么负面。”这位老干部马上给在市政府工作的亲属打电话,对方回复为这个消息已经在机关一部分干部中传开。当天下午,官方宣布消息证实。

  曾被指“不是好干部是政客”

  对于高劲松的“落马”,部分云南省、市干部向法晚记者表示很意外,因为他比较低调,来昆明主政的时间又不长,再加上不到一个月前仇和刚刚“落马”,“没想到这么短的时间内,昆明市委书记也出事了。”

  不过,高劲松能够接任昆明市委书记,还是让不少当地干部感到意外。

  “他最早是在昆明市五华区,后来升任昆明市常务副市长。”有市委干部表示,随后几年时间里,高劲松留给大家最大的印象就是频繁地在省内调动。

  4月14日,曾经在五华区工作过的市委干部向法晚记者透露,按照惯例,历任昆明市委书记都是云南省委常委,但高劲松直至“落马”都没能进入省委常委序列,曾引起不小的议论。

  该干部还透露,曾有和高劲松搭档过的领导评价其“不是个好干部,而是一个政客”,指其一心向上爬。

  据财新网等媒体报道,高劲松涉嫌向原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输送利益,金额在数百万元左右。2014年8月29日,白恩培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他于2001年10月至2011年8月担任过长达十年的云南省委书记。多位云南官员指出,白恩培涉嫌收钱卖官,“白恩培及其妻子张慧清在接受调查期间交代出多条受贿线索,牵扯多位现任官员”。

  亦有省、市退休、在职干部向法晚记者表示,高劲松傍上白恩培在云南官场早有传言。

  对于高劲松的问题,上述干部们表示目前尚不得知,但从有关部门公布的信息看,其被调查是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而其前任张田欣被查是因严重违纪。因此,大家认为高劲松要严重得多。

  老干部提建议一直未被理睬

  法晚记者还注意到,云南省纪委在其官网宣布高劲松被查是4月10日下午4时39分57秒,而中纪委网站显示是下午4时37分,比云南省纪委早了2分57秒。

  不过,中纪委网站发布的消息内容显示,信息来源于云南省纪委。

  对此,曾多年举报白恩培的云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杨维骏向法晚记者表示,据其从有关渠道了解,的确是中央有关部门在主导对高劲松的调查。

  法晚记者也注意到,根据《昆明日报》报道,4月11日,昆明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强调坚决拥护中央纪委、省委决定,努力保持昆明改革发展良好势头。

  杨维骏还认为,高劲松主政昆明直至落马,都未能进入省委常委序列,被查前依然还是正厅级干部,属于省管干部,因此消息来源为云南省纪委也符合程序。

  谈到高劲松,年过九旬的杨维骏直言,在他看来,高劲松被查前也不是个好干部,和白恩培、仇和等“肮脏一气”。

  主政昆明时,所属晋宁县发生致8死的严重群体冲突,高劲松在处理上未能让外界满意。

  2014年10月14日,晋宁县“晋城泛亚工业品商贸物流中心”的施工人员,与项目所在的富有村村民发生群体性冲突,共造成8人死亡(企业施工方6人,村民2人),18人受伤。

  杨维骏告诉法晚记者,他曾就富有村问题致信高劲松,希望作为老干部,就相关问题提一些建议,但并未得到高劲松理睬。

  后来,他又写了一封包括建议在内的信件,到市委老干部局要求转交,也未得到任何回复。无奈之下,老人将建议写在公开信上在网络上发表,但直至高劲松落马,杨维骏也未获得回应。

  多次谈反腐“守住心中一片蓝天”

  高劲松的简历显示,其毕业于云南大学。不过,高劲松还有个更高的“学历”:EMBA。

  2007年,时任昆明市常务副市长的高劲松,成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2007届上海春季班学员,2009年毕业。

  该校官网至今还有很多有关“校友”高劲松的报道,比如他曾是云南校友分会名誉会长,任职玉溪时多次参加该校在云南的相关活动。

  据《新闻晨报》报道,该校2008年EMBA学费是33.8万元,较2007年涨幅在7%到8%左右。照此计算,2007年该校EM-BA课程学费应在31万元左右。

  高劲松如何进入这所学校就读EMBA,巨额学费来自何方?

  4月17日下午,该校市场公关部向法晚记者表示,对高劲松是否交费、交费多少并不了解。

  法晚记者还注意到,高劲松任职时多次谈及反腐。2013年11月8日,《云南日报》曾刊登高劲松写的《既要廉政更要勤政:不廉无以立身,不勤无以成事》。文章2200多字,仅仅提及“廉政”一词就多达13次。

  2013年10月22日,高劲松对曲靖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强调廉政建设时,引用古人“不为千古靖节名,只留清白在人间”的名句。高劲松说,现实生活中诱惑多多,领导干部应慎待诱惑,切莫花了眼、昏了头。

  他还语重心长地说:“世界上没有后悔药可吃。面对诱惑,我们要理智地放弃,守住心中的那一片蓝天,不要让诱惑冲破心灵的道德底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