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回国换个护照都这么难 海归学者愤怒

www.creaders.net | 2015-04-20 22:07:13  荆楚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继北京的陈先生被要求证明“我妈是我妈”之后,武汉的肖教授也被有关部门要求证明“我在武汉住满了半年”。

  肖教授是湖南怀化人,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学者。因为常出国参加学术研讨会,护照只剩下了一张空白页。17日下午,肖教授准备齐全材料,来到洪山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护照更换手续。行政服务中心人很多,排了近二十分钟队后,肖教授来到窗口,依照程序提交了申请,并告知窗口工作人员自己是非武汉市户口。

  “什么?你不是武汉人?那你护照在这换不了。”正拿着剪刀准备剪掉旧护照的工作人员停下手说。

  在出发前,肖教授做了足够准备,也预期到会被问到这个问题。“我在武汉市出入境管理局网站上看到,非武汉市户籍的内地居民只要在武汉市居住6个月以上就能办理。我在华师工作三年了,也有暂住证,上面已经满6个月了。”他递上暂住证,耐心地向该工作人员解释。

  “暂住证满6个月不能证明你在武汉住满了6个月。”该工作人员冷冰冰地说。

  “那我要怎么才能证明?”肖教授问。

  “没法证明,你还是回湖南办吧。”工作人员有些不耐烦。

  “可是出入境管理局网站上写了是全国就近办理呀。”肖教授仍然坚持。 “我们的政策只针对湖北省内的居民,你是湖南人就办不了。下一位。”看到工作人员下了“逐客令”,肖教授只得打道回府。

  为了进一步便利公民申办出入境证件,公安部2013年6月27日下发公告决定自2013年7月1日起,施行非户籍地居民就近办理出入境证件的便民利民措施。根据该公告,换发普通护照的非本市户籍地的内地居民只需交验身份证、户口簿、居住地公安机关出具的居住6个月(含)以上的暂住证明或已居住满 6个月(含)以上的居住证即可办理换证手续。

  “这些材料一应俱全,为什么我的护照就换不了?那一刻,我真有些愤怒!”肖教授说。

  便民政策为何落地不了?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处一名负责人表示,窗口工作人员的做法显然违背了相关规定。“这里面有很多主观和客观因素。”该负责人表示,“从主观上讲,窗口工作量大但没审批权,遇到复杂情况,工作人员可能存在推诿现象。客观上说,也有可能是上级部门对基层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不到位,窗口工作人员对有关政策把握不够全面。另一方面,武汉市有超过800万的常住人口,部分人员集中的分局每年办证量都以40%的速度增长,有的工作人员为减轻工作压力,会‘选择性办证’”。

  该负责人表示,尽管洪山、武昌、江岸、江汉、硚口、青山、江夏等分局都可办理换证手续,但建议大家都去武汉市民之家办理相关手续。“尤其是对想要尽快拿到新证的居民来说,到市民之家会更加快捷,因为各分局收取资料后都要送到市民之家审批。”

  肖教授希望,公安部出台的便民利民政策,在所有基层能得到有效的实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