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高调撒天网 红色通缉令震动朝野

www.creaders.net | 2015-04-23 08:45:33  网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是第100虎,而是一个全新的100。北京时间4月22日17时57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头条位置发布全球通缉百名外逃人员名单,是为红色通缉令。按照该文总括式的介绍,其通缉对象是有关国家法律部门已发出逮捕令、要求成员国引渡的在逃犯。而且凡是上了名单的,都是涉嫌犯罪、证据确凿的外逃人员。

时隔一小时,中纪委与时俱进追加“一图读懂”,对信息庞杂的百人名单进行了分门别类。首先是外逃人员性别比例,男性77人,女性23人;其次是外逃人员中单位“一把手”所占比例为48%,接近一半;再次是外逃人员涉嫌犯罪类型,遥遥领先的是贪污和受贿,占比60%;其四是外逃人员案发地点,广东、浙江、江苏等东南沿海省份相对较多;其五是外逃人员外逃时间,2002年、2013年分别达到两个峰值;外逃人员可能逃往的国家和地区,美国60人居首,加拿大26人次之,新西兰、澳大利亚、泰国、新加坡尾随其后。

大数据之外,“红色通缉令有多重要”则由《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众号侠客岛来详细解读。国际刑警组织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警察组织,规模仅次于联合国。共有190个成员,因而由它发布的通缉令通用性很高,被公认为是一种可以进行临时拘留的国际证书,让逃出国界的罪犯也难以“逍遥法外”。正因其效力高,上其榜单并不容易。谁要想上的话,至少得犯罪事实非常清晰、所有证据基本到位,其影响较大、情节恶劣、情况紧迫……如此才仅仅构成提出申请的基本条件。

 

有多少中国人上了红色通缉令?侠客岛实地调研后给出了粗略结果,是为中纪委红色通缉令的补充。按国别统计,共有160人上榜。具体到每个省份,跳出的名单人数加起来则超过400人。此外,被国际刑警组织通缉人数排名前七的均为东部沿海省份,前五名是浙江省、辽宁省、福建省、广东省、江苏省,加起来超过被通缉中国人总数的一半。其中浙江被国际刑警组织通缉的人最多,大部分涉嫌经济犯罪。而宁夏、海南、青海目前仍无人被国际刑警组织通缉。这一点,与中纪委此次公布的百人名单大体相当。至于其他特点,比如不少人外逃前的身份,以及名单中出现的配偶、子女和亲属等,也在意料之中。

“红色通缉令”里的流客,你在他乡还好吗?媒体人罗昌平在“平说”中带有浓郁温情的问候,对于散落于世界各地的流客,显然是酸甜苦辣咸,五味杂陈。为了双追,也就是罗昌平看来比双规、双开更重要且符合法治的反腐手段——追逃和追赃,中国于1984年9月加入国际刑警组织,并成立中国国家中心局,以红色通缉令进行国际合作。严格地说,红色通缉令并不是“通缉令”,而是一种信息提示。中文准备表述应为“红色通告”,是国际刑警组织蓝、绿、黄、黑、红五种颜色的通告之一。

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之外,中纪委通报百人名单时的“天网”行动又是何方神圣?新华网承办的中组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前来广而告之。寻根溯源,“天网”行动一词出现在今年3月26日。彼时,中纪委官网刊发消息: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日前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15年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决定启动“天网”行动。另据介绍,“天网”行动由多个专项行动组成,分别由中组部、最高检、公安部、人民银行等单位牵头开展。单从时间上来看,这则轰动一时的百人红色通缉令,正是在“天网”行动启动不足一个月后发出的。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第一女巨贪”杨秀珠、“逃跑书记”杨湘洪、已故河北省委袁书记程维高之子程慕阳、中储粮河南周口直属库主任乔建军、创下轰动一时辞职新闻的武汉市发改委原主任徐进……北京京剧院梨园驾校校长、辽宁省委宣传部办公室出纳、广东省增城市新塘镇大墩村党支部书记、广州市交警支队民警,甚至云南大学历史系副教授……知名的,不知名的,政界的,商界的,高位的,低位的,形形色色,脑洞大开。中纪委,真真也是蛮拼的。

百人名单铺展开来,问题也随之滚滚而来。为何“第一女巨贪”杨秀珠被放在了第一位?中储粮河南周口直属库主任乔建军吸引来的密集关注度,又会给刚刚被央视《焦点访谈》曝光的硕鼠横行的中国粮仓披上怎样的阴霾?

对于第一问,博主“至诚大兵”给出了三条理由。首先是涉案金额巨大,杨秀珠一案被定为特大贪污受贿案,在中国涉案外逃的高级官员中处于醒目位置;其次是杨秀珠外逃示范作用大,其外逃时间恰逢第一个贪官外逃的高峰期;最后是杨秀珠外逃影响大,名声大,身为政坛成功女官员,不仅外逃顺风顺水,连女儿女婿和外孙女全家都悉数带到外国。而同样是杨秀珠,以长篇深度调查见长的财新网,则将2003年的旧文《杨秀珠调查》翻出,推荐至首页右上角醒目位置展示。且从操作手法来看,杨秀珠只是旧文回顾的其中之一,跟随着中纪委红色通缉令的足迹,或将有更多长篇报道被翻出重贴。

对于第二问,央视新闻与新华网先后报道的合集,被澎湃新闻“打虎记”栏目梳理后,部分地消除了公众的疑虑。前者披露了乔建军的“问题”,比如与粮商勾结,让他们销售粮库中的储备转换粮,或虚报“托市粮”收购数量,以此骗取国家粮食款,总额高达7亿多元。后者陈述因果报应,今年3月,乔建军及其前妻赵世兰因涉嫌犯有向国外转移盗窃资金罪、移民欺诈罪、共谋洗钱罪,在美国被正式起诉。赵世兰被美检方逮捕,乔建军被美当局通缉。

聚焦乔建军,其实是为了锁定其背后的中储粮。央视王牌栏目《焦点访谈》不久前对于东北粮仓的揭黑式报道,好比点燃了一把干柴。再加上李克强后续彻查“以陈顶新”的坚决表态,让这把干柴的火焰更是急速高涨。摸准了政治脉搏的党报管媒,也在第一时间群起猛攻。有此连锁效应,也间接印证了《焦点访谈》的巨大能量。要知道,自2013年开始“中储粮”就丑闻不断。从中储粮黑龙江林甸直属库发生火灾,到检查机关在其河南分公司系统挖出110名“硕鼠”,再从被发现有进口转基因油菜籽掺入中储粮临储库存,到中纪委巡视组指出“内部监管管理不够严格”、“基层腐败案件高发、多发”等情况……但是,财大气粗的中储粮不仅一直逃过了上头条后该接受的惩戒。这一次,《焦点访谈》直击要害,亦官亦商的“独立王国”会否就此倒下,坚决彻查的表态显然已经难以力挽狂澜,堵住悠悠众口。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中纪委发布百人红色通缉令的关头,港媒报端复又开始“新瓶装旧酒”,以揣测性的报道披露王岐山可能将以中共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组长的身份访问美国,显示中国当局加大追缉外逃贪官的力度。此前,多维新闻对此有过独家披露。虽然王岐山还访美还未最终成型,不过就外逃贪官的去向国来看,比阎王更厉害的王岐山确实有必要走一趟。谁让在外逃人员可能逃亡的国家和地区中,美国遥遥领先呢?虽然问句之后,有着一系列用以解释这一结果的内因和外因,比如中美双方尚未签订引渡条约,但终归面对既定事实,也只能沦为一种无奈的描摹而已。(泉野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