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谁动了“中国大妈”的钱袋?

www.creaders.net | 2015-04-24 19:39:17  QQ空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3年4月,华尔街金融大鳄们在美联储的授意下,举起了做空黄金的屠刀,黄金大跌,世界哗然!不料,半路杀出了一群“中国大妈”,十天,豪掷千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三百吨黄金扫荡一空,此谓“黄金大劫案”。顷刻间,大街小巷,“满城尽带黄金甲”。随后,黄金价格止跌回升,看来在这场“金融大鳄”与“中国大妈”的黄金阻击战中,中国大妈完胜。自此,“中国大妈”被打造成打败华尔街的彪悍形象。但事实上真的如此吗?非也!

  2013年5月,国际金价一再下跌,抱着“是金子总会发光”心态的“中国大妈”被手中的黄金所套牢,更有甚者几天的时间就已经赔得倾家荡产。这场震惊世界的黄金抢购狂潮迅速退去。

  “中国大妈”的行为也折射出,民众在当下的中国社会,面对GDP的增长率走低,CPI指数不断攀升的现实情况,所作出的无奈选择。

  面对现在“钱袋保卫战”的紧迫性,各种各样的投资方式,如货币基金、实物黄金、股票、债券、期货等等,“乱花渐欲迷人眼”。那我们不妨先了解一下,作为货币的人民币、美元、英镑等背后的实质是什么;黄金作为一种被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的投资产品之一,它是否能够抵御通胀;美元与黄金的关系如何……

  陈思进,现任加拿大皇家银行风险管理资深顾问、曾任美国银行证券副总裁、瑞士信贷证券部助理副总裁等职位,在华尔街闯荡18年之久。这样一位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金融观察者,用通俗易懂的文字写就了这本《看懂货币》。作为央视《货币》节目的实践指导书,自然不会像其他经济学理论书籍那样大段引用“高大上”的理论,而更多的是通过引述货币发展史上的主要事件,用讲故事般的话语将货币的发展历史娓娓道来。如在论述投机与投资的区别时,作者既用通俗的语言进行概念解释,又通过金融史著名的“郁金香狂热”进行实例分析,生动形象,易于理解。

  开篇,作者从货币发展史视角论述了货币从实物货币到金属货币再到信用货币几个阶段的发展历程。当然,作为核心关键词——“黄金”,则一直贯穿本书。

  作者对黄金的主要发展历史进行了概述:远古时代,黄金主要作为装饰品小规模流通;铸币业的产生和发展时期,黄金大规模流通;再到20世纪初世界货币体系中的“金本位”;最后是20世纪80年代以后,黄金逐步被挤出世界货币的舞台。作者试图通过在分析中结合现实事例,呼吁大家理性看待黄金,正确对待黄金的价值。

  买黄金保值是中国人的传统,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但是本书却严肃地告诉我们,只要你不是在低点买入,收藏黄金不仅不能保值,反而会中了华尔街的圈套,使得血汗钱不断缩水。原来,金融大鳄们早已在低点布局,然后制造舆论、伪装假象、引诱你们抢购。他们高位派发,赚个盆满钵盈,然后“磨刀霍霍向牛羊”,让黄金价格不断下跌,将抢购者套牢。作者也建议,如果大家确实想购买黄金或不考虑用黄金增值资产,可以进行实物黄金的投资而不是投资纸黄金。纸黄金更多的则是一种负债,也许黄金可能化成风中飞舞的一片纸。

  当我们反思“中国大妈”在此次黄金抢购狂潮中的表现时,与其说是表现出了“财大气粗”,更不如说是“中国大妈”对国内投资环境缺乏安全感和自身金融知识的匮乏。其实,“中国大妈”恰恰是在当下“不确定性”环境中最弱小的一群——不淡定,爱跟风,在习惯性恐慌的支配下横冲直撞。

  当我们一遍遍谈论“中国大妈”之时,我们的身上又何尝没有她们的影子。读罢此书,你也许跟我一样,虽不会产生“传一曲天荒地老,共一生水远山高”的投资理念,但至少会变得更加理智些!  (东方出版社“东方钻石”、“铁狮子”图书总经理、主编。原磨铁资深策划人李家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2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