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全民腐败 谁该为中国腐败大泛滥负责

www.creaders.net | 2015-04-24 21:23:4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中共十八大习近平掀起反腐风暴以来,中国已有近百位副部级以上高官落马。我们在为反腐风暴欢呼的同时,也不得不思索:中国官场的大规模腐败是从何而来?诊断腐败的病根,了解腐败的由来,我们才能更清楚的明白眼前反腐风暴的意义和成败。

  回首过往,观察民情,人们都知道,中国官场腐败的全面爆发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到本世纪最初的十年,随着中国经济的急剧扩张,中国官员的腐败也一马当先,始终站在时代发展的潮头,高歌猛进。

  更让人感到可悲的是,腐败由官场向社会蔓延,官员腐败的榜样作用侵染到民间。白衣天使的医生、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老师——包括幼儿园的老师、连驾校的教练等,只要是能掌控到别人一丁点命运的人都加入到腐败的大军,将中国社会推向前所未有的“全民腐败”时代。

  哀叹的同时,我们必须深深的问一句:这种来势汹涌的腐败,根由何在?

  权力独大官本位意识空前强化

  我们知道,当今的中国是“官本位”意识空前强化的时代。那么这种超强的“官本位”意识是从何而来的呢?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解答这一问题,我们只需要回首看看刚刚走去没有多远的历史。

  众所周知,“官本位”意识是中国两千年的皇权专制社会遗留下来的。但在传统的中国,官员的权力也是有限的,他必须与读书人(今天所说的知识分子)和士绅共治社会。官不扰民,乡间自治,是中国历史的传统。也可以说,士绅和读书人对官员有一些制约作用,将官员的权力限定在了适当的区域。

  但1949年中共建政后,中国的这一历史传统被毛泽东消灭了。主政后的毛泽东全面学习苏联制度,大搞阶级斗争,中国的士绅被当做“阶级敌人”给消灭了;而有士大夫精神的知识分子则必须拜倒在“马列主义”脚下,当官员的“小学生”,失去了批评政治的资格和能力。至此,官员成为主导中国社会的唯一力量,定于一尊。

  再有,1950年后中国社会全面政治化,权力接管一切:民间教育、民间医疗、民间慈善、民间经济等一切民间的力量都被政府接管。民间组织被权力消灭,人们的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等一切都被权力控制、掌握。权力到达了社会的每一个角落,人们想摆脱权力都不可能。

  一切事情找组织,一切事情由权力决定。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中,权力独大,人们的“官本位”意识空前强化也是自然。

  在计划经济时代,没有经济的自由,官员缺乏决定经济利益的自主权,也不会带来大规模的腐败。市场化改革后,经营决策权下放,官员获得了掌控经济资源的权力,这就为权力与经济利益的交换打开了方便之门。在经济逐渐市场化但权力还是专制化的畸形社会环境中,官员想不腐败都难。

  理想的失落用物质填充精神的空虚

  在权力独大且掌握经济利益的环境中,权、利交换实在是很容易的事。但贪污腐败毕竟不是光明正大的好事,也不是一个有追求、有理想的人想要做的事。在好与坏之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理底线,在向坏的一面倒下去的时候,每个人都会有内心的挣扎,官员也不例外。

  以君子之心度人,应该说,中国的官员并不是天生的贪官。他们在加入官员的行列时,所思所想之事一定不是怎么贪污,怎么受贿,而是怎么做点有价值的事。如果我们不否定“人有追求价值的本性”的话,以上对官员的判断应该是准确的。

  想想上世纪80年代,每个过来人都会说,那是一个充满理想的年代。重新走进大学校园的大学生如饥似渴的学习,天马行空的理想,做着一个又一个美好的梦。当时中国的官员刚刚走出国门,看到欧美发达世界的极度繁荣,也想快速发展中国的经济,以弥补文革失去的十年,追赶人类前进的脚步。

  建设一个繁荣、富裕、文明、民主的中国是1980年代人的理想。官员也是这种理想的践行者,所以1980年代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腐败现象。但随着80年代末学潮的失败,人们的理想破灭了。知识分子纷纷选择沉默或下海经商,追求物质成为了人们唯一可求的目标。

  1990年代,理想远去,物质时代到来。理想不再引领时代风潮,全民致富成了大家“新的理想”。既然政治民主和文化自由不能与经济发展同步,人的精力失去了其他两个可以发挥的舞台,只有在追求物质的道路上开足马力,急速前行。

  谈理想是扯淡,谈物质才是现实。既然全民都爱钱,掌握大量资源的官员又为何不爱呢?理想破灭的不仅仅是大学生,而是所有中国人,当然也包括与社会紧密联系的官员。

  理想一旦幻灭,堕落将悄然而至。与理想失落伴随而来的是物质主义的泛起。在全民爱钱、比钱,用金钱来证明自己价值的时代,中国官员不知不觉的也加入了这一潮流,并逐渐成为这一潮流的引领者,将中国社会带入“全民腐败”的时代。

  1949年后,中共创造的权力独大的社会形态,为权力腐败,为希望发家致富的官员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成为了物质时代官员的新追求。争取财富,享受财富,戴名表,穿名鞋,挎名包,开豪车……一切由权钱交易而来的物质富足都在证明着官员的权力地位和“价值”追求。

  在物质极大丰富,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中共原有的马列价值观已经是“假大空”的代表,对国民没有了任何吸引力,对官员也失去了价值塑造和道德约束的作用。用假的价值观教化人们,得到的只能是相反的结果。当人失去了真正有价值的文化理想,全力去追寻理想的反面——物质,也就不足为奇了。

  政治、经济、文化是引领人类发展的三驾马车,三者相互制约、相互影响共同推动社会的良性发展;如果三者缺少任何一环,都会将社会引向歧途,导致畸形的发展。1980年代后期,中国高层选择加快经济改革,但同时压制政治与文化的现代化;这种选择的结果只能是:让失去政治与文化制约的经济畸形繁荣,将唯物主义泛化为全民思潮。

  空前强化的官本位,理想价值的全面失落与唯物主义的突飞猛进,三者相互影响,相互推动,共同塑造了今日中国腐败的官场和社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