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正在大连造船厂总装 国产航母现身

www.creaders.net | 2015-04-27 14:41:11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第一艘真正意义的国产航母(001A),目前正在大连造船厂香炉礁新厂区(三厂或称三区)的大型干船坞全面总装。

  由于航母的前期工作做得十分细緻充分,首艘国产航母的总装进度神速,目前舰体大致成形,恍如超声波影像里所见临盆前的婴儿般,相信经过十月怀胎,很快将哌哌堕地。

  与美一样塔式建造减风险

  30万吨级的香炉礁干船坞建成于2009年,同年便承担了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的重建工作。该坞虽非大连造船厂最大的船坞,但设备极其先进,能以极快速度将坞内10多万吨海水抽干。

  001A航母与美国航母建造方法相同,同样采用「塔式建造法」(pyramid method of hull construction),这种建造方法,一般先选定机舱前端一个底部的分段作为基准段,再向前后及左右延伸,建好一层再建上一层,像造塔一样依次将各分段组装成一艘船。其好处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各层和各分段焊接时产生的巨大内应力可以互相消耗,二是相关设备可同时安装好,不需预留大量阱口以备日后吊装用,无损船舶的结构强度。

  英国女王级航母采用的是超级总段建造法(super block method of hull construction),该方法将船分成几段分开建造,然后焊接还原,恍如断肢再植手术,外皮、血管、肌肉、骨骼、神经都要细心接驳,因而各总段要求精度达到毫米级,施工难度很大。其次是风险高,内应力都集中在接驳口上,一旦开裂便会全船断开两节。女王级航母采用这种建造方法,主要原因是要将饼仔分给全国七大船厂,江南造船厂副总经理邹元晶去年的一篇文章对此有详尽论述。至于塔式建造法,某些分段如舰岛实际也采用总段建造法。

  3图证国产航母已全面总装

  001A航母何时开始在香炉礁船坞总装呢?3张相可揭开这个谜底。先看第一张卫星图片(图一),这是001A航母正在香炉礁大坞进行龙骨和底舱的总装。大家知道,去年4月17日至8月31日,「辽宁舰」回大连中期保养,中途曾进入香炉礁船坞维修,7月1日已离开大坞转到南舾装码头。故此判定,001A航母是去年7月初开始总装的,图一可见「辽宁舰」仍在旁边,从另一个意义讲,「辽宁舰」靠泊在旁也可作为建造的实体参照。

  那么,又从何判断这张图是001A航母在铺设龙骨呢?第一,龙骨旁的肋板密度非常高,这不是一般商船的造法。第二,图中所见钢材闪闪发光,这是建造航母所用的特种钢,这种钢不会生锈,强度和抗屈度极高,磁性接近零,平时还会涂上一层「无机富锌底漆」加强保护,令其看起来更闪亮。而一般商船建造用的是碳素钢,表面涂有一层暗红色的防锈漆,外观完全不一样。

  再看第二张卫星图片(图二),可见龙骨和底舱的组装接近完成。那么是什么时间呢?图中可见舾装码头除「辽宁舰」外,多了一艘俗称「航妈」的支援舰「徐霞客号」,「徐霞客号」搭载舰员入场,说明「辽宁舰」维修进入后期,所以该图片应是8月初拍摄。对比两张图片,说明001A航母底舱的总装仅1个月便接近完成,必须强调,龙骨和底舱关乎航母的强度,要求极高,仍有如此建造速度令人震惊。

  再看第三张图片(图三),网传的这张照片肯定是大连造船厂香炉礁大坞,相信是在厂内高层建筑由人手所拍。图中所见首艘国产航母已经成形,按照塔式建造法,大约已建到机库甲板。至于拍摄时间,因无太多气象和海水作参照物分析,所以估计在今年3月份。3张图片充分说明,001A航母的总装已全面加速进行。

  航母舰体最快年底可建成

  据了解,大连造船厂新建的三厂拥有先进的3D打印技术,令模件和分段制造精确性极高,这是001A航母建造速度快的原因之一。图中所见,仅用了9个月舰体便完成过半,到今年底是18个月,船体的建造工作应可基本完成,符合传统意义上的下水条件。英国《泰晤士报》引述西方专家称,航母的舰体一般18个月可建成,而中国的军工专家也同意该报的看法,所以,首艘国产航母最快年底下水是有根据的。

  今年3月两会期间,《香港商报》采访了原海军政委刘晓江上将,被问到外媒猜测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可能最早年底下水时,刘断言「是吹出来的」。或者刘上将说得对,舰体建成后,便转入长达3年多的舾装(ship equipment)工作,由于没有后继航母的建造要佔用香炉礁干船坞,001A航母的舾装大部分仍在船坞进行,而毋须转到舾装码头,因此还不会「下水」,而在船坞舾装肯定更便利和安全。

  图三所见,香炉礁大坞南舾装码头停泊了一艘正在舾装的30万吨油轮,正好遮挡了001A航母重要的中部和后部。一般的船坞造船法,船尾位于船坞的水闸门方向,船头在另一端,下水是尾部先离开船坞,这是传统习惯,并无特别的理由。图三的香炉礁大坞右边是水闸门,所以相中所见正是001A航母的舰艏,即滑跃起飞部分。有些热心网友不懂船坞造船习惯,将CG图画反了。

  战力仅次美军尼米兹级航母

  综合各种资料,001A航母采用4台国产版TB-12蒸汽轮机,输出动力超过22万马力,可保证航母最高速度达到或超过30节,远超「辽宁舰」。001A航母装有8座蒸汽锅炉,保证在最高航速下,仍可供两部蒸汽弹射器正常工作。

  「辽宁舰」海试发现仍有扎浪现象,即遇大浪船头下沉,不利战机升降。因此001A航母的船身有所加长,甲板也加长至约320米,其好处是减少纵向波动,还大幅增加了中部甲板面积,强化了飞机调度能力,满载排水量也由此相应增加至7万至7.5万吨,分析图一图二照片,也证明其舰体比「辽宁舰」更大更长。

  甲板方面,舰艏仍布置两个滑跃跑道,斜角甲板加装两部蒸汽弹射器,这是一种双保险的大胆尝试,也保证了固定翼预警机和加油机能够重载起飞,加上安装有更先进的相控阵雷达和防空武器,其战力将仅次于美国尼米兹级航母。

  此外,所谓的双舰岛设计其实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它将航行和飞机升降分开指挥,协调性差,不利弹射起飞,所以,001A航母和美国航母一样仍采用单舰岛设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