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邓小平留下2大祸根 习近平踢开邓小平

www.creaders.net | 2015-04-27 19:09:29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4月26日,《解放军报》对外公布了近期查处军级以上干部重大案件情况信息。包括北京军区联勤部原部长董明祥3名军级以上干部落马。这是解放军年内第三次公布反腐“战果”,至此,从今年1月15日到4月26日的102天时间内,被查处军级以上干部增至33人。这也意味着十八大后,中共“打虎”数量破百,其中三分之一为“军老虎”。

  从近两年中共反腐成果经验来看,欲行贪腐之事,不在乎官职大小,官员必先有权,这也是为何出现如此多“小官巨贪”的原因。具体到军队层面,如此之多的中高层将领落马,恰恰证明了过去几十年中,中国军队的实际控制权,并未完全掌握在军委主席手中,而是被军委副主席和一众大大小小的“军头”所掌控,因此他们才能如此骄纵,无所顾忌地贪污腐败。

  2015年3月,军事科学院的少将杨春长一句“他们架空了军委领导人”一度给波澜不兴的舆论场投下一颗石子,掀起阵阵暗浪。短短几个字,向外界直接传递了两个信号,其一,外界此前都知道胡锦涛是“弱主”,但没想到一代总书记竟被分权至如此地步。其二,也正式印证了外界此前对于中国军队领导体制并非“军委主席负责制”,实际是“军委副主席负责制”的判断。也是基于这个基本判断,高层的政治动作才能够顺理成章,实行习近平一再强调的“军委主席负责制”。同样,徐才厚的落马,与另一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的种种传闻,以及各大军区的“掌权派”军头的落马,都表明了这些将领在掌握世界上最庞大军事力量的同时,自身行为不检点,末路已成难回头。今天或许已经到了重新反思“军队谁负责”这个问题的时间点上了。

  从毛泽东到江泽民 牢牢攥住军委主席

  要观察“军队谁负责”的问题,就要看在60余年的建国史中,中共是怎样一步步抓紧枪把子的。

  虽然中共一直强调“党管枪”,但是一些观点认为中国实际是“枪管党”。军委主席才是真正的掌权者,这是建立在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即使在不担任党内最高领导人的情况下,也一定要担任军委主席的观察结果。

  毛泽东自1935年遵义会议开始成为军队实际领导人后,就一直在这个位置上待到1976他去世。虽然中间经历了取消国家主席,刘少奇、林彪两位“继承人”意外死亡,中国仍然能够保持基本稳定,毛泽东仍然掌控全局,与他一直握紧“枪把子”不无关系。

  华国锋在叶剑英的帮助下结果毛泽东“衣钵”之后,虽然也担任军委主席5年,但是由于他没有军队经历,而三度出山的邓小平则获得军内一批复出老干部的支持,因此他的政治生涯也伴随着离开军委主席的决定而结束。

  而邓小平则是毛之后,第二名真正理解“军委主席”这一职务真正含义的中共领导人。终其一生,邓小平未曾担任过党内的“一把手”,但是在他真正掌握中国权力的时间里,他都是牢牢抓紧“军委主席”这一职位。在后人的解读中,正是因为这个职位,让邓小平能够从有毛泽东“遗命”的华国锋手里平稳接权,让他能够在同陈云的路线之争中胜出,让他能够在面对六四时候有着最后的“王牌”,乃至让他在看到中国有重回计划经济老路的时候举家南巡,因为有解放军为其“保驾护航”。

  不得不说,从邓小平开始,中国政治中有了两个并不值得肯定的“传统”,那就是“老人干政”和“安插军委副主席”,二者互为因果,互为表象。就以邓小平为例,在其1977年后复出政坛,极力提拔刘华清。1989年,邓小平在将军委副主席的位置交给江泽民后,仍然安排刘华清担任军委副主席。南巡事件后的1992年,邓小平削杨尚昆杨白冰军权,并要求刘华清进政治局常委。被外界视为对于江泽民的“监控”。

  “萧规曹随”,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了江泽民身上。不仅在2002年卸任后总书记一职后仍然担任军委主席,甚至同样将被视为“江派”的将领徐才厚、郭伯雄都提拔至军委副主席一职上,“辖制胡锦涛”。

  胡锦涛时代变质:军委副主席掌权

  情况在这个时候就发生了变化,虽然看似军委主席掌控全局,但实际负责军委的日常领导事务是两名军委副主席,他们才是中国军队的最高管理者,决策者。通常军委副主席有两名,一般在党内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副国级待遇。在军内,一名副主席分管军事作战工作,另一名分管政治工作。分管政治工作的军委副主席,其实就是党在军队中的最高代表(当然除过主席之外),拥有军队高级干部的任用、考核、提升大权,属实权派人物。这也是为何徐才厚落马和郭伯雄的传闻能够引起轰动政坛的原因。

  如果一朝领袖,性格强势,将枪把子牢牢攥在自己手中,军队自然按照中共规章制度为军委主席管辖。但是一旦出现胡锦涛这般性格木讷守成之人,九龙治水的情况就不仅仅出现官场,在军队更是如此。武将本就鲁莽,唯强者马首是瞻,因此看胡氏十年,纯粹文人治军,没有丝毫从军经验,军队事务更多要依靠现役军人担任的副主席来实施,此风更胜。

  因此当当遇到弱势领袖时,徐才厚们自然更是无所顾忌,为所欲为,大开卖官鬻爵、贪赃枉法方便之门,于是乎上行下效,乌烟瘴气。军委主席不懂军事,没有军内人脉,对各种人事任免、调配调拨不甚了了,多半是在呈上的公文上盖章签字而已。故此,宋江架空晁盖,军委主席负责制沦为空文,成了“军委副主席负责制”。联想此前的“古田会议”,习近平不辞辛苦将军内各路诸侯齐聚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最核心的用意恐怕就是“军委主席负责制”这一词汇使然。

  观察认为,在非民主的体制下,分权有时比集权更危险,对政治的戕害和破坏更大。正所谓“设使天下无有孤,不知当几人称帝,几人称王”。2014年7月中旬,有“总政知情人”以公开信的方式揭露郭伯雄的腐败问题。信中对两人的行事风格作了对比。人们“求徐不怕徐”,因为徐敢收钱但也真给办事;而郭则不同,人们虽“求郭又怕郭”。因为郭收了钱但不一定给办事。虽然不知道真实情况如何,但是从郭正钢的落马来看,也不能将其视为“空穴来风”。

  拨乱反正

  正如多维新闻此前在《观察站:大权在握》一文中所分析的那样,在习近平上任之后,军队政治思想教育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对“军委主席负责制”的腔调。从总参谋长房峰辉,到总政治部主任张阳,再到《解放军报》头版评论员文章,都在不断强调这一点。从2014年年底开始,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就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为科学指南,坚定自觉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随后,另一位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在《人民日报》发表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的文章《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也同样强调:“军委主席负责制,是宪法明确规定的我国军事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根本制度的最高实现形式。要围绕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完善和落实相关制度机制,确保全军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解放军报》随后又组织刊发了一批军队将领在新古田会议上的发言,集体向习近平宣誓效忠,营造氛围。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主任任天佑少将就表示:“必须更加自觉地执行和维护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党指挥枪的原则落地生根”。1月28日,《解放军报》又再度在日头版刊发评论员文章称,“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必须坚持全国武装力量由军委主席统一领导和指挥,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切重大问题由军委主席决策和决定,中央军委全面工作由军委主席主持和负责,严格落实军委工作规则”。

  中国现行宪法第九十三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全国武装力量,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但在海外观察人士眼中,最近这一词汇被旧事重提、频繁亮相,则大有玄机。官方给出强调“军委主席负责制”理由是因为——“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敌对势力妄图把我军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要从思想政治上铸牢军魂,从法规制度上扞卫军魂,必须坚持和维护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决不能照搬西方建军治军模式,善于从法理高度旗帜鲜明批驳‘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军队国家化’。”

  强调“军委主席负责”,恰恰是因为在过去的二十年中,对于军队的领导的并非完全掌握在军委主席的手里。印证前文所说中国军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军委副主席负责制”的真实性。  (王雅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