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外逃最大官 高严或从澳洲遣返

www.creaders.net | 2015-04-28 07:28:3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月22日,中国发布针对100名涉嫌犯罪外逃人员的“红色通缉令”名单,引起澳大利亚媒体的广泛关注。据澳媒报道,中国外逃最高官、原中国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高严或将最早被从澳洲遣返。

  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报道,正当中国政府对外国政府要求引渡贪腐嫌疑人之际,中国政府公布了这份全球通缉100名贪官名单,其中包括他们的出生日期、护照号和之前所任职务等具体信息。

  报道称,其中10人被认为正藏匿在澳大利亚,他们中的5人与悉尼、墨尔本、珀斯和阿德莱德市的企业有关,其中至少一人在澳置业。

  据陆媒《环球网》报道,澳大利亚、新西兰媒体在分析两国与中方合作“追逃”的困难时,提到至少有两个“顾虑”:一是对已经取得澳新公民身份或永久居留权的中国贪官,要取消其公民身份和永久居留权,需要进行一系列的司法程序;二是由于中国法律体系中,对贪污受贿罪行最高可处以死刑,这一点与没有死刑的澳新两国司法体系产生了矛盾。

  此外,海外追逃的主体执行机构是中纪委,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机构,在与国外司法机构合作时,有着执行主体地位不相称的障碍。而此次用国际刑警组织的红色通缉令,给国际司法合作联合“追逃”提供了法律基础。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报道称,在这份贪官通缉名单中,40人被指藏身美国,紧接着是加拿大、新西兰和澳大利亚。这些外逃人员的名字已被提交给国际刑警组织,中国政府希望加速将其引渡回国。

  该报在报道中点名介绍了多位可能藏身在澳的中国前贪腐官员,包括原云南省五矿化工进出口(集团)公司上海浦东分公司经理姚耿,他被指曾在2012年8月至2013年4月间担任邦迪咖啡(澳大利亚)集团董事,以及原山西省太原市住房制度改革办公室主任胡玉兴,后者被指与西澳4间公司有联系,且他在澳拥有一套价值约65万澳元的住所。

  报道指出,名单中似乎缺少原中国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国家电力公司党组书记高严。中方一名官员称,北京和澳大利亚正在寻求合作,将其从堪培拉遣返。这被认为将是中澳合作“追逃”的第一枪。

  多维新闻之前曾报道,高严曾任云南省委书记,曾是前总理李鹏的爱将。他12年前潜逃到澳洲,是北京追逃海外的头号通缉犯。出逃前,他是李鹏之女李小琳的同事,担任香港上市公司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的董事、董事长。

  这份名单是中国反贪“追逃”的最新成果。综合媒体报道,名列红色通缉令榜首的“中国第一女巨贪”、原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已在荷兰落网,遣返工作已启动,正通过协作国依法办理相关程序。

  这项从2014年开始展开的海外通缉贪腐官员的行动被称之为“猎狐行动”,于今年初扩大为“天网行动”。相信随着中国海外“追逃”力度的加大,将会有更多的外逃官员被遣返回中国,接受法律的制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