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2016,谁替国民党出战蔡英文?

www.creaders.net | 2015-04-28 08:47:14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6年台湾“总统大选”倒计时9个月,民进党内蔡英文“一个太阳”的势头日渐没有争议,并且已启动竞选活动,而国民党谁来做这个“领头羊”,到现在还猜不透,蓝营陷入集体焦虑。

  国民党还能派谁出来与蔡英文决战2016?根据程序,国民党“总统、副总统”候选人提名,4月20日到5月16日进行领表和党员联署;5月中旬申请提名登记;6月5日至13日进行民调,6月14日党员投票并公布民调结果。开始领表后,“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抢得头香,她也是目前国民党唯一领表的候选人。洪秀柱在领表时出示并缴纳200万元新台币的保证金,随后在国民党中央党部外发表谈话,称选战正式起跑,她愿意粉身碎骨,换取台湾走上正确道路。但是两位被认为是最有可能的人选——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和“立法院长”王金平则暂时没有动作。

  目前来看,身兼国民党主席的新北市长的朱立伦是蓝营中生代的代表人物,无论从朱在党内的职务,还是其个人经历,以及在台湾选民中的形象与地位,都是代表蓝营出战2016的最强人选。但是4月17日,朱立伦被媒体一再追问之下,脱口而出“我不会参选2016,这样可以吗?”就在国民党即将展开总统提名领表及连署之际,民望最高的朱立伦却表态弃选,为台湾政坛投下震撼弹。自朱立伦表态不参选以来,国民党另一位“大佬”王金平呼声最高。王金平不太可能连任“立法院长”,有望进行政治生涯最后一搏,即便失败,也可塑造勇于担当的“下台背影”。但是他却回应“我没有说要选,也没说不选,5月16日之前会决定。”也有台湾媒体报道,本周内,王金平就可能宣布参选。

  朱、王二人都将是否参选的悬念留在了后面,使国民党的参选形势更加扑朔迷离。如果派不出强棒,国民党有可能自去年“九合一”后再度陷入领导危机。

  根据台湾《联合报》的最新民调,如果是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对上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英伦对决”,有四成二的台湾民众支持蔡英文,三成四支持朱立伦;如果国民党推出立法院长王金平与蔡英文对决,蔡英文同样获得四成二民众支持,但支持王金平的比例降为二成八,蓝绿差距拉大为十四个百分点;如果蔡英文的对手是国民党的吴敦义或是蓝营女将——洪秀柱,则蔡英文都能以将近六成左右的支持度,保有绝对优势,支持吴敦义或洪秀柱的比率分别只有一成四及一成二。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虽然以四成二的支持率持续领先国民党最有机会的朱立伦,但是领先的幅度已经比两个月前要拉近了,和二月上旬的调查相比,蔡英文的支持率减少了五个百分点,而朱立伦的支持度没有明显变化,两人差距从原来的14个百分点缩小至8个百分点。此外,尽管蔡英文的支持率只领先朱立伦8个百分点,但有超过一半的台湾民众看好民进党在明年的总统大选中获胜,不过比例从两个月前的六成五略降为五成八,台湾民众觉得国民党还有机会继续执政的比率只有一成。

  显然,王金平、吴敦义、洪秀柱的人气比朱立伦差了很多。吴、王二人在民众中的支持度并不高,这可能与民进党不断推出新人而吴、王二人已是老面孔有关。单从民调上来看,朱立伦是目前国民党内最有机会与蔡英文一搏的人选,虽然他已经放话不会参选,但蓝营人士仍然没有放弃希望。有人说朱立伦是要等待众人“抬轿”,上演21世纪的“黄袍加身”。

  国民党会跳出黑马?

  以上提到的朱立伦、王金平、吴敦义和洪秀柱,可以说是人人有机会,个个没把握。除了他们,国民党还否有可能跳出来“黑马”?

  近日国民党内传出前“内政部长”李鸿源也是考虑人选之一,李鸿源自己则称要等“老长官”吴敦义、王金平表态后才能决定。很多人对这个名字并不熟悉,2011年4月1日“内阁”改组,吴敦义把时任台大教授的李鸿源,找来担任“行政院政务委员”兼“公共工程委员会主委”,负责督导公共工程。2012年2月6日,“内阁”改组,“内政部长”江宜桦升任“阁揆”,接替参选副“总统”的吴敦义,当时“内阁”的亮点是李鸿源调任“内政部长”。据了解,这与吴敦义向马力荐有关。正因如此,李鸿源对吴敦义的知遇与多次提拔之恩,他多次声明若吴要选,他就不选了。

  当然,剧情绝不仅仅是这么简单。最新消息显示,前“卫生署长”杨志良也打算投入2016大战,将于5月1日赴国民党中央领表,投入党内初选。此前他宣布要“改党救台”,希望改变台湾官场的滥好人与民粹文化,更呛言“我要整死国民党”。杨志良说,国民党照目前这样子2016年很难赢,“也许我出来跟小英对一下,可能会赢”“没人当炮灰,我当廖化好了”。

  国民党自去年11月“九合一”选举后,整体上陷入空前的低迷。而朱立伦临危受命,接任党主席,肩负起力挽狂澜的重任,最重要的就是力争确保蓝营在2016“大选”中保住执政地位。而党内翘首以盼、众望所归的,就是党主席朱立伦。如果朱立伦迟迟没有确定代表国民党出征“大选”,必然会损伤蓝营士气。

  唯一领表的“女将”洪秀柱表示,初选“总要有个男生代表”,大家把话说清楚,看看谁最有战斗力、方向正确可打赢选战。任何促进的声音都是出于好意,认为某组搭档可能率领国民党胜选,无可厚非,但是应经初选平台让大家看看谁具战斗力且有正确方向可打赢选战。

  男生代表们,是否准备好了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