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朱镕基痛批“王八蛋工程”

www.creaders.net | 2015-05-02 18:46:02  中国企业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总理们痛批过哪些事?

  总理的“痛批”,就是一面针砭时弊、映照改革阻力的镜子。总理们或言辞激动、或语气沉重的话语,都成了国家改革发展过程中的真实记录。

  近二十年来,无论是朱镕基、温家宝还是现任总理李克强,都曾经对改革进程中一些不满意的现象进行严词批评。

  总理的“痛批”就是一面针砭时弊、映照改革阻力的镜子。国务院的会议上、实地考察的现场、实况直播的记者会中,都曾留下总理们或言辞激动、或语气沉重的话语,这也成为国家改革发展过程中的真实记录。

  李克强:中央研究了一年多,各种手续再走上一年

  批“处长治国”的细节,大家可能已经比较熟悉了。

  今年4月15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李克强严斥一些部委和地方文件运转流程繁冗、拖沓,“部长们参加的国务院常务会已经讨论通过的一些政策,现在却还‘卡’在那儿,让几个处长来‘把关’,这不在程序上完全颠倒了吗?”“中央研究了一年多,拿出政策,结果各种手续再走上一年,这不是闹笑话吗?”

  4月29日,国办下发通知,首次明确文件会签时限不得超过7个工作日,遇有重大修改,也不能超过10个工作日。

  类似的痛批声,在公开资料中,17年前的国务院全体会议上也曾响起过。

  1998年3月24日,时任总理朱镕基这样描述“处长专政”的现象:“有些部门,处长在那里做主,地方的省长、市长来看他,他对人家连眼皮都不抬一下。国家计委就存在这种现象,地方有很强烈的反映。一个小姑娘坐在那里,地方的同志跑到她跟前去汇报,不但不让人家坐,而且连眼皮都不抬。变成‘处长专政’那还得了?”

  朱镕基:一年半内做了差不多十次批示没落实

  这是《朱镕基讲话实录》披露的一次“吐槽”,这本书还记录了他“严厉”批评国务院办公厅作风的细节。

  “我在一年半之内做了差不多十次批示,到现在还没有落实。因此那天开总理办公会议,我做了非常严厉的批评。可到现在也还是没有结果,认识还没完全统一。”朱镕基说:“就是有些人凭自己的想法办事,管你是总理讲的还是副总理讲的,他都不当一回事,随随便便就给你否了或者给你拖延。这么下去怎么得了!我一想到这件事就非常痛心。”

  痛批过政策落实难的,不仅是朱镕基。

  上任至今,李克强一直在以推动简政放权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抓手,而政策落实是决定改革成败的关键环节。

  去年5月份,李克强在相隔仅一周左右的两次国务院常务会上,就曾两次严词强调“抓落实”。

  “我在基层调研时注意到,有些地方确实出现了‘为官不为’的现象,一些政府官员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甚至‘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态度,敷衍了事。”而一周前李克强质问,“在座的各部委,国务院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了没有?你们各自的责任履行了没有?”他语气严厉,“各位,你们要‘守土有责’啊!”

  李克强:一个副部级干部没钱供养自己的老子?

  碰见政策走了样,总理也会拍桌子。

  在去年的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谈到,有一位副部级官员,村干部为了“讨好”他,一直给他父亲发放低保。

  “这用得着吗?难道一个副部级干部没钱供养自己的老子?说白了这就是送人情嘛,这坚决不行!”说到这里,李克强重重拍了下桌子,“所以,一定要把信息披露制度严格建立起来,防止暗箱操作,低保金的发放要像划分土地那样,让老百姓监督。”

  朱镕基:我从来不吓唬老百姓,只吓唬贪官污吏

  桌子,朱镕基没少拍。

  2002年3月15日,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在回答记者“如果下任总理不是你的话,你觉得他在哪个方面应该向你学习,在哪个方面不应该向你学习?”的问题时,时任总理朱镕基顺便澄清了港媒对于他“朱铁面”的报道——

  “特别是某家香港报纸说我的本事就是拍桌子、捶板凳、瞪眼睛,那就更不要学习我。但是这家报纸说得不对,桌子是拍过,眼睛也瞪过,不瞪眼睛不就是植物人了吗?板凳绝对没有捶过,那捶起来是很疼的。至于说我这样做是为了吓唬老百姓,我想没有一个人相信这种说法。我从来不吓唬老百姓,只吓唬那些贪官污吏。”

  朱镕基:你这不是鱼肉人民吗?

  在朱镕基的任期内,痛批贪腐行为的事,没少干。

  同样是17年前3月24日的那次国务院全体会议,朱镕基直言执法机关是腐败的多发地,并对公路收费进行严厉的批评。“人民群众最反感的是执法机关违法,腐败现象多半发生在这些单位。不客气地讲,公安、司法部门也是不得了。”他还用《焦点访谈》中的报道举例,“报道说山西某地公路收费,交警穿着军大衣,一来汽车就责令司机停下,开一张罚款单就是60元;司机稍有不服,马上加到120元;再不服,就是240元。你这不是‘鱼肉人民’吗?这算什么执法机关?”

  “最近,中纪委派出巡视组到一些地区和部门进行检查,查出不少问题。我就想不到,其中很多人还是我的老朋友,这么无法无天,哪儿还有半点公仆的气味?!”在那次会议上,朱镕基还对与会人员发出警告,“爬到这个地位,就以为可以为所欲为,就可以随便享受啊?这怎么得了!”

  李克强:庸政、懒政同样是腐败

  而在李克强看来,懒政也是腐败,也得批。

  2014年即将过半之时,他在部分省市经济工作座谈会上再次将矛头指向懒政,“我在基层调研时注意到,有些地方确实出现了‘为官不为’的现象,一些政府官员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甚至‘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态度,敷衍了事。”

  根据新华社通稿,李克强加重语气说,“说得难听点儿,这不就是尸位素餐吗?这样的庸政、懒政同样是腐败,是对国家和人民的极大不负责!”

  李克强:政策千条万条,不干就等于“白条”

  作为总理,会有很多时间在“路上”,通过实地考察来了解民情。而在视察过程中,总理们批评地方工作变味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今年4月,李克强奔赴吉林长春,并于4月10日在长春主持召开东北三省经济形势座谈会。会上,对经济数据“揪心”的李克强讲话着实没客气:“去年批给的土地,70%仍然处于闲置状态!土地给了,一直闲着;钱下拨了,仍然‘趴’在账上;项目批了,迟迟未见开工!政策再好,不干有什么用?政策千条万条,不干就等于‘白条’!”

  朱镕基:人命关天竟搞出这样的王八蛋工程

  碰上人命关天的事情,总理的火气没法不旺。

  1998年,时任总理朱镕基因洪水险情紧急飞赴江西九江,九江决堤让朱镕基勃然大怒,他当即怒斥负责人:“你们不是说固若金汤吗?谁知堤内是豆腐渣!这样的工程要从根查起,对负责设计、施工、监理的人员都要追查。人命关天,百年大计,千秋大业,竟搞出这样的豆腐渣工程、王八蛋工程。腐败到这种程度怎么了得?历史是不容欺骗的!”

  温家宝:是人民在养你们,你们自己看着办

  十年后的2008年,又一场巨灾降临。汶川地震,时任总理温家宝亲赴灾区。当温家宝接到电话,听说由于桥梁倒塌,10万群众被堵在山中,救灾人员和物资无法运入时,他在电话里大喊,‘我不管你们怎么样,我只要这10万群众脱险,这是命令!’之后就把电话挂了。在随行记者的记忆中,温家宝向前往汶川的登机部队领导下达指示说:“我就一句话,是人民在养你们,你们自己看着办”。

  公开报道中,鲜见温家宝言辞激烈。还有一次批评,是针对教育问题。

  2009年的《中国新闻周刊》披露,在年初两次公开征求意见之后,《教育中长期规划纲要》的制定,就重新回到了内部起草决策的老路上。原本向社会承诺的纲要公开日期,也由5月一路拖向7月、8月,一拖再拖。“作为教改领导小组组长,总理已经批评了不止一次。”教育部官员说。

  (来源:政知局;作者:张伟郑劭清;综合资料:中国政府网、《朱镕基讲话实录》、《朱镕基答记者问》、人民网[-0.72% 资金 研报]、《扬子晚报》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