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学者评习朱会:习近平寸步不让

www.creaders.net | 2015-05-04 15:19:33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与台湾执政党国民党主席朱立伦的会谈已结束,各方开始解读会谈的意义。美国政府表示,支持台海两岸任何足以降低紧张的作为,熟悉两岸政治情势的专家则认为,习近平对台湾维持了既定立场,寸步未让。

  习近平星期一在人民大会堂与朱立伦和他的代表团会面。朱立伦表示,希望台海两岸以“九二共识”为基础,双方能“求同尊异”在区域和平、环保和经济整合方面合作。习近平则强调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表示双方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协商,“聚同化异”。

  对于这场自2008年以来国共领导人的首次会谈,美国国务院重申支持两岸降低紧张的作为。

  国务院代理副发言人杰夫·拉特克(Jeff Rathke) 星期一在例行简报上说: “我们欢迎台湾海峡两岸为了降低紧张、改善两岸关系而迈出的步伐。我们鼓励北京和台北当局继续他们有建设性的对话,我们认为这些对话已经让两岸关系发生了显著的改善。当然,这些互动的内容、速度和广度,它应该要能够被台海两岸人民所接受,不过我们会让参与会谈的人来处理这些细节。”

  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台湾研究小组主任戈迪温(Steven Goldstein)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习朱会对朱立伦的意义,在于台湾2016年总统选战开始之际,借此展现国民党在他带领下有能力持续与中国交流,并且“在不损及台湾主权的情形下使台湾获益”。至于这个目的是否达到,戈迪温认为“还很难说”,因为习近平“寸步未让”。

  戈迪温说,习近平一步都不让,仍然坚持北京既有的“一中”原则及反对台独立场,习朱会的结果尽管对朱立伦“没有损害,但也没有多大帮助”。

  至于习朱会的结果对2016年台湾总统选举是否有影响、是否可看出北京当局对民进党重新执政有所准备,戈迪温认为,民进党目前所处的地位的确比2012年选举时更好,尽管中国的立场民进党也很难接受,不过在台湾民意普遍对国民党的两岸政策抱持疑虑的情形下,影响选情的,将是中间选民在国民党与民进党之间作何选择。

  戈迪温说,许多台湾民众认为国民党的强项是与中国发展关系,弱点则是对台湾主权维护不足,但民进党正好在这两方面与国民党相反,从去年两岸服贸协议引起的争议、“太阳花”学运,以及去年底“九合一”地方选举的结果来看,台湾人民现在更看重的是台湾主权的维护,因此目前情势朝有利民进党的方向发展。

  戈迪温今年一月曾经和哈佛台湾研究小组访问团到北京与中国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会面,并且和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成员举行座谈,分析台湾去年“九合一”地方选举的结果、民进党的两岸政策,以及台湾的政治情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4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9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10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