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没有退让 帮不了国民党

www.creaders.net | 2015-05-05 21:04:45  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朱会”波澜不惊,对朱立伦是否参选2016无助益。

  5月4日,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举行“习朱会”。习近平说了一些客客气气的话,面对朱立伦台湾加入亚投行等诉求,习作了正面回应,但也只是些原则性表态。和2005年轰轰烈烈的“胡连会”、2008年世界瞩目的“胡吴会”相比,“习朱会”显得波澜不惊,对朱立伦是否参选2016似乎并无多大助益。

  习近平就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提出五点主张,这“两岸命运共同体”之说听起来似乎有点新意,其实也不新。现在中国和很多周边国家都开始建设“命运共同体”了,比如和中亚国家、巴基斯坦、东南亚国家等举行峯会,中方言必称打造命运共同体。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简直就是份内的事,所谓几点主张,注定是旧话重提。

  朱立伦此次登陆,行前说要寻求两岸关系新突破,其实质不是推进两岸关系,而是颇有向民进党靠拢之嫌。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蔡英文提出“维持现状,不挑战对方”,回避“九二共识”。国民党本来立场是“一箇中国,各自表述”,而朱立伦行前透露将强调“一中各表”,并主张“求同尊异”,冀以在定义两岸关系上出新出彩,从而表明他有与中共讨价还价的决心和能力,并使之成爲此次登陆的政治成果。

  台湾主要政党都未能直面一个两岸和国际政治的现实,那就是,政治是力量的动态平衡,台湾并不具备与大陆持续讨价还价的能力。在两岸关系方面,大陆退守底线,即台湾不宣布独立。美国现在也处于守势,它必须制止台独激进。虽然大陆致力于和平发展,如果台湾迈向独立,大陆现在已经有能力有决心变危机爲机会,以武力一了百了。到时候美国不得不在战与和上作出两难选择,和则意味亚太再平衡战略彻底失败,美国霸权随之终结;战则意味中美两败俱伤,其实也不是美能承受得了的。习近平今年曾讲:“从根本上说,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台独再努力,也不过是茶壶里的风波。对于台湾各政党以文字游戏寻求两岸关系的所谓突破,大陆只以不变应万变,坚持“一箇中国”原则,毫不妥协,也不可能妥协。

  当民进党不得不向现实妥协,模煳其台独诉求的时候,国民党现在反欲自本来立场后退,总想从与大陆的交流中弄出一些“成果”来。国民党总统参选人洪秀柱提出“超越九二共识”,本意是要在“九二基础”上更进一步,在两岸关系上取得进展。但她提出一个“整个中国”概念,其意涵接近于“一箇中国”,而又立意于替代“一箇中国”,这就很容易在原则问题上制造纷扰,向台湾社会释放某种错误信号。朱立伦释出“一中各表”和“求同尊异”,习近平自然坚守底线,除重申“九二共识”外,更有针对性地强调“聚同化异”。

  当然习近平也正面回应了朱立伦的一些诉求,承诺爲两岸基层民众、中小企业、农渔民合作发展、青年创业就业提供更多机会,优先对台湾开放并且对台湾同胞开放的力度要更大一些,欢迎台湾加入亚投行等。

  这算是一份对台礼单,礼肯定会实实在在地送出去,但却看不出有多少配合国民党2016选战的迹象。送礼是软,而该坚持的原则还是原则,习近平没有退让的意思。在台湾参与区域经济合作以及加入亚投行问题上,习近平都强调要“在不违背一箇中国原则的情况下作出妥善安排”,这就是硬。

  对于台湾2006年大选,大陆不会对国民党过于热心,实际上也无能爲力。在民主体制下,民心思变、政党轮替是必然的,虽中美强力干预,也未必能达到目的。如果大陆逆潮流而动,很可能适得其反。就算国民党继续执政,在一个在野民进党强力杯葛下,国民党能放开手脚做的也有限。大陆送礼,反而会被台湾社会作各种负面解读,一是送不出去,二是送出去了也招怨结仇。所以大陆只能如习近平所言,“虑善以动,动惟厥时”,因势利导。

  拿捏台湾政局走势,大陆只能作好两手准备,一手自然是民进党上台,二手才是国民党继续执政。跟国民党打交道,大陆已经轻车熟路,双方深具默契。但民进党执政既是台湾问题的危机,也可能是其根本转机。民进党两岸关系理念的转型,只能在执政中实现。在台下,他们注定了“逢中必反”,只有执政之后,他们才会在两岸与国际政治的现实中不断学习,脚踏实地,放弃幻想,走出一条理性中道的路线来。

  配合国民党表演,帮助台湾反台独“同志”继续执政,对大陆来说可能已经成爲一种保守主义。这条路风险小,收益可观,但局限性也十分明显。大陆帮不上国民党的忙,也不至于恐惧民进党上台,当然也不会将祝福直送蔡英文。大陆只是静观其变,决心因时而化。(杨彼得 资深时事评论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9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10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