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南巡真相:邓小平突袭“炮打”陈云

www.creaders.net | 2015-05-06 08:11:39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期间,已无任何党职和公职的邓小平在中国南方的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所做的巡视以及讲话,重申与改革开放相关的邓小平理论,使中共再次确立改革开放方向。在九二

南巡中,邓小平有一句“左的思想影响恶劣,谁不改革谁下台。”被普遍解读为指责江泽民及李鹏保守的经济政策。但在中共前书记胡耀邦的智囊阮铭笔下,邓小平此番南巡却另有玄机。他在《邓小平帝国三十年》一书中披露,邓小平的这句话“连乔石和田纪云都会错意。”邓的真实意图不是罢黜江泽民,因为邓知道江没有背叛他的胆量。

  江泽民被封为“第三代核心”

  江泽民被邓小平封为“第三代核心”的头三年,面对的政治局常委班子,是血雨腥风中拼凑起来的妥协产物。

  十三大选出的五个常委,去掉了赵紫阳、胡启立。

  剩下三个:李鹏、乔石、姚依林。

  补进三个:江泽民、宋平、李瑞环。

  江泽民是陈云、李先念提出,邓小平支持,确立为“第三代核心”。

  宋平,是陈云派的大将。长期以来,陈云是中共内部斯大林主义派别的主角,在党史上的资格比毛泽东、邓小平还老,因为他是工人出身,也更得共产国际的器重,与王明、康生同为驻莫斯科的中共代表。他从斯大林那里学得了极权制度的两种权力基础:一是对经济计划的垄断,一是对党组织的垄断。斯大林就是靠这两条打败了军事统帅托洛茨基与理论天才布哈林的。自延安整风王明失势后,陈云转向毛泽东营垒,即致力于经营经济、党务这两个部门。而宋平,是陈云派中唯一兼具计划经济和党务组织两方面经验的干将,比光懂计划经济的姚依林更受陈云器重。所以邓小平选择宋平进政治局常委,陈云喜出望外,认为是对他帮助邓小平废黜赵紫阳、平息暴乱、解决接班危机的回报。

  李瑞环也是邓小平提议进常委的,陈云本来不赞成,但因邓小平让宋平进了常委,陈云也只好妥协让李瑞环进常委。

  这样,六个常委中,三个“左”派:李鹏、姚依林、宋平。他们政治上是专政派,经济上是鸟笼派。

  另外三个算中间派:江泽民、乔石、李瑞环。在邓小平眼里,经济上是“改革派”或“开放派”,政治上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保守派”,符合他的“两个基本点”。

  这个政治局常委会上面,还有两个半“太上皇”:邓小平一个,陈云一个。李先念算半个,因为他没有自己独立的坚持,只是在邓小平、陈云之间摇摆。

  江泽民头三年(一九八九──一九九一)采取的策略,是疏远中间派乔石、李瑞环,靠拢“左”派。在经济领域,他依靠姚依林、宋平,执行陈云的鸟笼经济路线,搞“治理整顿”,打击地方、乡镇经济。江泽民自己也扬言,“要把个体户打得倾家荡产”;在思想文化领域,架空李瑞环,依靠邓力群、胡乔木的“左”派队伍。江泽民不但重用邓力群网罗的文革“左”派,而且把早期反胡风、反胡适、反右派历次运动中的老“左”派如林默涵、许立群、魏巍等都请出来组建“反自由化”思想文化战线。

  反和平演变导致经济大滑坡

  中国天安门屠杀后出现的那场经济、政治、思想、文化领域全面向“左”转的危机,在一九九一年苏联共产党八月政变前后达到高峰。江泽民在一九九一年七月一日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七十周年大会上,发表了引人瞩目的以“反和平演变”为中心的演说。接着在中央党校举办高级干部“反和平演变”学习班。邓力群们的“反和平演变”宣传,迅速扩展到经济领域,“特区租界论”、“鸟笼经济论”、“姓资姓社论”等争论,统统搬了出来。这股汹涌的“反和平演变”浪潮,导致连续两年的经济大滑坡。一九八九年GDP增长率从上年度的百分之十一点三降至百分之四点八,一九九○年降至百分之三点八。

  一九九二年一月十二日,邓力群在北京发表《学习毛泽东,做坚定革命者》,文中写道:

  “老一辈革命家王震说得好,战场上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对方也困难,甚至比我们还困难,只要我们坚持下去,就是胜利。”

  邓力群还强调,陈云提出重新学习毛泽东哲学着作,加强党的建设。

  这时在北京“韬光养晦”的邓小平坐不住了。一月十七日下午,他乘专列南下,开始了著名的“一九九二南巡”。有人把邓小平“一九九二南巡”与毛泽东的“一九七一南巡”游说地方和军队注意林彪相提并论,以为他又要废黜接班人了。

  邓小平南巡讲话的消息传到北京时,其中有一句“谁不改革谁下台!”连乔石和田纪云都会错意。当时任中央党校校长的乔石,请田纪云到中央党校作反“左”报告,有些话是针对江泽民在党校办那个高级干部“反和平演变”学习班的。乔石还质问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薛驹:“办反和平演变学习班,为什么我这个校长不知道?”乔石当然知道薛驹是奉命办事,他是明批薛驹,暗攻江泽民。

  与邓小平相交共事六十年(一九三二──一九九二)的战友杨尚昆,也未弄明白邓小平的真意,赶忙紧跟着南下,为老战友“保驾护航”,助长声势。美国《纽约时报》有位偏好揣摩中共高层内斗秘辛的驻京记者Patrick Tylor,凭自己的臆测,写了一篇专稿《谁将拿到邓小平的斗篷?》断言邓小平将把最高权力交给杨尚昆,致使美国舆论界关注中国的目光再度转向邓小平:这个八十八岁的老人究竟又要干什么?

  邓小平在“南巡”最后一站上海,讲了一段后来整理文稿时被删去的话:

  “有人问我,难道今天还要全面批邓小平路线?我说这个问题问得好。那个高狄(六四屠杀后派去的《人民日报》社长)想干什么?看来《人民日报》不在我们手里。他们不发表改革开放文章,你们可以多发,广东也可以讲话。总之,现在不是四人帮当道的时代了,谁也别想封住我们的口。”

  邓心中的“沛公”是陈云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邓小平心目中的“沛公”是“今天还要全面批邓小平路线”、“不发表改革开放文章”、“想封我们的口”的陈云集团,不是江泽民。邓小平知道江泽民没有这个胆量和能量。

  邓小平对待江泽民与对待胡耀邦、赵紫阳不一样。邓小平需要利用胡耀邦、赵紫阳的才干帮他开天辟地,但不放心胡、赵的自由思想和独立精神,怕他们“树立自己的形象”,脱离他的“邓小平路线”。所以虽然重用,名义上让他们当“第一把手”,却并不交出权力;还小心设防,让邓力群、胡乔木们去监察,让陈云去制约,最终与陈云集团联手罢黜,把他们的名字从历史上抹掉。

  对江泽民,邓小平相信他不会主动背叛“邓小平路线”,但担心他顶不住压力,被动追随陈云集团。

  一是政治局常委有一半(李鹏、姚依林、宋平)是陈云派,中间派的乔石、李瑞环,也不会跟江泽民合作。

  二是一九八九至一九九一这几年,“国际大气候”是全球民主化高潮,整个苏联、东欧共产帝国被吞没;中国边缘的蒙古也自由化了。邓小平自己也常讲“和平演变”是“一场无硝烟的世界大战”。

  邓小平在这几年,也未如外界所言的“垂帘听政”,而是“韬光养晦,冷静观察”。他观察到陈云集团控制了中央的施政方向,在经济和意识形态领域全面背离他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提出以“反和平演变为中心”取代了他的“经济建设为中心”;邓力群、高狄掌控下的《人民日报》,“不发表改革开放文章”。若不反击,不但中共十三大确定的“翻两番”战略目标将落空,中国共产党的一党专政制度能否在世界上生存下去都成问题。

  邓依靠地方“炮打中央”

  邓小平选择一九九二年春节前后作为反击的时机,一是下半年要开中共十四大。他必须在十四大前解决路线问题。邓小平说过:“十三大政治报告一个字都不能动,这个我征求了李先念、陈云的意见,他们都赞成。”现在陈云“动”了,讲过赞成也不算数;那邓小平就不客气了。

  二是各省、市尤其沿海地区,对陈云、姚依林宋平们那套中央干预地方的“禁令”已忍无可忍。邓小平选择广东、上海,依靠地方“炮打中央”,胜券在握。

  邓小平南巡前,并没有同政治局常委们通气,所以南巡讲话的消息断断续续传到北京,大家都不明白邓小平的意图。他有的话说得很重,如“谁不改革谁下台”!那个“谁”,是指哪一个?谁也猜不透。

  最敏感的是杨尚昆。邓小平一月十九日抵达广东深圳。两天后,一月二十一日,杨尚昆就赶到了。邓小平带着家人,杨尚昆也带着家人。一月二十二日上午,邓小平和杨尚昆两家三代人,在深圳仙湖植物园相逢,有一段谈话。

  邓小平:“我们在一起几十年了罗。”

  杨尚昆:“我们是一九三二年认识的。四二、五二、六二、七二、八二、九二,六十年了!”

  (这时,杨尚昆的儿子杨绍明身背三部照相机走来。)

  杨绍明:“邓伯伯,新年好。”

  邓榕(邓小平之女):“他是全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呀!”

  邓小平:“你们杨家有两个主席了!”

  (两家人还在植物园各种下一棵常青树──高山榕。)

  当天下午,邓小平和杨尚昆,在深圳市迎宾馆一起接见了深圳市领导人。由于那时杨尚昆还掌握着军权,所以那回紧跟邓小平南下,称作“保驾护航”。杨尚昆大概不会想到,就在这年下半年,中共十四大召开,他同邓小平两家的友情即告终结,不再“常青”。

  江泽民当时也猜不透邓小平南巡真意何在?心情颇为不安,同曾庆红商量之后,决定找邓小平的牌友丁关根和邓小平的小儿子邓质方“通气”,表白自己对邓小平的忠诚,也诉说了在中央工作中的难处。

  邓小平表示理解,带给江泽民的话是:“注意同邓力群保持距离”。那意思很明白:南巡中那句画龙点睛的话:“警惕右,主要防止‘左’。”指的是邓力群们。邓小平嘱咐江泽民同“左”派保持距离,意味着他炮打的是“左”派,不是江“核心”。

  二月二十一日,邓小平结束“南巡”回到北京。二月二十八日,江泽民将邓小平“南巡”讲话要点作为一九九二年中央二号文件下发,要求“尽快逐级传达到全体党员干部”。江泽民自己重返中央党校,宣讲邓小平南巡讲话。

  接着,江泽民提出,“中共十四大报告要以邓小平南巡讲话作为贯穿全篇的主线”,“着重阐明为什么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就是要一百年不动摇!”

  江泽民说:

  “对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有这么几种提法:

  (一)建立计划与市场相结合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体制;

  (二)建立社会主义有计划的市场经济体制;

  (三)建立社会主义市?经济体制。我个人的看法,倾向于使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个提法。”

  邓小平对江泽民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写进十四大报告稿表示赞赏,说“报告有份量”。

  “十四大”邓小平击退陈云路线

  中共十四大是邓小平“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路线击退陈云“鸟笼经济”路线的一次大会,也是江泽民巩固“第三代核心”地位的一次大会。邓小平为十四大挑选的政治局常委会,有几个特点:

  第一,原来的三个陈云派常委,姚依林、宋平出局。剩下一个李鹏、名义上仍是国务院总理,已无法主导经济政策。

  第二,朱镕基进入政治局常委,虽然职务上只是副总理,但实际上掌握经济大权,被称为“经济沙皇”。邓小平在推荐朱镕基时说:“我自己不懂经济,但听得懂;我现在推荐朱镕基,他懂经济”。邓小平还批评了反对市场经济的人,是“没有常识”。

  所以中共十四大,可以说是从路线到组织人事全面废弃“陈云鸟笼经济思想”的分水岭。十四大后的“江、李、朱”体制,实际上是“江、朱体制”,李鹏的影响力已式微。

  第三,七十六岁的老将军刘华清进入政治局常委,并非如当时评论家所言增强军队在中央决策的影响力,而是邓小平为江泽民巩固军权。

  邓小平在“南巡”时杨尚昆的“保驾护航”中,察觉江泽民在军队中无威望;让杨尚昆、杨白冰兄弟掌控了军队,对江泽民的军事统帅权将构成威胁。所以他宁可同相交六十年的老战友“割袍断义”,也要在中共十四大削掉“杨家将”的兵权,以刘华清取代“杨家将”,因刘华清没有个人政治野心,可以帮江泽民让军队“服从党的绝对领导”。

  邓小平废胡耀邦、废赵紫阳、弃杨尚昆,有一点值得注意,忌讳他们对外“树立自己形象”。陆铿的《胡耀邦访问记》,张五常的《陪同弗里特曼会晤赵紫阳》,《纽约时报》的《谁将拿到邓小平的斗篷》,这三篇海外评价胡、赵、杨的文章,刺激了邓小平对三人的反感。

  第四,四十九岁的胡锦涛进入政治局常委,比邓小平自己进入常委时(一九五六年,五十二岁)还年轻,那是对“江泽民之后”继续推行“邓小平路线一百年不变”的长期布局。

  邓为江全面掌权扫清障碍

  这三个新人,朱镕基、刘清华、胡锦涛,是邓小平精心挑选:两个是过渡,一文一武,帮“第三代核心”江泽民巩固权力,朱镕基帮江泽民统帅经济,刘华清帮江泽民统帅军队;胡锦涛则是未来接江泽民班的隔代“储君”。邓小平下好这三步棋,自我感觉良好,他可以高枕无忧了。至于同江泽民、李鹏一起留下的老人乔石、李瑞环,在邓小平看来,已是无足轻重的保留席了。

  邓小平在十四大作出的另一重要“改革”,就是取消设置了十年之久的“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也就是取消了“退休”老人的干政权。当时有人主张保留一个七、八个人的“顾问小组”,让邓小平、陈云、李先念、杨尚昆、薄一波、万里、王震、宋任穷等七、八个人保留干政权,也被邓小平否决。

  在十四大结束之后五个月召开的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邓小平把杨尚昆的最后一个位置──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也给了江泽民。这就为他的“第三代核心”全面掌权扫清了道路。所以江泽民说,一九九二年的中共十四大,是他“个人的历史转折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