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传令计划窃大量机密 中央工作人员大惊

www.creaders.net | 2015-05-07 08:52:2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令计划被中纪委调查再到落马,已近半年的时间,其案情一直未向外界透露。但是,近日有媒体爆料称,令计划落马后,调查人员在其家中搜出了数千份中办机密档案,其中涉及到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方面,令现场的调查人员乃至中共高层震惊。而且,令计划落马之后,关于其胞弟令完成的去向也成谜,今年3月份港媒扔出一重磅信息,引起外界舆论关注。媒体相继报道称,令完成已外逃至美国且手中握有关于中共高层的内幕资料,并以此为筹码要挟北京。结合西方媒体随后放出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即将赴美的消息看来,外界曾一度认为王岐山赴美的主要原因是抓捕令完成。终归以上,不管是媒体报道或是坊间猜测,不外乎是关系到令计划的落马,对中共政坛上的震荡还未停歇。其实,细观之下不难看到,令计划在中办任职期间,其本身所处的“位置”已经能够让他“做些什么”,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先抛开令计划是否盗取了中办的机密文件,从另一层角度解读可发现,第一,官员为何会不惜代价窃取“机密要件”?第二,官职越大,权力也就越大的官场定律何时能够有所改变?分析称,从中是否又能看见官员的某些“隐性权力”在作祟?


  盗千份文件引发涉密疑云

  根据海外媒体引述北京知情者消息称,调查人员在令计划家中发现数千份中办档案。据称,令计划落马前有目的盗取中办机密文件2,700多份,而且这些中办文件大部分属于“秘密”级,部分属“机密”级,甚至还有“绝密”级,其中涉及中国政治、经济、军事、外交和文化等诸多领域。虽然据称这些文件都是影印本或电子版,但是数量之多以及性质之严重,已令工作人员大为震惊。而且,此前有中文媒体就报道令计划胞弟令完成外逃至美国,而且当时媒体消息称,令完成手握“政治核弹”,准备以此要挟中共切勿对其家人不利。当时外界有分析称这是令计划落马之前的“垂死挣扎”,将他大胆搜集的中央机密文件转交给胞弟,让他带往美国,以备“不时之需”。

  与此同时,令计划的落马似而也引发了一系列的人事变动,比如去年12月中办秘书局局长霍克突然被调离权力机构中心,转任国家旅游局副局长;今年1月16日又被宣布接受调查。此后,中办及与中办有密切关系的中央警卫局的人马异动。像是中办副主任王仲田、张建平、赵胜轩被调离,中办两名局长陈瑞萍、丁孝文也被调离。中央警卫局人事也已大换班,警卫局局长曹清、副局长王庆被调离。诚然,此类分析的观点逻辑是建立在“令计划确实盗取了中央机密文件”之上,然而至于事件的真相又是如何,外界尚不得知。但是能确定的是,令计划的落马已是铁定的事实,其背后的权力输送链、涉贪官员、勾结利益等,在中共的强势反腐下已经逐渐瓦解。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出自于《孙子兵法》的谋攻篇里的“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一句,似乎能用到现今的实际生活里,也包括政坛、官场。众所周知,国家秘密是指关系国家的安全和利益,依照法定程序确定,在一定时间内只限一定范围的人员知情的事项。国家秘密的密级分为“绝密”、“机密”、“秘密”。“绝密”是最重要的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的安全和利益遭受特别严重的损害。“机密”是重要的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的安全和利益遭受严重的损害。“秘密”是一般的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的安全和利益遭受损害。去年11月,70岁的高瑜因向境外媒体泄露国家机密被判刑,据悉当时她想境外网站全文传递中央机密文件,该文件的泄露导致中方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高瑜也因此而落网。其实,从中不难看出“机密文件”对于整个国家的重要性。或许正是因为“重要”,才导致有人不惜一切代价窃取。

  正如前文所述,在令计划被爆出窃取中办机密文件之前,香港《南华早报》4月份报道称,周永康曾下令对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等在内的最高领导人,进行未经当局批准的监视谍报中作。根据一名消息人士透露,周永康曾使用窃听电话等方式,收集这些领导人的家庭财产、私人生活、政治立场等方面的信息。综合而言,一个盗取国家机密,另一个监听国家高层领导人,有观察人士认为,其一,令计划曾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由于中办主任位于权力中枢,他又是当时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最贴身的幕僚,能参与中共核心机密,并负责中共中央机关日常运作,权势很大而地位敏感,既是被人巴结的红人,也容易成为权钱斗争的靶子,所以令计划步步为营、处心积虑,所以他必须需要为自己“铺得后路”;其二,“官衔越大,权力也就越大”政治官场定律在令计划,也包括周永康,在他们身上表现的淋漓尽致,权力在暗箱中被操作,世人无从知晓,旁人也无法察觉,而这远比官员贪腐来的更可怕。

  深挖隐形衣下的权力

  梳理境内外媒体的报道发现,令计划作为胡锦涛10多年的贴身大内总管,拥有的隐形力量直追政治局常委,尤其是令计划身在统战部仍利用其隐形权力,暗中干扰山西的人事安排。也正是如此,有分析认为,令计划的落马无不折射出背后的“隐形权力”让其越陷越深。也有分析认为,这从根本上而言,是缺乏有效监督,才导致权力的失控。

  分析称,其一,由于地位和权力处于“明处”,其背后的监管和约束机制容易发挥作用;其二,披上隐形衣的“权力政客”,则处于权力行使的“暗处”,在权力非法或违规运行过程中,很难被察觉。最后,再由于身份的特殊性,更换比较频繁且流动性比较大,这也让监督约束的制度笼子很难对他们产生威慑力。基于此,对于 他们手中的隐形权力,都要以“打虎拍蝇”的力度进行管控和处罚。也需要强化监督的力度,拓展监督的途径,为深挖隐形衣下的权力腐败提供制度保障。比如,可以强化离职前的监督和检查力度,对其工作期间的工作、收入财产等情况进行认真审查。对于极易发生权力腐败的重点区域,则更需要打造外部监督的制度笼子,对相关领导及身边人员进行重点监控。

  肯定的说,只有将权力置于阳光下,权力的运行过程中才不会掺入杂质和污垢。如果将权力放置于隐形衣的背后,让权力成为权钱交易的中转站,则为权力寻找腐败的温床提供了可乘之机。所以,在将权力装进透明的制度笼子时,不要遗忘周边还有披着隐形衣的“权力政客”,他们的危害也应当引起每个人的反思和警觉。而这不仅仅是令计划落马带给中共反腐的思考,更是今后中共反腐之路的必须要面对的事实。  (楚文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