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发动10万人 香港反对派要包围立法会

www.creaders.net | 2015-05-07 16:50:44  星岛环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政改方案下月提交立法会表决之际,“占祸”噩梦或再度来临。反对派一面“嘴硬”坚持否决方案,另一面密谋暴力阻政改,企图围堵立法会,重演违法“占中”。据悉,反对派正积极部署由6月

14日至7月8日发动“二次占中”,“民阵”前日已扬言在政改表决时将号召10万人包围立法会,但不受温和派“大会”指挥的激进势力,势将暴力围堵立法会及在各区堵塞交通。为防患于未然,警方正积极筹组“总区应变大队”,立法会亦已采取措施加强保安。

  香港《大公报》报道,去年历时79日的占领行动“馀毒未消”,“占祸”苗头已悄悄再次燃起。金钟添美道行人路的帐篷愈发增加;旺角“鸠呜”有死灰复燃之势,滋事者上月更一度深夜包围旺角警署。种种迹象显示,反对派正积极动员发起“二次占中”运动,包围立法会,而一批“港独”势力也正积极密谋暴力冲击,在各区“鸠呜”分散警力。

  反对派扬言围堵立会

  消息指出,立法会表决政改方案最早是6月17日,最迟不会超过7月8日最后一次立法会全体会议,因此学联及学民思潮、公民党、工党、人民力量等政团已经多次秘密商讨,计划最快6月14日(星期日)起启动“二次占中”,盼用尽去年“占中”仅馀的号召力“尽地一铺”。民阵召集人陈倩莹前日更在电视节目中证实,他们计划在政改表决时号召10万人包围立法会。

  不过,有别于自称“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温和泛民”、摆明主张“勇武抗争”的“港独”激进分子已表明,不会理会民阵的“大台”,拒绝“唱K”后“散水”回家。曾参与占领的人士向本报分析,随着“占中”搞手自首后淡出,院校相继“退联”致学联四分五裂,“占中”三个发起人及“双学”的号召力已不如前,反对派未来抗争方向必然是“化整为零”,“抗争者自‘雨伞运动’后已学识‘没有大台,只有群众’,唔会再受政客摆布,所有行动都系自发,例如旺角‘鸠呜’之类”。

  反水货客及内地客“光复行动”主事者之一、本土民主前线发言人黄台仰日前曾明言,组织不会参加近日街头游散式“鸠呜”行动,要“养精蓄锐”待政改表决时包围立法会。本土民主前线更在网上呼吁,港人应为争取普选作好抗争升级准备,要“不惜一切保护自己”,又“靠吓”指摘港府“必然为扼杀普选承诺付上沉重代价”。

  为应付政改方案表决引发的连串示威,新任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已于周一履新记者会上表示,会密切留意当时情况,做足风险评估及作出相应部署。据悉,警方汲取去年应对“占中”的“日峰行动”经验,认为从多个警区抽调行动人员、机动部队及刑侦人员到同一个占领区的做法成效不彰,不同“环头”的人员沟通协调不足。

  五大总区各自组队

  故此,消息指,警方将计划成立“总区应变大队”,由五大陆上总区内部各自组队,每队约350人,现场最少由一名总警司及两名高级警司率领,“一哥”及众处长级高层则会长驻总部坐镇指挥,因应情况灵活调配人手。此外,警方早前已组成“搜证队”,手持器材警务人员专责摄录游行示威过程,以便日后用作有力证供。

  立法会秘书处回覆查询称,立法会行政管理委员会(行管会)已就公众在立法会范围请愿和示威发出指引(详见附表),务求相关活动能够安全和有秩序地进行。行管会并于今年四月通过一系列改善立法会综合大楼的保安改善措施,因应不同情况制定应变方案,以确保立法会会议能够畅顺举行。

  议员促严惩滋事者

  有立法会议员认为,如此大型集会一旦出现暴力冲击等违法行为,相信警方会果断执法,严惩滋事者;又指目前立法会大楼外围的帐幕数量不跌反升,更有人搭建木屋,担心会出现卫生和安全问题,希望警方处理。

  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主席、民建联叶国谦坦言,港人容许和平示威,但若有人进行大规模冲击,现时立会保安措施并不足以应付大型冲突,相信政府和警方届时会果断行动,将滋事者绳之于法,而去年的占领行动最终演变成暴力冲突,很多市民亦表态不支持有关行径。

  叶国谦续称,留意到最近立法会附近帐幕数量迅速增加,“有什么东西藏在里面,没有人知”,部分帐幕亦传出臭味,担心会出现卫生问题;更有人用木板建屋,担心滋事者可以快速拆除木屋,利用木条作攻击用途,认为警方需要高度重视,要求有关人士清除。

  夸大人数威吓社会

  行政会议成员、经民联副主席林健锋认为,民阵此时公布计划,是以夸大的数字威吓社会,希望政改方案不获通过,“若有人认为,靠扬声器,靠大声,甚至靠暴力就可以改变一切,市民不会认同。”他相信,若民阵的集会出现影响社会安宁的事件,特区政府和警方定会依法办事。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梁志祥表示,经历过“占领”行动以后,不少市民都已经感到厌倦,认为行动不可能得到社会的认同,亦不相信反对派真的能够号召10万人包围立法会。他又形容反对派可谓“黔驴技穷”,除了搞这类“包围占领”行动以外已经抛不出新招,期望他们不要固执己见,而应该以理性客观的态度去听取大部分市民要求通过政改的意愿。

  体育、演艺、文化及出版界立法会议员马逢国认为,香港社会有表达自己言论和意见的自由,但如果相关行动扰乱立法会的运作,甚至干扰开会及议员的表决,即涉及违法。他提醒有关方面的支持者保持冷静,同时他亦对执法部门充满信心,认为他们能够维持好秩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