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没人敢跟中国打一场地面战争”

www.creaders.net | 2015-05-09 09:56:49  鹰眼图说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相比海空军,国内军迷、关注国防的网友通常对中国陆军更有信心--"没人敢跟中国打一场地面战争"。这种信心很大程度上源自于朝鲜战争,当年中国人民志愿军凭着勇气和多年战争练就的战斗技巧,愣是世界上最强大的美军从鸭绿江畔推回到了38线。当年以坚强意志获得了胜利,但在与强敌的碰撞中,血与火的教训,也让中国陆军深深意识到先进武器装备的重要性。改革开放后,陆海空三军均致力于研发国际第三代武器装备,陆军是最先获得突破的,其标志是99式主战坦克在50周年国庆阅兵式上亮相,当时空军的国产先进战机还是歼8,海军还没有区域舰空导弹。

  今天中国陆军的第三代主战装备已全面成熟,作战性能不逊于任何国家的同类装备。例如深度改进后的99大改坦克,其配备1500马力发动机、液力传动系统、热成像仪、激光压瞄系统等,机动、火力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防护方面,99大改坦克由于采用自动填装机,整车尺寸相当较小,更多重量用在了防护上,它的炮塔正面复合装甲厚度达到1米,现役坦克无出其右者。

  与99大改坦克搭档的是04A步兵战车。04A步兵战车也在04式基础上增强了动力,加装了陶瓷附加装甲,一改国产步兵战车"薄皮大馅"的风格,防护能力向西方步兵战车看齐。04A步兵战车的炮塔仿制自俄罗斯BMP-3步兵战车,100毫米炮和30毫米机关炮并列,使其拥有独立攻坚能力。强悍的防护、凶猛的火力,04A步兵战车可谓集东西方步战车之大成。

  坦克、步兵战车属于用于近战的直射火力,曲射火力方面,中国陆军的05式155毫米自行火炮、07式122毫米自行火炮、03式300毫米火箭炮、新型模块化火箭炮、新型车载122毫米火炮均属世界一流水平的炮兵装备。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陆军还为火炮全面配套了精确制导炮弹,包括激光制导炮弹、毫米波/红外末敏弹。这些精确制导炮弹在打击坚固点目标、机动目标时,具有比普通炮弹高得多的效率。而根据《解放军报》报道,我军总参谋部2015年2月5日在桂北地区举行北斗卫星导航作战应用演练。这意味着北斗制导炮弹很快就会列装,卫星导航的低成本、高精确性,未来甚至可能全面取代普通炮弹。

  现代陆军的另一重要火力是反坦克导弹,这方面我国陆军已装备红箭10光纤制导导弹。该型导弹最大射程达到10公里,光纤回传图像令其可以打击躲避在凹地、山包之后的敌方装甲目标,是世界上最先进的重型反坦克导弹之一。红箭10之外,我国还研制了红箭12轻型反坦克导弹。类似于美军标枪导弹,红箭12也是一款可以"发射后不管"、采用高抛弹道攻顶的先进反坦克导弹。

  除上述主战坦克、步兵战车、反坦克导弹和压制火炮外,中国陆军还拥有8×8轮式装甲车族、红旗16A中程地空导弹、红旗17近程地空导弹、35毫米自行高炮等世界一流的武器装备。陆军航空兵也拥有武直10、武直19、直18A、米17V7等多款高性能直升机。可以说,中国陆军已全面建立国际第三代水平的武器体系,没有一项是明显的短板。

  不过中国陆军拥有18个集团军,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地面部队,现在真正全面装备99大改坦克、04A步兵战车、红箭10反坦克导弹、05式155毫米自行榴弹炮、8×8轮式装甲车族等最新型武器的只有一个38集团军。其它集团军的坦克多为96系列坦克,步兵战车等装备也参差不齐,显得较为杂乱。当然,我国现在并没有紧迫的陆地威胁,新装备先列装个别重点部队,其它部队之后再逐步换装也符合实际形势需要。

  在装备更新的同时,中国陆军近10年来也一直进行"师改旅"、"合成营"等编制、指挥体制上的深度改革。"师改旅"可以减少指挥层级,加强后勤支援能力,便于部队在更小战术单位上进行多兵种合成化作战,在提高战斗力的同时变得更精悍、灵活。

  根据解放军报报道,全军2015年将组织29个旅(团)进行跨区对抗演习。中国陆军"跨越"系列对抗演习最早展开于2009年,当年是4个步兵师进行跨区对抗,经过几年发展,现在全面演变为旅(团)级别的对抗。这说明中国陆军已基本完成"师改旅"改革,现在主要探索旅(团)下面的"合成营"编组作战。

  "师改旅"、"合成营"改革的一大特征是,一级指挥机关通常要同时指挥超过10个单位进行协同作战,而过去仅需要指挥5、6个,这对各单位间的通讯、指挥问题提出了挑战。中国陆军为此也加强了C4ISR系统建设,部队配发大量指挥车、无线电通讯车,北斗导航和卫星"动中通"模块,各主战装备进行数字化改造以进行数据链通信。

  从解放军报的报道来看,中国陆军有些重点部队已普及数据链,例如某装甲旅在攻击前进途中,旅长在指挥车屏幕上就可以查看辖下各坦克、步战车、自行火炮的实时位置、油量、剩余弹药等数据。前方侦察车则可以迅速将敌方目标方位回传,行进中的自行火炮收到数据和命令后,马上短暂停车,实施火力打击后继续开进。这种在行进中对敌展开攻击的手艺,即便是美国陆军,过去也仅有第4机械化步兵师能够做到。

  编制、指挥体制上的改革并不是军迷的纸上谈兵、空想,这些都要经过对抗演习的实践检验。中国陆军的领先之处在于建立了多个拥有激光模拟、网络数值模拟能力的对抗演习训练基地。其中北京军区朱日和训练基地还配备了一个蓝军旅,与过去临时客串的蓝军不同,这个蓝军旅原来是某集团军的机械化步兵旅,经过整编后,编制与外军完全相同,已不再负担作战值班任务,全力配合参演红军进行对抗。

  许多网友一向对演习不感冒,认为只有真正上战场才能磨练部队。但这种看法从历史诸多战例来看站不住脚,例如1933年的长城抗战,日军两个步兵联队在古北口、南天门接连重创国军中央军17军的2个师。17军是国军最精锐的嫡系部队,武器装备与日军差距不大,官兵都是职业化军人,在北伐战争中久经沙场、士气高昂。日军部队此前并没有战争经验,士兵还都是三年制义务兵。但在战场上,两军表现差距悬殊,日军在长城周围的山地上突破、佯攻、迂回令国军应接不暇……这些都因为日军平时训练就非常严格,演习场上的所获并不亚于国军在低水平战场上获得的经验。

  科学训练手段对现代陆军提升战斗力的重要性,从最近俄罗斯与西方的争吵也可以看出。因乌克兰问题,西方实施对俄制裁,去年德国方面放言称不会向俄罗斯陆军出口训练用的激光模拟设备。但俄军回应,这些激光模拟设备可以从中国获得。这从侧面说明,中国陆军的对抗训练水平也走在了世界前列。直瞄打激光,间瞄打数据,先进的实兵交战系统在对抗演练中得到全面应用。先进的装备、合理的编制、科学的训练,在解放军三军中,"老大哥"陆军的现代化程度也是最高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