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军委副主席海空军司令要走人 谁接班

www.creaders.net | 2015-05-09 19:12:0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接续2014年底以来数月的军队高层人事调整,预料五中也会为十九大军委换届有所铺垫。在目前除习近平之外的10人军委名单中,按照“七上八下”的惯例,2017年将以1950年出生划线,这意味着军委副主席范长龙(1947)、国防部长常万全(1949)、总后勤部部长赵克石(1947)、海军司令员吴胜利(1945)和空军司令员马晓天(1949)都将在彼时下台,而剩余5人军委副主席许其亮、总参谋部部长房峰辉、总政治部主任张阳、二炮司令员魏凤和以及各大军区级单位军政主官将另有一番连锁反应。5大坐席究竟会由谁有接班?

  自邓小平坐镇稳定军队,力推正规化年轻化,再到江泽民时期进行探索尝试,二炮、海军、空军进军委已成常态,至胡锦涛主政时期,军委成员构成趋于固定。 尽管外界传言未来军队改革,中央军委首当其冲,要强化军纪委同时恢复邓小平时期军委秘书长军委委员的构想,但至今多为一厢情愿的想象,故分析仅以军委现状判断。

  军委副主席:张又侠还是房峰辉?

  1947年出生的范长龙从其十八大换届上位便打破了惯例,比如从跨越军委委员的历练阶段,从济南军区司令员“直升”军委副主席。但根据年龄限制,范长龙2017年十九大时(时年72岁)必然要退。其接班人随之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盘点自1989年以来排名第一的军委副主席简历可以发现,除范长龙本人是直接晋升外,刘华清、张万年、郭伯雄都有两三年的军委委员历练。比如,刘华清1987到1989年曾任军委副秘书长,而张万年和郭伯雄直接来自总参谋部时也是贵委军委委员。

  其实,作为分管作训的军委副主席,其来源相当狭窄,总参谋部部长渐渐成为对口基地。即便是在外界看来出身海军的刘华清,在进入海军和军委之前也曾有过参谋长助理、副总参谋长经历。

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2014年访美

  如此,接替范长龙的人选便固定地锁定在总参谋长房峰辉身上。由北京军区司令员打破惯例、直升总参谋长的房峰辉出生于1951年,到2017年十九大时不过66岁,完全有可能更上层楼。不过,这并非唯一解。实际上,在外界看来,房峰辉派系色彩过于浓厚,十八大前夕执掌总参已经是莫大的互相妥协的结果,外界普遍预测其未来的归宿可能是以国防部部长的身份(军委排名仅次于两位军委副主席之后,而在总参谋长之前)。

  那么,除此之外,还有另外的可能吗?其实,早在十八大之前,红二代出身的沈阳军区司令员张又侠便被外界看好是最佳人选。张又侠为开国上将张宗逊之子,其经历颇具传奇色彩。据说,他在即将退伍时恰逢中越边境冲突,于是报名参与中越边境战争,他至今仍是解放军中为数不多的拥有实战指挥经验的高级将领。又说他与习近平治军理念相同,颇受看重。然而,十八大前夕的军方卡位战中,因为各方争执,张又侠勉力才获得一席总装备部长一职。两年后,十九大上张又侠既已获得军委委员的历练,更进一步并不令人感到意外。有声音称,张出生于1950年7月份刚好卡年龄线,不过实际上“七上八下”本来并非明文规定,而且此前67、68岁卡线上位的并不在少见。

  当然,范长龙那种直升方式也有可能,但多少可复制性,没人敢保证。

  常万全之后

  国防部长一职虽然在当下仅仅是不具有实权的象征职务,多对接军事外交等工作内容,但其在中央军委的排名却在四总部和各大军兵种之上。

  现任国防部长常万全出生于1949年,为河南信阳人,早年在兰州军区第47集团军服役。该集团军在20世纪90年代初由郭伯雄任军长,彼时常万全恰好短暂调任21集团军师长。郭伯雄调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常万全重回47集团军并在2002年跻身该军军长。此后常万全在兰州军区、北京军区短暂过渡,最终在沈阳军区跻身正大军区级。中共十七大时,常万全调任解放军总装备部部长,进入军委,5年任期结束以国防部长身份保留在军委的一席之地。

  至十九大之时,常万全行将任满两届,加之年龄原因,其退休已成必然,至于后继者究竟何人,则需要细细梳理。

  其实,自1993年江泽民主政时,4任国防部长的出身相当有意思。从迟浩田开始,总参谋长、总装备部长交替晋升为国防部长,比如迟浩田在1993年由总参谋长位置上上台,而10年后其继任者曹刚川则是先担任了4年总装备部部长;5年后,曹刚川的继任者梁光烈上位时再度“恢复”到总参谋长出身;而2012年常万全上台则是重复曹刚川的“路线”,再度由总装备部部长充任。值得一提的是,从梁光烈开始,国防部长一职不再由军委副主席兼任。

  照此判断,是否新一届国防部长重新由总参谋长来充任呢?这或许仅仅是一个巧合,但正如上文所言,现任总参谋长房峰辉的最恰当归宿或正在于此。

  不过,曹刚川、梁光烈担任国防部长时已年满68岁,常万全到2017年也只是刚满68岁,是否会连任,也有悬念存在。

  七雄争胜后勤?

  1947年出生的赵克石在2012年接替廖锡龙时已65岁,在1992年傅全有首次以总后部长身份进入军委后的4人中年龄最长。傅全有当年接替赵南起时62岁,其继任者王克为64岁,而赵克石的前任廖锡龙62岁。故对于2017年的换届,即便是习近平南京军区下属的31集团军“老人”,也难免退休。

  相对于总参、总政,总后地位不及,但总后却是解放军近年反腐的重灾区。前后三任总后勤副部长落马,尤其是谷俊山案震动朝野,成为徐才厚案曝光的直接引线。而2015年年初以来军方公布的3批军级以上违法乱纪名单,出自后勤保障系统的将领占有相当比例。对此种种弊病,外界有关军改的声音对总后呼声最高,料掌握钱袋子的总后掌门职位将是一个烫手山芋。未来谁会接班赵克石呢?

  不妨先看下历届总后部长的来历,可以发现不同于总后、总政掌门一般需要总部历练,总后勤部长清一色均为大军区司令直调,傅全有原为兰州军区司令员、王克为沈阳军区司令员,廖锡龙为成都军区司令员,赵克石为南京军区司令员。所以,若不出意外,七大军区司令员可能竞逐此位。

  沈阳军区司令员王教成本为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十八大后履新沈阳是其第一个大军区级职务;北京军区司令员宋普选同样与南京军区有交集,2013年履新国防大学校长,跻身正大军区级将领,而随后于去年再主政北京军区,仕途一路高涨;现任兰州军区司令员刘粤军则出身于广州军区,直到2007年跨军区交流至兰州军区,到十八大时原兰州军区司令员王国生到龄,当时身为军区参谋长的刘粤军未经过渡便直升军区司令员;出生于1955年的济南军区司令员赵宗岐早年在成都军区服役,而且有关其参与越战履险的消息不少,而济南军区本来就是多产“军头”的福地,范长龙、陈炳德、张万年甚至徐才厚等均有济南军区经历,因此赵宗岐前途恐难限量;中共十八大时,时任总参谋部长蔡英挺“回炉”老东家南京军区,这被外界视为明显的锻炼提拔信号,目前七大军区司令员中,蔡英挺的优势可谓独一无二;相较而言,广州军区司令员徐粉林曾任兰州军区下辖两大集团军军长,但其最致命的一点恐怕便是自2009年跻身广州军区司令员后便“仕途凝固”,2012年十八大人事大调多为增加资历,但其中并不包括他,因此显得不温不火;成都军区司令员李作成则同样是一个有故事的人,参加对越反击作战、九八抗洪抢险,屡立战功。

  七大军区级将领生年均为1953到1955年,正当盛年,彼时或有一番激烈争夺,不过考虑总后仕途前景有限,不排除那些真正有潜力者另辟蹊径。

  吴胜利的接任人孙建国

  1945年出生的吴胜利是中央军委中年龄最长者,且已连任两届军委委员,其退位自然毫无疑问,但是因为军种特殊,其职务中途换帅的可能性并不大。相反,其继任者应该会在2017年才能见分晓。

  海军司令员进军委的时间较短,至今不过张定发、吴胜利两人而已。张定发虽然出身海军,曾任海军副司令员,但2003年跻身海军司令员并于次年十六届四中全会补选军委委员时,是以将近一年的军事科学院院长身份过渡完成的。而吴胜利接替张定发,也并非是以海军副司令员身份直接“扶正”。吴胜利在广州军区担任副司令员并兼任南海舰队司令员,完成正大军区级的资历积累后,旋即调任总参谋部,成为总参中代表海军的数名副总参谋长之一。2年之后,吴胜利回炉海军便顺理成章跻身海军司令员,进入军委了。

  这实际上已经成为一种标准化的模式。因此,吴胜利的接班人基本可以排除在海军总部里“寻找”,而可以直接锁定排名第一的副总参谋长孙建国。资料显示,孙建国生于1952年,比吴胜利小7岁,正是接班的梯度年龄。孙建国公开活动比较多,是名副其实的“潜艇派”。1985年底,他曾作为艇长指挥中国海军091型核潜艇403号(即“长征3号”)进行远洋航行训练,一举打破了由美国“鹦鹉螺”号创造的核潜艇最大自持力84天的原世界纪录,创造核潜艇连续水下潜航90天的新世界纪录。因而有“小巴顿”之称。2004年孙建国履新总参谋长助理,5年后升任副总参谋长。如果不出意外,接班吴胜利应是他的选择。

  马晓天的不二人选

  与海军类似,空军作为后起之秀,其司令员进入军委的时间也较短。从2002年乔清晨接替突然病逝的刘顺尧空军上将,接任空军司令员,并在两年后在十六届四中全会补选为军委委员算起,至今不过才经历乔清晨、许其亮、马晓天三人而已。

  鉴于空军的专业特性,空军司令员的配备也遵循科班出身的原则,必然在空军系统内部选择正大军区级接班人。所以,类似海军司令员可以轻易锁定孙建国,一般总参谋部中的空军代表便将是当然人选。事实上,除乔清晨当年是以空军政委(曾担任空军副司令员)身份“救火”外,许其亮、马晓天都是经副总参谋长一职过渡为空军司令员的。这也在事实上证明了印证了这一判断。

  目前,总参谋部5名副总长中,孙建国来自海军,戚建国来自南京军区,王建平则是武警体系,王冠中一直在军委办公厅供职,而只有1958年出生的乙晓光为空军中将,料无意外,将是马晓天的当然人选。

  乙晓光曾号称解放军最年轻的中将(2014年新任军科院院长高津已打破这一纪录),而且跨单位经历丰富,先后在成都军区空军、空军总部司令部、广州军区空军、空军指挥学院、南京军区空军、总参谋部频繁调动,在历任成都军区空军副参谋长、广州军区空军副参谋长、空军指挥学院院长、空军副参谋长、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南京军区空军司令员后,于2012年进入总参谋部历练,接班人意味明显。

  以上分析乃是仅仅基于过往军委成员调整的惯例,而目下军队正是用人之际,酝酿中的军改或在今年推行,一切都仍然充满变数,譬如军纪委能否再升格,军委秘书长是否有重新进入军委班子的可能,都有待观察。此外,若五中铺垫十九大,牵一发而动全身,届时又将是一番连锁反应。  (穆尧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