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高级将领“扎堆” 南京军区一枝独秀

www.creaders.net | 2015-05-10 10:16:0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将者,国器也。战争年代如此,和平年代亦如此。2014年冬季到2015年春季的解放军高级将领人事大调整是近些年来集中调整岗位最多的一次,可谓看点多多。

  正大军区级所对应的军队职位是解放军现有的七大军区正职首长(司令员与政委)。正大军区级的岗位还包括总后、总装和海、空、二炮三大军兵种政委,武警、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的军政主官,以及总参、总政的副职。经过近期的解放军高层将领大调整,建国后出生的“50后”一代,成为解放军的绝对中坚领导力量。

  不过,在正大军区以上级别的现役将领中,仍有5位“40后”担任要职: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总后勤部部长赵克石、海军司令员吴胜利、空军司令员马晓天等5位上将,后4人均是中央军委委员。

  截止目前,解放军现役正大军区及以上级的高级将领共44人。根据统计,在这44位高级将领中,籍贯为山东和江苏的最多,而南京军区则成为“出产”高级将领最多的大军区。

  将领山东江苏出身多

  44位现役的正大军区及以上级的高级将领分别来自山东、江苏、辽宁、河南等14个省(直辖市),其中,籍贯为山东和江苏的各8人,籍贯为辽宁、河北、河南和浙江的将领各4人,其他将领分别来自安徽、北京、黑龙江和湖南等地。山东和江苏两省也成为解放军高级将领出身最密集的省份,占到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以上。

  现役正大军区及以上级的高级将领中,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二炮司令魏凤和、副总参谋长戚建国、总装政委王洪尧、北京军区司令员宋普选、兰州军区司令员刘粤军、兰州军区政委刘雷和武警政委孙思敬都来自山东。

  放眼整个解放军队伍中,山东籍将军的数量也引人关注,可谓“无鲁不成军”。可以说,讲忠义、守信用、顾全大局、光明磊落、英勇善战的性格特点成全了山东军人,而山东老区革命氛围的熏陶,更是山东籍将军“高产”的重要原因。

  中共党媒人民网曾刊登“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的题为《山东老区:以一个省区为主体的抗日根据地》的文章称,“山东抗日根据地”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军队坚持华北抗战的四大根据地之一,山东沂蒙老区更是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国著名的四大革命老区之一。根据有关资料统计,山东老区总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52.6%;老区总面积为9.28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59.2%。

  文章称,以一个省区为主体的山东抗日根据地,东临黄海、南接陇海路、西部和北部位于黄河下游的冲积平原,面积约12.5万平方公里,是联结华北其他抗日根据地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的纽带,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经过殊死斗争建立起来的山东根据地,在抗日战争乃至解放战争时期的历史贡献,都是光耀史册的。解放军的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开国元帅陈毅曾动情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用小车推出来的。”

  除了山东,江苏也成为盛产高级将领的大省。在现役正大军区级将领中,副总参谋长乙晓光、总政副主任殷方龙、沈阳军区政委褚益民、广州军区司令员徐粉林、广州军区政委魏亮、武警司令员王宁、军事科学院院长高津和军事科学院政委许耀元都是江苏籍将领。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7月上任的副总参谋长乙晓光空军中将和2014年12月上任的军事科学院院长高津中将是目前最年轻的正大军区级将领,两人分别出生于1958年和1959年。

  作为兵员大省之一的江苏也是革命老区。陆媒曾评论,江苏人民积极支援革命战争,为民主革命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的文章《江苏老区:大江南北的中流砥柱》称,据不完全统计,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江苏老区人民1,000多万人次参加了战勤,战斗中牺牲的知名烈士4万多人,失去亲人的家属20多万人。江苏老区人民为新中国的建立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和牺牲。

  文章称,抗战时期,新四军在广大华中地区与日军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战斗,独立支撑着大江南北半壁江山,江苏老区则是华中东部地区的中流砥柱。解放战争时期,江苏老区是苏中战役的主战场,也是淮海战役的战场,又是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前沿阵地。

  可以说,山东和江苏籍贯的正大军区及以上级高级将领“扎堆”,和两省浓厚的革命氛围不无关系。

  南京军区14人独领风骚

  在七大军区中,南京军区一枝独秀,成为“出产”正大军区及以上级高级将领最多的大军区。在44位高级将领中,目前或曾经任职南京军区的高级将领达到14人之多。

  南京军区成立于1955年,其前身经历了新四军、华东野战军、第三野战军、华东军区等主要发展时期。南京军区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主管江苏、安徽、浙江、江西、福建、上海五省一市军事事务的大军区,总部设于南京。其防区与朝鲜半岛、日本和台湾岛隔海相望,是中国大陆的东南门户,战略位置极为重要。

  陆媒刊文评价称,南京军区部队是一支战功卓著、具有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的部队,无论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在保卫国防、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中屡建功劳,涌现出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其中“英雄硬六连”、“南京路上好八连”、“鼓浪屿好八连”和“战斗英雄——黄仲虎”、“抗洪钢铁战士——吴良珠”、“清正廉洁一身正气的好干部——范匡夫”等就是突出的代表。

  而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当年任职的福建、浙江、上海,都属于南京军区的范围,对南京军区“感情很深”,也被认为是南京系迅速崛起的原因之一。

  总后部长赵克石、副总参谋长戚建国都曾长期服役于南京军区。赵克石曾先后担任南京军区军训部干部训练处处长、第31集团军参谋长、南京军区副参谋长、第31集团军军长、南京军区参谋长、南京军区司令员等职;戚建国曾先后担任第1集团军参谋长、第12集团军军长等职。

  空军司令马晓天曾担任南京军区副司令员,海军政委苗华先后曾担任南京军区第31集团军政治部主任和第12集团军政治委员。

  现任南京军区司令员蔡英挺更是南京军区“土生土长”的高级将领。蔡英挺1970年入伍,长期在南京军区任职,先后担任南京军区副参谋长、福建某集团军军长、南京军区参谋长等职。值得一提的是,蔡英挺还是目前解放军最年轻的现役上将。

  此外,副总参谋长乙晓光、总政副主任吴昌德、沈阳军区司令员王教成、沈阳军区政委褚益民、北京军区司令员宋普选、南京军区政委郑卫平、广州军区政委魏亮、成都军区政委朱福熙、武警司令员王宁等人也曾在南京军区服役。

  当然,正大军区及以上的高级将领大多在不止一个大军区担任过要职,除南京军区外,沈阳军区、兰州军区和广州军区也是现役解放军高级将领们重要的“成长地”。

  军委副主席范长龙曾常年在沈阳军区服役,先后担任第16集团军军长和沈阳军区参谋长;另一位军委副主席许其亮曾担任沈阳军区副司令员;国防部长常万全曾担任兰州军区参谋长和沈阳军区司令员;在升任总装部长之前,张又侠也曾担任沈阳军区司令员;总参谋长房峰辉曾担任广州军区参谋长;在升任总政主任前,张阳曾担任广州军区政治委员。

  不过,从数量上说,南京军区毫无疑问地成为近年来贡献高级将领最多的大军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