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国安法喊话香港 港人乱成一锅粥

www.creaders.net | 2015-05-10 15:05:5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国人大常委会早前审议的《国家安全法》第二次审议稿5月7日在网上一经公布,迅速掀起舆论热议的风暴。

  国家安全法草案第二审议稿全文7日首次曝光,这份草案认为,国家安全工作应当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构建国家安全体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在此份草案中,两次提及港澳。其中第11条提到,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是包括港澳同胞和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第36条提到,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应当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

  对此,香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表明,《国安法》现在仍是草稿,立法程序尚未完成,不存在是否适用香港。《基本法》第十八条也表明,全国性法律除非纳入《基本法》附件三,否则就不适用于香港。即使要把全国性法例例纳入附件三,亦要经过程序,包括征询《基本法》委员会意见,现阶段他完全没有听过中央有此计画。他又指,整个草稿陈述的都属原则性问题,香港作为中国一部分,出现在法案内容,并不出奇。

  《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也表示,指国安法提到香港并非钳制或压迫港人。她强调,内地正在草拟阶段的《国安法》日后不能直接在香港执行,仍需纳入《基本法》附件三及进行本地立法才能执行。她又指,《国安法》在内地也只是框架性法律,需要刑法来配合执法;在香港,就等如要就《基本法》二十三条立法后,才能有相应法律执法。

  她不评论中央有否计划把《国安法》纳入《基本法》附件三,认为即使要纳入,人大常委会事前也须先咨询特区政府。她强调维护国家安全不是什么新事物,是宪法内涵盖内容,“在国土内的每一寸地都有责任维护国家的安全”。

  另外,港区人大代表、民建联立法会议员叶国谦认为《国安法》包括港澳特区,写法正常,因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他同时表示,如要在香港执行有关国家安全的法例,就须就二十三条立法。他又认为《国安法》不会影响一国两制,条文是内地当局是针对恐怖分子对国家的危害及维护领域问题,与“占领行动”没有必然关系。至于政府会否因此加快二十三条立法,他认为政府须按部就班,过程中要释除香港市民过往对二十三条的误解及忧虑。

  不过,即便如此,这样一份草案的出炉仍在香港尤其是泛民阵营掀起轩然大波。最典型的代表是身为资深大律师的泛民饭盒会召集人梁家杰表示,中共想要收紧港人自由是不争的事实,但将中国大陆法律引入香港是不可能的事情,否则等同撕毁《基本法》。

  除此之外,身兼独立评论人协会召集人的前资深中国组记者吕秉权也认为,今次草案二稿较一稿更加“党性”。旧版国安法和新立的反间谍法均没提香港,但新版的国安法则罕见的提到香港,“以前的法律甚少这样直接讲明香港有纳入”,他形容“中央已将一把刀放在香港头上”。

  据悉,中国人大常委会正在就《国安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社会公众可以登入人大网发表意见,或把意见寄往北京的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6月5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