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温家宝用8个字评价自己从政45年

www.creaders.net | 2015-05-10 20:15:37  《人民文摘》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次两会上,国家领导人完成了新老交替。事实上,71岁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已多次提到“告别”。

  十年奔走,十年辛劳。温家宝领导的两届政府,正当中国转型的关键时期。十年功过毁誉,且待后人评说,正如他退任之前所言,“知我罪我,其惟春秋”。

  从天津到北京

  1942年9月,温家宝出生于天津,父亲温刚是中学地理老师,母亲杨志云是小学语文老师。少时的温家宝喜欢下棋,但并不以胜负为目的,只是当做一种趣味。玩游戏时,温家宝往往是建立规则的人,“他很遵守游戏规则,不越雷池一步。但对于违反规则的人,他往往采取原谅的态度。”

  1954年,温家宝考入南开中学。南开中学注重传统教育,此前包括周恩来、梅贻琦等名人都曾在该校读书,这对少年时的温家宝影响深远。他的大学同窗潘桂堂记得,“温家宝家有一张周恩来总理的照片,他每次搬家都将其挂在床头。”

  在温家宝心里,或许有一块地方专属于周恩来。2004年南开为庆祝百年校庆,特意在国家博物馆举行大型展览。校方跟温家宝商量,想把他的大照片与100年来的知名校友一道,摆在一楼展厅里,温家宝听后坚决不答应。据说,展厅布置好后,温家宝特意派外甥来查看,确认没摆照片才放心,“他的意思是:我不可能跟周总理摆在一起。”

  1960年,温家宝高中毕业,考入北京地质学院读地质系地质找矿专业。据同学回忆,温家宝读书一贯认真,基本门门功课都是优秀,野外实习也很好,北京周口店是温家宝当年的实习基地,从测量、填图到考察地貌,他样样不落人后。

  在政治上,温家宝也积极要求进步。当时温家宝是班上的宣传委员。有一年,全班同学到北京清河一个生产大队帮忙收玉米,回到学校没几天,温家宝自己又去了一趟。有同学就问他:“我们刚刚回来了,你怎么又去?”温家宝回答:“你们从农村来的同学,都注意培养与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我作为城市里出生的,要更加注意这个事情。”

  组织政治学习时,往往是宣传委员温家宝主持。那时中共跟苏共起了争论,举国上下兴起“反修斗争”。温家宝在发言时特别认真,都要提前打好腹稿,一条、两条、三条,说得很清楚。

  中国地质大学校长赵鹏大后来看到温家宝当总理时经常下基层与老百姓倾心交谈,一点也不觉得意外,“这是他很自然的一种职业习惯”。2009年元宵节时,赵鹏大受邀与中央领导欢聚,看到第四个节目时,温家宝突然跑到赵鹏大身边拍他。两人就那么站着聊了好久,赵鹏大对温家宝感慨道:“看你抗震救灾、抗洪抢险的表现我感到很亲切,都是我们校风的自然流露。”温家宝连说了三声:是,是,是。

  由于成绩优异,表现突出,作为全班两个党员之一,温家宝在本科毕业时被保送读研究生。1968年研究生毕业时,温家宝主动要求前往“边塞”甘肃,他被分配到武威以西500公里的酒泉,一干就是十多年。

  温家宝在酒泉的地质力学队任技术员,主要从事祁连山地区区域地质调查,即填出不同比例尺的地质图供找矿用。据《兰州晨报》报道,温家宝从地质技术员干起,常年奔波在野外,用老同志的话讲,一年四季穿皮袄,没有见过夏天。至今仍供地质部门使用的祁连山脉1∶20万区调图,就是在温家宝参与下绘制完成的。

  中国工程院院士汤中立曾经在甘肃地矿局与温家宝共事。他曾向记者回忆,“温家宝的工作能力是很有特色的,他能抓住问题的关键,也能够给领导出谋划策。”

  1976年,温家宝由队技术员调任队政治处干事,随后转为政治处负责人。在地质队曾经发生过一次温家宝让工资的故事。温家宝毕业以后,到1970年代的很长时间里,都没有提过工资。汤中立回忆:那次国家有个精神,要给一部分人提一级工资,大概只有百分之四十的比例。

  “本来他们队上要给温家宝提一级工资,但他表示让给其他的同志。”汤中立说,在那个时候能提工资机会难得,他主动让了。

  1981年,温家宝被提拔为甘肃省地质局副局长,更大的政治机遇也很快到来。1980年8月18日,邓小平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作了《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的讲话,谈到“干部队伍要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并且要把对于这种干部的提拔使用制度化”。

  在此背景下,时任地质矿产部部长孙大光开始在全国地质系统考察干部,为部级后备干部选将。

  “从1980年开始,先后组织了五批这样的考察,涉及三十多名中青年干部。我有幸参加了第二批和第四批考察。”2010年1月13日,在孙大光去世五周年纪念日,温家宝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一篇回忆文章,称:“我们这些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就是这样从山沟里被选拔出来,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的。”

  在西北山沟里磨砺十四年后,1982年,温家宝由甘肃调入北京,进入地矿部,担任正局级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

  从地方到中央

  赴地矿部工作后,温家宝曾经给潘桂堂写去一封信:

  “经中组部批准,上个月我已调任地质矿产部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这对于我来说有着一副不轻松的担子。前面的道路不会是平坦的,困难很多,我还是坚持这样的人生要义:聪明老实,且多闻多思,实事求是,持之以恒,行之有素。就可以克服一切困难,公道自在人心。”落款时间是1982年12月19日。

  1983年,温家宝升任地矿部副部长,分管计划、财务等工作。

  对于孙大光的知遇之恩,温家宝心存感念,即便后来到中央工作时,也不忘逢年过节看望老领导。“我父亲不过是发现了一个人才而已,他只是做了一个伯乐。”孙大光之女孙茜苓说。

  但作为地质专业出身,温家宝的确非常重视地质事业的长远发展。“国务院做出关于加强地质工作的决定,就是他当副总理后期的事情。”潘桂堂认为,1998年地矿部被并入国土资源部的影响很大,“这个决定以后的十几年,是地质工作最辉煌的时候。”

  在地矿部副部长任上不足两年,1985年春天,温家宝被任命为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据人民网2012年报道,温家宝在上世纪80年代得到重用,主要因为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选干部不任人唯亲,很重才干”。胡耀邦挑选标准有四个:副部级以上、年轻、学历较高和有才能。一位曾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工作近10年、作为温家宝直接下属4年多的人士说,“中组部考察时,发现他各方面才能很全面,人品也好,而不仅仅是个只懂技术的干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