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竟造出了连美欧都没有的大杀器

www.creaders.net | 2015-05-10 22:10:50  lodyc的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摘要:自然,中国也加入了无人机竞赛。目前它在该领域远远超过了欧洲,并接近了美国和以色列。在发展无人侦察机的同时,中国还在发展无人战机,可能为了弥补自己在打击飞机方面的落后。例如,WJ-600无人作战飞机在世界上还没有公开的类似机型(甚至美国和以色列也没有)。该机用于进行侦察、电子战和对地打击,可携带不少于2枚空对面导弹。

  据“俄罗斯武器”网站报道,因为一系列原因,无人机在逐步成为航空的“主流”。无人机本身通常比歼击轰炸机甚至强击机便宜得多。无人机操纵员的培训也比飞行员培训经济、简单。此外,非常重要的是,无人机的损失不会导致操纵员的损失。无人机上没有人员,因而能够缩小无人机的尺寸,扩大可允许过载范围。

  无人机有一个缺点,但不太严重:通信有中断的可能,缺乏能在任何情况下确保成功自主行动的程序。不久前伊朗获得美国绝密的RQ-170“哨兵”隐身无人机表明,这些缺点是非常现实的,担心也是有理由的。

  但是无人机现在和将来都没有替代方案。许多国家的侦察机已经完全无人化。同时,无人侦察机的类型非常多:从微型和小型无人机到高超音速轨道无人机,以及能连续数月甚至数年飞行的亚音速同温层无人机。

  所有这些思想并未都得到实施,但相关工作正在积极进行。同时,很清楚,实际上任何无人侦察机都可以修整为打击飞机,甚至小型无人机也是这样。而高超音速轨道无人战机已经被纳入美军“全球快速打击”构想,而且与洲际弹道导弹不同,它不是一次性使用的。

  总是善于珍惜生命和节约金钱的以色列在无人机领域传统上处于领先位置。该国研发了庞大的战术无人侦察机家族(“猎人”、“哈比”、“赫尔墨斯”、“搜索者”等)。

  以色列国防军早在1982年的黎巴嫩战争中就非常高效地使用了无人机,并在那时立即明白了将无人机与航空兵和炮兵整合的必要性,亦即实时向飞行员和炮兵传递所获情报。安静的小型无人机很难被发现和击落,因此它们经常在叙利亚前沿阵地上空盘旋。即使它们被击落,也不是严重问题,因为无人机很便宜。

  在这之后,美国人借鉴了以色列人的很多经验,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使用了无人机。当然,美军第一次使用无人机(“火蜂”)是在越南战争中。当时十分成功,但没有得到发展,因此在二十年之后美国人不得不向盟国学习。不过美国人比其盟友走得远得多,因为美国的全球雄心使它不能仅限于战术无人机。

  因此美国研制了大量无人机。一方面是战略无人机,如RQ-4“全球鹰”,其作战半径4500公里,飞行高度接近2万米,能够连续飞行近40小时(不过,因其过于昂贵,与无人机构想矛盾,美国人不久前决定放弃它)。另一方面是许多战术无人机甚至小型和微型无人机。手持发射的无人机应成为战场上每个士兵装备的组成部分。而外形类似于昆虫的无人机简直可以无孔不入。

  正是能最大限度地确保态势感知并与指挥和打击装备充分整合的各种各样的无人侦察机的存在,使得网络中心战构想的实施成为可能。原则上,没有无人机就无法进行网络中心战。

  很自然,紧随无人侦察机之后出现了无人打击飞机。美国在中东和近东成功使用“捕食者”无人机已有十多年的时间,该型无人机打死了数千名“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的武装分子。当然,“捕食者”无人机的航程和战斗载荷都很有限,因此它只适于在反游击战争中使用

  目前正在装备的МQ-9“收割机”无人机具有更强的能力。目前最有前景的是X-47B舰载无人机,其战术技术性能不比有人驾驶战机差多少。正在研制的T-RAM一次性微型无人打击飞机则能够携带1枚40毫米榴弹。

  至于欧洲,它在无人机领域大大落后于美国和以色列。但是目前对越来越难以接受飞机和飞行员损失的欧洲人来说,无人战机是其越来越少的有人战机的良好替代品。

  对于反游击战争和小型传统战争(利比亚战争型)来说,无人机是合适的方案。而欧洲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进行大规模战争。“梭鱼”无人打击飞机将成为欧洲的“捕食者”,该机被官方称作“网络中心战无人机”。由于技术复杂、价格昂贵,雄心勃勃的“神经元”隐身无人战机的研发计划很可能会终止。

 自然,中国也加入了无人机竞赛。目前它在该领域远远超过了欧洲,并接近了美国和以色列。在发展无人侦察机的同时,中国还在发展无人战机,可能为了弥补自己在打击飞机方面的落后。例如,WJ-600无人作战飞机在世界上还没有公开的类似机型(甚至美国和以色列也没有)。该机用于进行侦察、电子战和对地打击,可携带不少于2枚空对面导弹。

  中国另一种尺寸稍小的无人战机是“翼龙”无人机。从外形上看,它是“捕食者”无人机的精确复制品。不能不指出,美国人甚至没有向其最亲密的盟友转让过该机,更不用说中国了。

  中国人民解放军还有一种CH-3小型无人机,但其战斗载荷很大——640公斤。至于无人侦察机,中国2009年就展示了类似于“全球鹰”的战略无人机。而在四年前的珠海航展上,中国人展示了“暗剑”超音速(或者高超音速)无人歼击机。美国甚至还没有构思任何类似的无人机。他们只有相信,中国人是在虚张声势。

  必须指出,中国很清楚整合无人机与作战系统的必要性。其中,世界上射程最远的WS-2火箭齐射装置的弹药基数中包括能为该系统直接提供情报的无人机。据悉,中国新型坦克将装备车载无人机。无人歼击机的研制将是无人机发展中的原则性突破,这必将埋葬所有的第五代飞机。

  但在这里通信稳定性或研发自主行动程序是最复杂的问题。不过,实际上所有的专家都认为,如果第六代歼击机能成功地研制出来,那么它或者是完全无人化的,或者无人型和有人型都有可能。

  也不能不排除将老战机改装为无人战机的可能性。它们可用于突防,消耗敌人的防空导弹。实际上这种无人机具有100%的效能,因为每架无人机都能带来收益。即使还没使用自己的武器就被击落,它也有利于消耗敌人的防空武器,因为敌人为打掉它毕竟用了至少一枚防空导弹。

  无人机未必能完全取代有人驾驶飞机。但毫无疑问,在最近的将来无人机在飞机数量和所担负任务的规模上将占有优势。这要求研发全新的防空武器,用于对抗新的威胁。遗憾的是,俄罗斯对这一事实的理解十分缓慢,这可能很快会带来很多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