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王岐山亲自督战 地方反腐升级

www.creaders.net | 2015-05-12 20:45:12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到浙江省调研,并主持召开了部分省区市纪委书记座谈会。王岐山在会上杀气腾腾地要求地方纪委书记「要敢于担当」,「切实解决执行纪律失之于宽、松、软的问题」,「必须一把尺子执纪到底、一寸不让」,言下之意,地方反腐再掉链子,就要摘帽子。

  今年以来中纪委除了加大对省部级官员的监督查办力度外,花了更多的时间督促地方加大反腐。今年二月,中纪委官网就曾刊文批评地方反腐中的装腔作势:有的地方仍是「吼吼嗓子、摆摆架子、做做样子」;有的地方「柿子拣软的捏」……

  今年四月,中纪委官网再度发文痛批「表面上九级风浪,下面却纹丝不动」,直言从严治党「既不能光说不干,也不能大轰大嗡」,要将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落实到党的各级组织。近期又发文痛批有的省半数以上被查处的领导干部属于带病提拔,不把腐败遏制在基层,问题就会全部推给中央。

  文章直陈当前地方巡视面临不少问题:有的地方党委发现问题后竟当看客、说客;有的党委书记讲表态多,处置干部问题少;有的巡视组发现问题能力不强;有的地方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得不到及时有效查处。

  抓细抓小 清理门户

  中纪委副书记黄树贤早前表示,狠抓追逃追赃是本年度反腐败工作七项主要任务之一,但是全国还有「个别省区市未在今年的省级纪委全会上对追逃追赃工作进行部署」,这反映出「有关领导的认识出了问题。」黄树贤这番话看似平澹,其实分量很重,相当于公开指摘一些省市在追逃追赃问题上对中央决策阳奉阴违,所谓的认识问题,其实就是在政治立场上与中央没有保持一致。如今王岐山亲自上阵,在地方纪委书记座谈会上特别强调,对于基层苍蝇不要因为事小官微就不查不管,得发现一个拍掉一个;对地方老虎,不能因为难查难办就迴避不问,得抓住点滴线索顺藤摸瓜;对于一方政治风气,不能认为无从治理就放任自流,得抓细抓小。王岐山不断下死命令,逼各地诸侯清理门户。

  一些地方反腐不力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有些纪检官员久在地方一团和气,冲不破关系网,不好意思拉下脸,腰杆挺不起来、手腕硬不起来。这一点,中纪委看得很透彻,开出的方子也很直接:「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当地干部不好干、干不好,就从外地甚至中央派人来干。最新统计表明,内地三十一个省市区的纪检书记,其中二十二位是空降的。这相当于加强了中纪委的垂直领导,逐步摆脱地方诸侯对纪检系统的控制与约束。在这种高压态势下,地方反腐下半年势必升级,更多腐败的厅处级官员将被查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