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全国全党 父子兄弟齐上阵贪腐

www.creaders.net | 2015-05-12 22:16:35  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五一小长假之前的最后一天,广东省茂名市纪委公布了查处五名县处级官员的信息,其中有两人格外受关注:一个是成济荣,原任化州市委书记、信宜市委书记、市长,另一个是成东锋,曾任茂名市电白区委常委兼宣传部长、茂港区委常委兼宣传部长、共青团茂名市委副书记。两人正是一对官场父子。虽说十八大以来的反腐中,父子同落马的例子并不稀奇,然而由官方同时同批发布,却是首次。

  成济荣、成东锋父子是茂名本地人,深耕官场多年。茂名是近些年来全国范围内腐败最为严重的地方之一,周镇宏、罗荫国、梁毅民等连续三任市委书记已经落马,堪称塌方式腐败。仅查处周镇宏案时就披露,其在担任茂名市委书记时,为成济荣提拔为信宜市委书记以及成东锋提拔为共青团茂名市委副书记等事宜提供了帮助,受贿折合人民币近70万元。而要向上行贿买官,成家父子必然就要加倍向下搜刮。

  近年来的腐败案件,无论是老虎还是苍蝇,「全家腐」几乎已经成固有普遍模式。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夫妻、父子、兄弟齐上阵。无论是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还是能源局长刘铁男、铁道部长刘志军等等,皆是如此。周永康落马,其兄弟周元青、儿子周滨四处伸手;令计划家族范围更广,令政策、令完成都是主力。

  而具体分析,「全家腐」大致可分为两种模式。一是「一家两制」,官员自身在官场溷迹,亲属则在幕后开公司、办企业,或通过一些社团、协会等渠道受贿、圈钱。典型的是原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本人就称「家就是权钱交易所,他本人就是权钱交易所所长,全家老小参与腐败」,妻子儿子大搞圈地运动。刘铁男儿子刘德成在多家公司挂名捞钱,索贿受贿。

  二是全家齐上阵,过官瘾,封妻荫子,官位世袭。如刘志军当铁道部长,其弟刘志祥则步步升迁,历任汉口火车站站长、武汉铁路分局副局长,而武汉正是刘志军发家之地。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许爱民最为典型,他与妻子、女儿、女婿四人同时担任政协委员,开创了中国政治史上的一项奇葩记录。其女儿女婿均是「80后」,年纪轻轻就升迁处级,女婿徐楷更是8年8次跳职,甚至跨省升迁,可见背后推力之大。成东锋同样如此,依仗其父成济荣的势力,二十几岁就升迁处级。「官二代」在权力之路上肆无忌惮地狂飙,让那些熬了一辈子也溷不上个科级干部的基层公务员情何以堪。

  当然,更多的「全家腐」是二者的溷合。如令计划家族,二哥令政策在山西老家担任政协副主席,把守根据地;妻子谷丽萍、弟弟令完成等人则下海,操作资金钱财。郭伯雄一方面把弟弟提拔为省民政厅厅长,儿子郭正钢四十出头就官拜少将、副军,但又在浙江当地卖地敛财。徐才厚女儿挂名在总政治部联络部当军官,本职却是直接下海捞金。在权力的润滑下,官场、商场转换自如,游刃有馀。

  「全家腐」的发生,关键就在于制度约束乏力、缺位。迴避制度是现代民主政治的应有之义,对于手握重权的政治人物,其相关的利益关系人应当在从政、经商方面自觉迴避,接受公众监督。然而前些年,中国在这方面形同虚设,虽然也出台了不少文件,但都形同虚设,成为一纸空文,官二代做官、经商明目张胆,肆无忌惮。更为要命的是,几位最高领导人的子女也都如此。上梁不正下梁歪,其身不正何以正人,上行下效,沆瀣一气,全国全党范围内的父子兄弟齐上阵贪腐自然愈演愈烈。

  今年以来,中共陆续出台了《关于严格落实军队干部任职迴避制度若干问题的规定》、《上海市开展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工作的意见》等文件,更重要的是,在强力打虎的同时,最高领导层的几位核心成员都加强了对亲属的管束。这让他们有底气在当前开展惩治「全家腐」的运动,并且种种迹像也显示有着精确的政策和策略设计。

  在新世纪以来的前十年间,中国的社会两极分化、贫富差距、社会不公达到了1949年以来最严重的局面。原因就在于官僚权贵集团的迅猛扩展。对官僚权贵集团的打击,是重建社会公平的根本性举措。这一役若成功,将给中国经济社会良性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正面影响,习近平的反腐大业因而将居功至伟。若失败乃至倒退,中国的发展进程将遭遇一次重挫,社会乱局和民心向背或可一发不可收拾。(作者:白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