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可乐男孩去了可乐公司 范跑跑还在教书

www.creaders.net | 2015-05-13 07:53:42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7年前“5·12”汶川大地震中,诞生了许多“最美”的“男孩女孩”,他们在当年曾无数次以抗震典型站在聚光灯下。多年之后,当男孩女孩们再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时,有些人的生活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也有些人选择回归日常和平静。

  “芭蕾女孩”李月

  2008年5月15日,被压在废墟下的李月向救援人员喊道:“叔叔不要锯掉我的腿,我还要跳舞!”但是,为了营救已经被困70小时的李月,救援人员在无奈之下,做出了给她截肢的决定。在医院,她对亲人说的第一句话是:“我身边的同学都不在了,但是我一直想着跳舞,就坚持了下来!”

  手术后,她在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表演了舞蹈《永不停跳的舞步》。近些年,她将自己的才华投向了写作领域。现在李月已经出版了三本文集,记录了自四川大地震以来她的成长历程。尽管现在李月的功课繁重,练舞的时间很少,但北京舞蹈学院仍然是她梦想中的大学。

  左图:2008年5月15日,北川县城茅坝小学垮塌的教学楼里,救援队员守候在李月的身旁,此时李月已被困70小时。  CFP 图

  右图:2012年5月10日,李月首次回到她原来生活、上学的地方,在母校震后遗址旁为遇难的同学献上一朵白色的菊花。  CFP 图

  “吊瓶男孩”李阳

  左图:2008年5月13日,北川地震灾区,男孩廖波被倒塌的建筑埋压,生命垂危,好友李阳举着吊瓶一直陪伴他身边。

  右图:2013年10月12日,李阳入伍参加新兵队列训练。

  2008年5月13日,北川中学高一学生廖波被倒塌的楼房压着,同学兼好友李阳站在废墟上,为廖波举着吊瓶,鼓励他坚持下去,"你是我最好的兄弟,我不想你死。”经过一天一夜的守候,廖波最终获救。

  2010年李阳保送进入上海交通大学。大三时,李阳主动报名应征入伍,走进军营,他说:“自己成了解放军,就要当个好兵,为家乡人民争气。”

  “敬礼娃娃”郎铮

  左图:2008年5月13日,3岁的郎铮在被救出后,躺在担架上向8位抬他的解放军战士敬礼。  杨卫华 图

  右图:2013年5月9日,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郎铮向帮助灾区重新站起来的热心人再次敬礼。  CFP 图

  2008年5月13日早晨,3岁的郎峥被解放军官兵从废墟里救出后,躺在一块小木板做的临时担架上,用右手向8位抬着他的解放军叔叔敬了个少先队的礼。

  震后,郎铮依然如同平常孩子一样,生活没有显现丝毫特殊,普通而平凡。被问及长大后想做什么,他说:“解放军,也想当科学家。”

  “可乐男孩”薛枭


  上图:2008年5月15日,四川绵竹汉旺东汽中学,薛枭被救援人员抬出废墟。  CFP 图

  下图:2013年6月,薛枭即将从上海财经大学毕业。

  2008年5月15日,在灾难过后80个小时,汉旺东汽中学学生薛枭终于被救援人员缓缓抬出废墟。就在人们要将他抬上救护车时,薛枭突然向救援人员说,“叔叔,帮我拿支可乐”。现场的救援人员被逗乐了:“好,给你拿可乐。”薛枭接着又说:“要冰冻的”,救援人员马上答应,“好的,拿冰冻的。”一来一去的对话,给当时被悲伤笼罩着的中国带去了一丝欢乐。

  震后,薛枭被保送进入上海财经大学。2013年毕业后,薛枭成功进入可口可乐公司成都分公司,负责处理消费投诉等相关事务。

  “最美志愿者”廖智

  上图: 2008年7月9日,四川绵竹舞蹈老师廖智,在多位知名艺术老师指导下坚持舞蹈排练。  CFP 图

  下图:2013年4月23日,四川雅安,廖智去到芦山灾区当志愿者,为灾民服务。  CFP 图

  2008年,绵竹汉旺镇舞蹈老师廖智,在废墟里挺过26小时后获救,但却失去了双腿和与前夫所生的女儿。震后,廖智并没放弃舞蹈生涯,多次参加舞蹈演出和舞蹈真人秀。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后,带着假肢的廖智奔赴救灾一线当志愿者。同年她还出现在上海国际马拉松的赛场上。2014年6月,廖智在微博晒出了教堂举行婚礼的照片,宣布自己再婚的好消息。

  “小英雄”林浩

  上图:2008年5月20日,成都,志愿者妈妈为林浩热敷受伤的左臂。  CFP 图

  下图:2014年,《我的特一营》剧照,林浩在剧中饰演小四川。

  汶川地震发生后,当时二年级的林浩将两名同学背出废墟,交给校长,同时唱歌激励大家。这位小英雄曾对媒体许下心愿,以后要“考上清华大学,当一名建筑师,修震不垮的房子”。

  震后四个月,9岁半的林浩便开始演电影,2013年,他的愿望变成了“考上电影学院”,到2014年,包括友情出演和客串,林浩出现在13部影视剧里。这引来了舆论的批评和担忧。

  “范跑跑”范美忠

  上图:2008年6月6日,北京,范美忠在参加节目时反驳他人观点,阐述自己的言论。  CFP 图

  下图:2014年4月28日,成都光亚学校,范美忠在课堂上给学生讲解《庄子》。  CFP 图

  2008年,在都江堰光亚学校的教师范美忠在地震发生那一刻,弃学生不顾第一个跑出教室,而后又称“只有为了女儿我才可能考虑牺牲自我。其他人,哪怕是我母亲,我也不会管的。”后被网友称为大地震中“最无耻教师”,取名“范跑跑”。震后,范美忠既没有辞职也未被解聘,他依然穿着那件格子衬衫,站在讲台上教书,“经历了2008年的事之后,我遭受到当初我对他人一样的道德谴责。自身意识到对他人不应过多地进行道德指责,对他人人性的弱点应该更包容。一旦这样,人就会变得平和,不会觉得别人总不好,世界总不好。”

  “最美女警”蒋敏

  上图:2008年5月17日晚,蒋敏因为过分疲劳,在参加救援的时候晕倒在现场,同事们在帮她掐人中。  CFP 图

  下图:2012年11月13日,当选十八大代表的蒋敏在北京驻地照顾四个月大的儿子。

  2008年,地震夺走了四川彭州女警蒋敏的10位亲人,其中包括她的女儿和母亲。当时,蒋敏选择坚守在救灾一线,直到昏倒在前线。2012年,蒋敏成为党的十八大代表,同年7月,蒋敏还迎来一个7斤8两重的胖儿子。如今,蒋敏在媒体上依然低调,她强调自己只想当好一名普通的人民警察。

  “最牛校长”叶志平

  上图:绵阳安县桑枣中学校长叶志平。  CFP 图

  下图: 2011年8月27日,叶校长的爱人王关莉老师在叶校长的遗像前。  CFP 图

  绵阳安县桑枣中学校长叶志平,从1997年起多次将学校一栋没有验收的教学楼加固,2005年起,每学期在全校组织一次紧急疏散演习。汶川大地震前,叶志平刚花40多万加固教学楼。地震发生时,全校两千多名师生按照平时的演习仅用1分36秒全部安全撤离,无一伤亡。叶志平因此被网友称为“最牛校长”。

  2011年,叶志平因操劳过度,突发脑溢血去世。当时在病房里的同事说:“叶校长什么都防到了,就是没有防到自己的身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