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江泽民红场受冷遇 秀俄语逼叶利钦就范

www.creaders.net | 2015-05-14 10:09:52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为一年一度的庆祝活动,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红场阅兵历来备受瞩目。1995年5月9日,江泽民应邀参加俄罗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庆典活动。在当晚的庆祝宴会上,美国总统克林顿、法国总统密特朗和德国总理科尔等人纷纷上台致辞,作为唯一在场的亚洲国家领导人,江泽民却没有

被安排上台讲话。江泽民不悦。他拒绝了主人提议的“干杯”,并马上找人向叶利钦的办公厅主任提出致祝酒辞的要求。然而,对方没有答应,并撤走了台上的麦克风,准备表演节目。关键时刻,江泽民果断地站起身来。他走近叶利钦,直接用俄语抗议:“我希望代表中国讲几句话。”叶利钦当即回答:“我同意。”本文摘自《为了世界更美好——江泽民出访纪实》,钟之成著,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

  1995年5月7日至9日,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前往莫斯科,参加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举办的盛大庆典,江泽民主席应邀出席。

  在庆祝宴会上,江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所有为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贡献的国家和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曾经支持和援助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国家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深切的敬意。中国政府和人民愿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为建设一个和平、发展、繁荣的新世界而奋斗。

  江泽民主席是5月7日晚上到达莫斯科的,下榻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官邸。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占地165亩,在中国驻外使馆中面积仅次于驻印度使馆。它位于莫斯科市西南的列宁山,附近有莫斯科大学、莫斯科电影制片厂和俄罗斯国宾馆。使馆院内,地形随山势而起伏。官邸前方,一汪碧水形成一片无名小湖。湖边生长着一棵棵挺拔的白桦树,春天的阳光透过摇曳的枝叶倾洒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风景如画。

  5月8日中午,江泽民主席会见叶利钦,祝贺俄罗斯人民取得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他说,应邀来莫斯科参加庆典活动,与俄罗斯人民一起分享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喜悦,感到由衷的高兴。

  江泽民主席说,50多年前,中俄两国人民曾在抗击法西斯的残酷战争中并肩战斗。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牵制了日本法西斯北进的步伐,同时也获得了苏联人民和苏联红军的大力支援。中国人民不会忘记俄罗斯人民在艰难岁月给予的宝贵援助。

  叶利钦说,中国最高领导人参加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的庆祝活动,表明中国充分尊重俄罗斯人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发挥的伟大作用。目前,俄中两国在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没有分歧和问题,俄罗斯希望与中国建立真正的伙伴关系,并进一步提高两国关系的水平。

  江泽民主席说,近两年来,中俄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有力地推动了双边关系的发展。中俄两国在许多问题上相互支持。中俄两大邻国友好相处,建立和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关系,对两国乃至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都很重要。

  叶利钦提议俄中成立联合委员会,调查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双方公民在对方国土上牺牲的情况。他说,战争时期,双方都有公民在对方国土上牺牲,人数可能不太多,但对于他们的家庭来说,是很大的悲剧。现在,俄罗斯档案公开了,中国的学者可以查阅俄方档案,弄清在俄罗斯牺牲的中国公民情况及安葬地点。

  江泽民主席对叶利钦的提议当即表示同意。

  最后,江泽民主席向叶利钦赠送了中国文艺工作者制作的卫国战争年代苏联歌曲录像带。这些歌曲的影像背景都是当时真实的历史画面。江泽民主席说,这些歌曲和画面可以帮助老一代人回首往事,也是年轻人的好教材。

  5月8日晚,叶利钦在克里姆林宫大会堂举行盛大庆祝集会和音乐会。江泽民主席同各国领导人、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及俄罗斯老战士代表等共6,000多人出席。

  叶利钦发表讲话说,苏联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做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俄罗斯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是不可摧毁的。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是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团结一致、共同对敌的结果,斯大林、丘吉尔、罗斯福、戴高乐为此建立了伟大的功勋,中国的抗日战争及其他各国的抵抗运动,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叶利钦说,要以史为鉴,警惕有人传播法西斯主义和种族主义的企图,防止历史悲剧重演。为此,需要彻底清除冷战残余,在相互信任和平等合作的基础上,维护欧洲和世界的安全。

  讲话结束后,叶利钦主动邀请江泽民主席在身边就座。江泽民主席同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及其他国家的领导人握手寒暄。许多胸前挂满勋章的俄罗斯老战士互相祝贺,共同追忆往事,回想出生入死的战争年代。他们有的老泪纵横,有的声音颤抖,场面感人。

  专场音乐会演奏了许多战争题材的歌曲,并配有动人的场景。其中一幅,随着背景画面上的隆隆炮声,一名战士从漫天的硝烟中走出来,遥望着远方自己心爱的姑娘,深情地朗诵起西蒙诺夫的著名诗篇《等着我,我会回来》。

  “等着我吧,我会回来,只是你要苦苦地等待……”诗中战士对爱人、对家乡的思念,还有对法西斯的仇恨,引起全场观众的共鸣。江泽民主席也用俄语轻声吟诵着。

  5月9日上午,江泽民主席同其他42位外国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出席了在红场举行的伟大卫国战争参加者和后方劳动者检阅式。来自俄罗斯各地及其他独联体国家的4500名老战士排成十个方阵,接受检阅。两次荣获“苏联英雄”称号的奥金佐夫高举当年苏联红军攻克柏林时插上帝国议会大厦的“胜利旗帜”,走在队伍的最前面。

  军乐团走过红场时,士兵们停住脚步,半跪在地,手举长号,仰首望天,吹响了安魂曲。乐声低沉悠回,像是在为数千万英勇牺牲的烈士而悲泣,为战时每一个都有亲人牺牲的俄罗斯家庭而感伤。整个红场笼罩在哀思中,许多人热泪盈眶。站在江泽民主席旁边的俄罗斯总理夫人情不自禁地哭出声来。

  5月9日下午,江泽民主席到俯首山出席卫国战争纪念馆揭幕仪式。

  俯首山是莫斯科西城一片空阔的高地。1812年,拿破仑率大军入侵俄罗斯,俄军统帅库图佐夫在此定下坚壁清野、袭扰拖垮敌人的破敌方略。相传,拿破仑曾站在这块高地上,准备接受俄国军队的投降,而等到的却是俄军的反击和法军的溃败。俯首山是俄罗斯民族不畏强敌、英勇不屈的象征。

  后来,俯首山被苏联政府辟为胜利公园,占地135公顷,由大型纪念建筑群和林荫绿地组成。建筑群中部是阶梯式主甬道,直通公园中心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碑。纪念碑高1418米,象征卫国战争持续的1418天。纪念碑的形状为一把直刺青天的刺刀,靠近顶部是手持桂冠、展翅欲飞的胜利女神铜像,两个吹着胜利号角的小天使紧伴着她。纪念碑的三个棱面饰有金属浮雕,再现苏联12座英雄城市在卫国战争中的战斗场景。

  江泽民主席在揭幕仪式上发表了讲话。他首先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重大贡献的俄罗斯人民、原苏联各族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江泽民主席说,半个世纪之前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人类历史上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进步与反动之间的大搏斗。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奠定了世界和平的基础,开辟了民族解放的道路,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在世界文明发展史上树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江泽民主席指出,苏联人民为胜利失去了2,700万人,损失了难以估计的国民财富。苏联人民和军队的不朽功业将永载史册。美、英、法等西方国家也为消灭法西斯起到了重要作用。在东方,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人民展开了波澜壮阔的抗日战争。中国抗击和牵制了日本陆军总兵力的三分之二以上,军民伤亡3,500多万人。中国人民坚持了长达8年的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同苏联、美国等盟国密切配合,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的称霸野心,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江泽民主席强调,中俄两国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今天我们两国的关系又有了新的发展,这就是:共同面向21世纪,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成为不对抗、不结盟、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共同繁荣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我深信,这种新型关系是有生命力的,必将造福于中俄两国人民,造福于世界和平与发展。

  最后,江泽民主席向世界郑重承诺,中国人民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努力,相互支持,为建立一个和平与合作、公正与平等、相互尊重与共同发展、普遍繁荣与不断进步的新世界而奋斗。

  英、美等国的领导人也发表讲话。揭幕仪式后,各国领导人参观纪念馆内的光荣厅,并为纪念馆题词。江泽民主席郑重地写下了:“英雄的史诗,不朽的功勋”。

  5月9日晚,克里姆林宫为出席盛典的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举行庆祝宴会。俄方礼宾官告诉中方人员,上午在卫国战争纪念馆揭幕仪式上讲过话的领导人就不再致祝酒辞。可是宴会开始不久,主持人便邀请已在纪念馆揭幕仪式上讲过话的美国总统克林顿、法国总统密特朗和德国总理科尔等人上台讲话。

  江泽民主席发现自己是唯一在场的亚洲国家领导人。而欧美国家领导人纷纷上台致辞,作为中国人民的代表,却未被安排上台讲话。江泽民主席有些不悦。他拒绝了主人提议的“干杯”,并马上找人向叶利钦的办公厅主任提出致祝酒辞的要求。然而,对方没有答应,并撤走了台上的麦克风,准备表演节目。

  此时,江泽民主席果断地站起身来。他走近叶利钦,直接用俄语说:“我希望代表中国讲几句话。”叶利钦当即回答:“我同意。”他招手让礼宾官过来,做了布置。

  见到立式话筒被重新拿回舞台,全场一片肃静。江泽民主席稳步走到话筒前,声调平稳而有力地说,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所有为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贡献的国家和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曾经支持和援助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国家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深切的敬意。中国政府和人民愿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为建设一个和平、发展、繁荣的新世界而奋斗。

  讲话简要明了,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事后,江泽民主席告诉中方人员,我是中国人民的代表。在这样的场合,绝不能没有中国人民的声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