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范长龙敢对缅甸动武吗?

www.creaders.net | 2015-05-15 07:25:2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中缅多家媒体报道,5月14日20时30分许,再有两枚炮弹从缅甸南天门山方向落入中国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南伞镇,造成至少5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事件同时造成多辆车辆及多处居民房屋不同程度的受损。截至当前,事件发生已有一天时间,而缅甸方面没有作出任何反应。该消息引发中国国内舆论强烈不满,许多网友纷纷在网络留言,强烈建议中国政府对缅甸“还以颜色”。

  这已经不是缅甸炮弹第一次落入中国境内。两个月前的3月13日下午,缅甸军机炸弹落入中国境内,造成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县孟定镇大水桑树村正在甘蔗地作业的无辜平民4死9伤。当时,缅甸政府没有任何表态。事件发生次日下午,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与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紧急通话,范长龙要求缅军高层要严格管控约束部队,决不能再次发生此类事件,否则中国军队将采取果断措施,保护中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然而,缅甸方面对此反应极为迟钝,迟迟没有作出调查和回应.直到中方多次严正交涉敦促后,缅方才采取行动,作出处理。事件发生20天之后,缅方终于派总统特使、外交部长吴温纳貌伦前往中国向中方正式道歉,对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深切慰问。吴温纳貌伦道歉时曾声明,将依法追究、惩处有关责任人,并加强内部管理,“不让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但如今,缅方的道歉过去仅1个月多,炮击事件再次重演。而且更严重的是,这次炮弹的落点位于人口密集的居民区而非荒郊野外,造成当地人心惶惶。不变的是缅方的反应,与上次一样的迟钝。

  据中国方面表示,中国政府已向缅方提出严正交涉。然而,双方上次已说到要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在缅甸打破“相同错误不犯第二次”的戒律之后,中国政府这次会怎么做?上次炮击事件发生后,军委副主席范长龙曾作出强硬表态,称缅甸若再犯将反击,各方媒体都曾对范长龙的强硬话语纷纷展开报道。如今,不给中国面子的缅甸真的再犯了,范长龙会将当初的豪言壮语付诸行动,对缅甸动手吗?

  中国政府一贯以维护世界和平立世,从不主动挑起争端。即使在遭遇他国暴力对待时,也多以“严正抗议”作为外交手段。缅甸上次的炮弹袭击事件,中国政府也只是口头警告、要求缅甸道歉了事,并没有对缅甸做出任何实质性的惩罚。正因为此,中国政府屡屡被国内民众批评对外过于软弱。

  而此次的涉事方缅甸,对中国而言又有着很突出的战略地位。他不仅是中国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更是中国在西南边陲的重要能源通道。中国在缅甸建造石油、天然气管道,将中东的石油和天然气从缅甸西部运到中国云南,从而帮助中国降低对马六甲海峡的依赖,打破美国对中国海上通道的封锁。可以说,缅甸是中国打破美国海上封锁的关键之关键。因此,中国政府不愿与缅甸交恶之心是可以理解的。

  然而,如果中国政府这次依然只是在口头上对缅甸提出警告,对于那些无辜受害的中国边民是不公平的。且不能切实尽到保护边民生命安全责任的政府,也是不称职的。在缅甸的炮弹接连打到中国之后,倘若中国政府再不做出反击,让事情无关痛痒地过去,不仅国内舆论会不满,在国际上恐怕也会沦为笑柄。况且,范长龙也早已做出了“缅方再犯将反击”的强硬姿态,如果在缅甸再犯之后突然变软,岂不更是让外界看笑话?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