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范长龙先出马 习近平将克里一军

www.creaders.net | 2015-05-17 09:49:1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务卿克里5月16日17日访问了北京,这是克里任内第六次访问中国,王毅、杨洁篪、范长龙、李克强、习近平轮番会见了克里。由中国最高领导人亲自接见的规格与克里此前几次访问的规格大体相同,但与奥巴马特使雅各布卢3月访问中国习近平并没有见相比,克里此次在北京受到的可谓是高待遇。

  克里(John Kerry)访华之前美国南海姿态大变:美国媒体传出美军将派军舰飞机到南海岛礁12海里,克里此次访问是兴师问罪而来的信息。中国政要打破在亚投行问题上冷待雅各布·卢的做法,连番会晤克里,是紧急为南海局势降温,从王毅称“你不是吵架而来”,到李克强赞赏克里对中美关系的贡献称其为好朋友,中国一直在营造中美是在谈务实合作的氛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克里访华受到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的接见还是第一次。习近平会晤克里之前,范长龙先出马实际上是先将了克里一军。

  范长龙会见克里时直接指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在自己的岛礁上搞建设,完全是主权范围内的事,无可非议。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定不移的。中国坚定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坚持同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解决有关争议。希望美方客观、公正看待南海问题,正确理解中方政策意图,恪守在领土主权争议问题上不选边站队的承诺,谨言慎行,多做有利于中美互信和南海和平稳定的事。

  一方面,12海里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的领海界限,如果美军机舰队进入,将是对中国主权的严重挑衅。范长龙在会晤克里时宣示将捍卫主权实际上是警告美国,如果媒体的报道属实,那将引发军事冲突。这是中国采取军事行动之前的先礼后兵。

  此前5月7日有记者就菲方军机飞越中国管控的岛礁遭到中方警告提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并没有否认。有媒体称,美国海军战舰5月11日到南沙岛礁附近海域巡航,被中国导弹护卫舰追踪。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没有否认这一事实的同时指出,中方有权对有关海空情况进行监控,防止出现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情况和海空意外事件。

  实际上无论是美国还是菲律宾早已经尝到了中国对南海岛礁的高度管控。美军战舰在岛礁附近巡航时即被解放军追踪,如果试图进入12海里那必将遭到强力拦截。

  解放军已经有效管控南沙岛礁说明,随着三沙填海造陆建设军事基地的推进,中国军事力量可以实现在南海的全覆盖。中国将不会一味克制,在南海建立军事基地、划设防空识别区等强化主权的动作只会增加不会减少。解放军在完成基础的军事斗争准备后选择克制是为了顾全地区形势的大局。美国咄咄逼人为中国提供了出手的契机。

  中国早就有利用对方挑事随即不再克制的先例。最近的一次是2012年4月的中菲黄岩岛对峙。原本菲律宾想再次抓扣中国渔民,但是被中国海警强力制止。当年中国顺势实际控制了黄岩岛,并顺势成立三沙市,建立三沙警备区。此前,1995年菲律宾干扰中国修建美济礁渔业避风设施,并在当年3月宣布向美济礁及附近岛礁增兵,解放军当即决定进军美济礁。1988年越南派出舰抢占解放军所据的礁盘,解放军被迫还击一举收复南沙6个岛礁。1974年越南派军舰赴西沙打死、打伤中国渔民和民兵多人,同时攻击中国正常巡逻的舰只,中国海军舰艇奉命开赴西沙群岛并取得了自卫反击战的胜利。在南海扩建岛礁并非只有中国,如果美国一再插手,中国只能够强势应对。范长龙会晤克里是中国表达坚决反击信号的象征。

  另一方面,克里访华之前美国声称他将当面向习近平提南海问题,但习近平作为国家元首与克里的会见不会谈到具体问题,美国政要的渲染实际上是为了凸显施压北京逼问北京的色彩。与2013年4月、2014年2月克里访华习近平率先会见,王毅、杨洁篪等随后与之会见不同,此次王毅、杨洁篪、范长龙、李克强等轮番会见后克里才见到了习近平。

  范长龙作为军方领导人针尖对麦芒地坦白提出对美国的交涉是和适宜的,这样既不影响习近平会晤克里时谈合作的良好气氛,也及时、高规格、清晰地表达了中方在这一问题上的高度关切。经由王毅、范长龙轮番在南海问题上与克里会谈,中方已经摸清了克里在南海问题上的态度,这为习近平接下来的会见奠定了基础。

  克里向范长龙重申了美国政府在南海问题上不选边站队的立场,表示对其他当事国将一视同仁,近期有关媒体报道并不是美国政府的政治决定。这是对一段时间以上来美国在南海问题上激进言辞的否认,直接为习近平会见克里时的友好气氛做了铺垫。能够达到这样的会见效果体现了中国高超的外交安排技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