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两面人”潜伏党内 中纪委大声疾呼

www.creaders.net | 2015-05-18 21:20:21  中国纪检监察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贪腐上面,煳上一层“清正廉洁”。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例看,“两面人”现象非常突出,几乎已成腐败分子的“标配”。东方IC 资料

  通向地狱的道路是黄金铺就的。“两面人”政治上缺钙,内心深处,贪婪、侥幸、恐惧、赌博等心理交织在一起,早已让他们病入膏肓。他们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自以为“天衣无缝”,殊不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只能是自己把自己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贪腐上面,煳上一层“清正廉洁”。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例看,“两面人”现象非常突出,几乎已成腐败分子的“标配”。

  苏荣、王敏、万庆良、刘铁男……这一长串的“两面人”名单令人触目惊心。人们在感叹“两面人”们“演技高超”的同时,也对这一现象愈发警惕。

  假面之下,是腐败手段智能化、形式隐蔽化

  台上道貌岸然,台下贪赃枉法;人前正襟危坐,人后骄奢淫逸……“两面人”的迷惑性、欺骗性特别强,因而危害性、危险性也特别大。

  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张口“廉洁”闭口“清正”,迷惑了不少干部和群众。他的“落马”让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给当地党员干部心理带来极大冲击。

  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则常有反腐壮语“面世”,谁也没想到他流连会所、以权谋私,早已烂到了灵魂。

  “‘两面人’是典型的伪君子、两面派。”全国党建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北京市委党校教授姚桓表示,领导干部本应为社会作表率,可“两面人”说的和做的“泾渭分明”,一旦“落马”,造成极大反差,形成极强“撕裂感”,给党和政府带来政治上特别是形象上、道义上的巨大损失。

  “两面人”表面“廉洁奉公”的面具,不过是他们大肆敛财、腐化堕落的“保护色”。他们借助“面具”混进各级领导岗位后,唯恐被揭穿,往往竭力打造各种“圈子”,大搞选边站队、亲疏远近,形成利益同盟,严重败坏所在地方和单位的政治生态。

  “‘两面人’现象是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直接体现。”接受采访的一些纪检监察办案人员表示,被查处的“两面人”身上表现出了腐败手段智能化、腐败形式隐秘化的特征,给查办案件提出了新的要求。

  比如,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政协原副主席毛绍烈就隐藏极深,平时只穿一些陈旧便宜的外套,把别人送的名牌西装全部藏在衣柜里。贪腐时善于伪装,用三张假身份证开账户存钱、购房、入股;用非直系亲属名字购置房产;采取假按揭贷款方式收受外地商品房。这些都给案件查办制造了很多困难。

  “从案件查处情况看,‘两面人’隐蔽性越来越深、潜伏期越来越长、投机性越来越强,对法纪的规避和‘肢解’越来越大,社会危害性也越来越烈。”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一名办案人员说。

  给“两面人”“号脉”,必须“问诊”选人用人和监督制度

  “两面人”表面上好话说尽,实际上坏事干绝,凡有良知者,无不深恶痛绝。然而,近年来,“两面人”却越来越“时髦”,贪官们“趋之若鹜”——“两面人”何以能在党内“潜伏”,甚至步步高升?

  “他们懂得,要想逃避追查、保住官位并得到提拔,除了加强贪腐行为的隐蔽性外,还要在外表上善于包装,在言论上欺骗组织和群众。”姚桓表示,在“两面人”那里,党的理论知识、党性原则只是他们掩饰肮脏内心世界与贪腐行为的工具。

  黑龙江省农垦总局九三管理局原局长张桂春就极其善于作秀。他将猎取良好声名当作是“梯子”和筹码,在公开场合一直被劳动模范、优秀企业家等各种光环笼罩,谁也想不到他“坏”得如此有隐蔽性,光环之下“闷声发大财”,利欲熏心,胆大妄为。

  “要给‘两面人’号脉,必须‘问诊’‘两面人’背后的制度。”云南省纪委一名办案人员表示,“两面人”能够“潜伏”,证明选人用人制度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也证明监督的力度尚待加强。

  比如,云南省曲靖市委原副书记李云忠就长期“潜伏”,边腐边升,在担任曲靖市委组织部长期间,表面上句句不离“选人用人制度规定”,背地里却“论价封官、以价议岗”,严重败坏了当地政治生态。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件看,“两面人”现象在党内民主缺乏、权力过度集中、“潜规则”盛行的地方尤其突出。

  这些地方和单位,也正是制度虚设、监督乏力之地。试想,如果一些人干了违反纪律、无视规矩的事,不仅没有受到惩罚,还能获益,长此以往,只能导致恶性循环,让党员干部有样学样,践踏法纪,表面一套、背地里一套。

  从严治党,大环境下没有“两面人”立锥之地

  “藏得了一时,藏不了一世。藏得再深,也有露马脚的时候。”辽宁省纪委一名办案人员告诉记者,邪的就是邪的,邪不压正,“两面人”为什么是两面?就是害怕被查处,所以绞尽脑汁遮遮掩掩,但这不过是苟延残喘。

  沈阳市检察院原检察长张东阳就是这样的典型。张东阳平时极其“小心”,收钱只收几个让人“放心”的老板的钱。每次回家,他都提前下车走一段路,直到被查处,给他开了3年车的司机都不知道他住的是别墅。即便如此,张东阳还是没逃过恢恢法网。

  通向地狱的道路是黄金铺就的。“两面人”本质是一种政治投机,他们机关算尽,扭曲自己,为的不过是种种利益。可他们不知道,无论有多风光,一旦触犯了党纪国法,一切都将归零,再多的利益都是过眼云烟。

  党中央对“两面人”现象洞若观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对党忠诚老实,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越界、越轨。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开启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幕,有力加强了党的建设,让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纪律生活、民主生活中得到了严格锤炼,不仅刷新了党风政风,赢得了党心民心,也让“两面人”的市场越来越小。

  “治理‘两面人’现象一定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接受采访的纪检监察办案人员表示,必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力度,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违反纪律就及时处理,铲除“两面人”的生存土壤。

  “‘两面人’做派只能得逞于一时,最终不可避免地被党和人民群众揭露。”姚桓表示,从严治党的大环境下,干部的教育、考核、选拔任用、监督等得到全面加强,这对于消除“两面人”现象意义重大。他建议,要坚持党的领导与发扬民主相结合,全方位、多角度地考察干部,不给“两面人”可乘之机。(原文标题为《“两面人”,遮掩不过是苟延残喘——“警惕新动向、严厉惩贪腐”系列报道之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