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观察:当大兵遇到秀才以后

www.creaders.net | 2015-05-19 15:03:37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解放军驻港部队与香港中文大学的联谊活动因学生会大力反对,致使校方将活动延后。内地某官媒发表社评指,香港中大学生会对驻港部队「实施敌视行动」,是「污蔑解放军」。中大学生会认为,事件反映中共想统战学界的决心,并要求校方承诺,以后不再举办同类与解放军相关的活动。

  解放军的正面形象短期内难以提升

  近十几年来,解放军驻港部队积极参与香港的公益活动,据不完全统计,12次参加「香港植树日」,11000多名官兵植树5万多株;14次参加香港红十字会组织的无偿献血,共献血约250万毫升。

  为了增进与香港市民的沟通和了解,搞好军民关系,香港驻军先后23次组织营区开放,香港市民近47万人次入营参观。举办「驻港部队与大学生互访联谊」,邀请本港大专学生参观军营,并访问香港各大学校园,与学生联谊及交流,增进了相互了解。自2005年开始,驻军开始主办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

  然而,驻军这次要访问中大,遭到中大学生会的强烈反对,认为解放军统战战火烧及中大,不容军队侵占山城。驻军吃了闭门羹,实属意外。中国有句老话: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现在是兵遇到秀才,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因为,军队历来是战争机器,要么接管或占领,而非搞统战;参观联谊并非攻占山头。

  当然,此事件的发生与解放军给港人留下的深刻印象有关:一是1989年六四期间,军队镇压北京学运,至今伤口未愈;二是近年出现的解放军高层大面积腐败,中共18大以来查出的百只大老虎中,军队高级将领就占三分之一。

  港人有理由怀疑,一旦国家有难,解放军这个利益集团能否担当起抵抗侵略,保家卫国的重任。是否会像萨达姆的共和国卫队,强敌未到,作鸟兽散。中国抗战胜利后兵强马壮的国军打不过小米加步枪的共军,国军将领大发接收财无心恋战是致命因素。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解放军驻港部队的正面形象,在短期内难以提升。

  对驻港部队的基本评价

  百多年来,港人在港至少遇见过五种兵,即英军、日军、国军、美军、共军的士兵。

  从1997年7月1日起,解放军进驻香港,是国家行使主权的象征。只要不带偏见,驻港部队的军纪是最好的,积极参与香港的公益活动,对香港市民是尊重和友善的。这由于驻军严格遵守《香港基本法》的规定,不干预香港地方事务。虽然特区政府在必要时,可向中央政府请求驻军协助维持社会治安和灾害救援,时至今日没劳过大驾。这还由于驻军认真履行《驻军法》规定的防备和抵抗侵略,保卫香港特别行政区安全;担负防卫勤务;管理军事设施;承办有关涉外军事事宜等四项防务职责。这又由于驻军严格遵守《香港法例》,依法治军,至今没有发生过违法案件和扰民事件。

  在香港这个高度开放的社会里,驻港部队实施了比内地军营更严格的全封闭管理,成了「隐形部队」,普通香港市民平时几乎不能接触到驻军官兵,普通士兵出入军营,严格审批。据驻军披露,有来自山东潍坊的90后女兵在港五年,只上过一次街,是经批准去尖沙咀买衣服。有的退役士兵返回内地前才被批准到海洋公园一游。这在外军是不可思议的。

  在解放军驻港十年之际,港大民意研究数据显示,近六成受访港人对驻港部队表示满意,而表示不满的人只有不到3%。有媒体人表示,解放军没有什么负面新闻,因为几乎没有关于他们的新闻。

  道不同不相为谋

  中国还有句老话:道不同不相为谋。比喻意见或志趣不同的人无法共事。

  中大学生会要求取消与驻港部队的联谊,是政治决定,表明道不同不相为谋。联谊活动,你有情我不愿,一个巴掌拍不响,不必强调求同存异。因此,最好是结局是,士兵驻守军营,学生回到课堂。

  兵与秀才,有着完全不同的价值观、行为模式,难有共识;强求一致,不一定是好事。兵以服从命令为天职,秀才宣扬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兵强调集体英雄主义,秀才喜欢自由主义,个性解放,语不惊人死不休。兵以义为先,肝胆相照,舍生取义,秀才讲究知识就是力量,生性质疑,怀疑出新知。

  因此,与其兵遇到秀才,有理说不清,不如道不同不相为谋,井水不犯河水。君子交绝,不出恶声。兵与秀才,在维港两岸,狮子山下,和平相处,共存共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